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临床医学

肿瘤标志物在原发性肝细胞癌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肿瘤标志物在原发性肝细胞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以经术后病理检查确诊的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174例为研究对象,提取血样经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清AFP、SF、CA199、CA125、C50、CA153值。结果在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中,阳性检出率大小顺序为AFP、SF、CA199、CA125、C50、CA153。在AFP检测阴性的患者中,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肿瘤标志物在原发性肝细胞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以经术后病理检查确诊的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174例为研究对象,提取血样经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清AFP、SF、CA199、CA125、C50、CA153值;结果 在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中,阳性检出率大小顺序为AFP、SF、CA199、CA125、C50、CA153;在AFP检测阴性的患者中,阳性检出率大小顺序为SF、CA125、CA199、CA153、CA50;对AFP和SF的联合检测可以提高检出阳性率至94.8%。结论AFP仍然是诊断原发性肝癌的首选指标,SF是仅次于AFP的第二个肝癌诊断指标,AFP和SF的联合检测可以显著提高阳性检出率,有利于肝癌的临床筛选。

关键词 原发性肝细胞癌 肿瘤标志物 联合检测

 肝细胞癌(HCC)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与肝硬化密切相关,通常由于诊断较晚而预后很差,当病变进展时,已失去了任何有效的治疗。因此,早期诊断对这种疾病的处理很重要。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s)是指示体内肿瘤存在并反映其一定的生物学特性的生化物质。AFP、SF、CA199、CA125、CA50、CA153是临床上常用的几项肿瘤标志物。本文旨在探讨其在原发性肝细胞癌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1991~2003年间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的肝癌患者174例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经手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原发性肝细胞癌。其中男142例,女32例,男女比例为4.44:1;年龄最大76岁,最小14岁,平均年龄54岁。

1.2 检测方法 所有肿瘤标志物均按要求提取血样行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放射免疫试剂药盒及相应正常值由以下机构提供:中国同位素公司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AFP,正常值为<20ng/ml)、中国原子能研究所(SF、CA50,正常值分别为男<245ng/ml、女<130ng/ml和<20U/ml)、美国DPC公司(CA199、CA125、CA153,正常值分别为<27U/ml、<33U/ml和<15U/ml)。

2 结果

在174例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中AFP阳性率为81.0%,余依次为SF(71.8%)、CA199(52.9%)、CA125(42.0%)、CA50(39.1%)、CA153(37.4%)。在33例AFP阴性的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中,SF的阳性率为72.7%,余依次为CA125(57.6%
)、CA199(51.5%)、CA153(42.4%)、CA50(39.4%)。使用并联法联合检测AFP和SF,可以提高检出阳性率至94.8%。

3 讨论

甲胎蛋白(AFP)分子多为单多肽链,分子量70000~71000,现已广泛用于肝细胞癌的普查、诊断、判断治疗效果、预测复发。从我们的观察结果中可以看出,AFP仍然是诊断原发性肝癌的最灵敏的指标,仍应作为首选的肿瘤标记物。但由于AFP在血中的浓度不但与癌肿大小有关,也取决于癌肿的分化程度与生长情况,并与变性坏死有关。因此,已经证实,有15%~2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AFP含量  偏低或呈阴性 [1] 。文献报道肝细胞癌AFP阳性率为70%~90%,我们测定为81.0%,与上述观点相符。
血清铁蛋白(SF)是一种铁结合单白,是人体内除血红蛋白以外含铁最丰富的蛋白质,存在于各种组织中病理状态下才释放到血液。SF并不是肿瘤的特异指标,因此未能够引起临床上足够的重视。据有关文献报道SF在肝癌中的阳性率达70%以上 [2] ,是仅次于AFP的第二个肝癌诊断指标。本文SF对肝癌的阳性检出率为71.8%;在AFP阴性的患者中,SF阳性检出率为72.7%,明显高于其他肿瘤标志物。因此,SF也不失为诊断原发性肝癌的重要血清学指标。CA199是一种低聚糖类肿瘤相关抗原,亦叫胃肠癌的相关抗原,但在临床上发现不少类肿瘤都产生这种肿瘤相关抗原。据报道CA199在诊断肝癌方面,敏感性达74.2% [3] 。本文CA199对肝癌的阳性检出率为52.9%;在AFP阴性的患者中,CA199阳性检出率为51.5%。

CA50、CA125、CA199、CA153在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对于肝细胞癌,特别是AFP阴性的肝细胞癌诊断,也有一定的意义。

由于每一单项检测均存在一定的假阴性,因而多项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受到关注。文献报道AFP、SF、CA199的联合检测可以明显提高肝癌的阳性检出率达94%,能够提高对原发性肝癌特别是AFP阴性和弱阳性的诊断价值 [4] 。本文采用AFP和SF仅两项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肝癌的阳性检出率达94.8%,与各单项指标检测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所以,联合检测可以提高原发性肝癌的阳性检出率,有利于肝癌的临床筛选,降低漏诊率。可弥补该病AFP假阴性造成的漏诊,以及无临床症状及体征的原发性肝癌的早期发现,能够达到早诊断、早诊疗,提高肝癌患者生存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自正.实用临床RIA与PCR检测,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5,28.

2 叶嫣华,张遂.肿瘤标志物的临床评价.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1998,5(1):48-49.

3 陈瑜,王磊,赵允文.血清CA19-9的酶免测定及临床应用.中国肿瘤临床,1997,24(6):408.

4 卓玛.AFP、SF、CA199联合检测对原发型肝癌的诊断价值.临床荟萃,2000,15(4):237.

作者单位:1210012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医院

2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

作者: 夏凡 袁捷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