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肝硬化患者血浆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参数变化2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肝硬化患者血浆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参数的变化。方法应用日本sysmexCA-500血凝仪和sysˉmexsSF-3000血细胞分析仪,检测20例肝硬化病人和40例健康者。结果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参数PLT、MPV明显降低,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对肝硬化患者进行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检测,可以早期发现凝血机制障碍,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肝硬化患者血浆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参数的变化。方法 应用日本sysmex CA-500血凝仪和sysˉmexs SF-3000血细胞分析仪,检测20例肝硬化病人和40例健康者。结果 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参数PLT、MPV明显降低,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PDW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PT、APTT时间延长,FIB减低,与健康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对肝硬化患者进行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检测,可以早期发现凝血机制障碍,有助于肝硬化患者病情的预后和治疗。

关键词 肝硬化 血小板参数 凝血酶原时间 部分活化凝血酶时间 纤维蛋白原

 出血是肝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更是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肝硬化时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凝血障碍、脾功能亢进、贫血等现象。现将20例肝硬化患者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参数的变化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肝硬化组为我院2001年9月~2004年1月的住院已确诊为肝硬化患者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30~65岁。对照组:体检无肝、心、肺、肾脏疾病的健康者40例。男29例,女11例,年龄25~65岁。

1.2 仪器与试剂 日本sysmex CA-500血凝仪。APTT、PT(ISI1.0)、FIB、参比血浆等试剂德国Dade Behring Marburg公
司生产,按照仪器和试剂使用说明书操作。sysmexs SF-3000血细胞分析仪经厂家标准化准后,每天用sysmexs质控液监测仪器
精密度和准确性,各项检测结果均在允许范围内。溶血剂和稀释液均为sysmex提供。

1.3 方法 枸橼酸钠抗凝真空采血管,1:9空腹静脉血,充分混匀,离心取血浆备用。同时采取1.5~2.0ml静脉血注入EDTA-K 2 抗凝管中,混匀,所有标本在2h完成检测。

2 结果肝硬化患者PT、APTT时间延长,FIB含量明显减少,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参数PLT、MPV结果与对照相比较,明显降低(P<0.01)。PDW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表2)。表1 肝硬化患者和对照组血小板参数变化比较 (略)例表2 肝硬化组和对照组PTAPTTFIB的改变 (略)

3 讨论肝硬化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脏疾病。因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弥漫增生,肝脏变形,变硬成为肝硬化,出现肝功能减退,门脉高压,导致各系统受损,引起贫血、脾亢、凝血障碍 [1] 。

肝脏是合成蛋白质的主要场所,凝血因子多为蛋白质。肝硬化时,因子Ⅱ、Ⅴ、Ⅶ、Ⅹ合成减少,外源性凝血途径检测,PT时间延长,内源性凝血因子Ⅷ、Ⅸ、Ⅺ、Ⅻ缺乏,APTT时间延长。由于FIB在肝脏合成,所以肝硬化时,FIB减少明显。肝硬化患者伴有脾脏容量增大和脾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过度活跃,使血小板过分滞留和破坏增多 [2] 。引起血小板数量下降、粘性下降、聚集能力减低、寿命缩短,表现为PLT、MPV减低,PDW增加。有资料证实,多数情况下,周围血小板破坏增多者,MPV增大;骨髓有损伤时,血小板减少者MPV减低 [3] 。据我们观察,肝硬化患者有血小板参数的改变,以及大多数肝硬化病人有血小板减少的现象。在20 例病人中,有8例病人经B超和影像学检查,证实脾脏不肿大;有6例做骨髓穿刺检查,骨髓象是增生不良,粒系统成熟受阻和血小板减少。提示:肝硬化患者血小板减少不完全是由脾功能亢进引起,同时存在骨髓巨核细胞成熟不良现象。综上所述,肝硬化患者随时观察PT、APTT、FIB和血小板参数的变化,有助于临床早期发现肝硬化造成的出血、凝血障碍,有助于判定病情预后和治疗,对肝硬化出血的抢救和治疗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伦待民.肝硬化对血液系统影响.实用内科杂志,1990,11(10):11.

2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714.

3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1997,9-10.

作者单位:427000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张新逸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