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电兴奋治疗急性腰扭伤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腰扭伤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我们采用电兴奋治疗急性腰扭伤70例,收到了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1资料和方法急性腰扭伤70例,男52例,女18例。采用武进无线电厂生产的DSL-1型点送治疗机,患者取俯卧位,电极板为5cm×7cm×2cm,衬垫厚度为1cm,先将衬垫用温水浸湿,然后置于腰部疼痛点两侧并置。...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腰扭伤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我们采用电兴奋治疗急性腰扭伤70例,收到了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急性腰扭伤70例,男52例,女18例;年龄25~60岁,平均38岁,病程1~5天。

采用武进无线电厂生产的DSL-1型点送治疗机,患者取俯卧位,电极板为5cm×7cm×2cm,衬垫厚度为1cm,先将衬垫用温水浸湿,然后置于腰部疼痛点两侧并置。应用感应电,输出强度为耐受量,时间为5min;应用直流电,输出强度为25~50mA,时间为1~2s,可重复1~3次。1个疗程为3次,每日1次。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治愈:疼痛完全消失;显效:疼痛明显减轻;好转:疼痛减轻;无效:疼痛无明显改善。

2.2 治疗结果 70例经治疗1~3天,治愈52例,显效12例,好转和无效各3例,治愈率为74%,其中绝大部分为1次治愈。3例无效的病例,经CT检查均提示为不同程度的椎间盘突出。

3 讨论

急性腰扭伤有明显损伤史,起病急,疼痛剧烈,骶棘肌和臀大肌保护性痉挛,患者常以双手撑腰,脊柱偏斜而失去生理弯曲,严重影响腰部主动活动,疼痛局限,压痛固定,但很少向下肢放射,及时治疗易见成效。

电兴奋疗法是综合应用感应电和直流电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 [1] ,用大剂量(患者能耐受为准)的感应、断续直流电在患者或穴位上作短时间的通电,利用强烈兴奋后发生的继发性抑制来治疗疾病。应用电兴奋使肌肉短时间内完全收缩,随后导致充分的肌肉舒张,从而使局部血液淋巴循环改善,促进致痛物质吸收,缓解疼痛。我们用电兴奋疗法治疗70例急性腰扭伤患者,疗效显著,而且还间接的起到鉴别作用。观察表明,单纯的腰肌扭伤首选电兴奋疗法,经过3次以内的治疗,疾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如治疗以后无明显改善的,要考虑是否有器质性病变,如椎间盘突出等。治疗急性腰扭伤的方法很多,有局部封闭、贴敷膏药、口服三七片或针刺、拔火罐等均能奏效。但我们认为选择电兴奋疗法具有见效快、疗效显著、疗程短、便于鉴别等特点,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郭万学.理疗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138.

作者单位:710077陕西精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理疗科

作者: 王丽华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