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兖州矿区医疗机构消毒监测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全面掌握我矿区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消毒状况,正确评价医疗单位各项监测结果及存在的问题,我站于2002年对辖区内的8家医疗单位进行了消毒质量监测。2方法参照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第3版)和GB15982-1995《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对各类室内环境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手、使用中消毒液、无菌物品的细菌菌落总数、致病......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全面掌握我矿区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消毒状况,正确评价医疗单位各项监测结果及存在的问题,我站于2002年对辖区内的8家医疗单位进行了消毒质量监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兖州矿区辖区内的8家医疗单位。

1.2 方法 参照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第3版)和GB15982-1995《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对各类室内环境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手、使用中消毒液、无菌物品的细菌菌 落总数、致病性微生物进行监测。

2 结果

2.1 消毒质量监测结果 见表1。共采集样本648份,合格样本535份,总合格率为82.56%。其中厂处卫生所采样116份,合格率为69.83%;矿处医院采样244份,合格率为85.25%;集团公司医院采样288份,合格率为85.42%。各级医疗单位消毒合格率差异有显著性(X 2 =86.21,P<0.005)。表1 各类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结果

 2.2 各房室空气染菌情况 见表2。空气监测样本102份,合格率48.04%,以病房、手术室的空气监测合格率高,作者单位:273500山东省兖矿集团卫生预防中心 供应室空气监测合格率最低。医护人员手染菌情况监测样本126份,合格率为79.36%,手术室医护人员手监测合格率最高,供应室医护人员手监测合格率最低。表2 各房室空气染菌、物表及医护人员手染菌情况房室

3 讨论

从上述监测结果可以看出,我矿区医疗单位消毒监测总的合格率为82.56%,监测结果与国家标准有差距。

3.1 不同医疗单位消毒质量的监测结果显示,级别高的医院较级别低的消毒效果好,这可能与医院领导对消毒管理工作比较重视,医护人员消毒无菌观念比较强,消毒与医院感染的知识比较丰富有关。而卫生所医护人员忽视消毒的重要性,对消毒卫生的有关知识欠缺,片面追求暂时经济利益,导致消毒质量较差 [1] 。

3.2 室内空气合格率低,病房、手术室消毒质量比供应室好。主要原因:①消毒意识较淡漠,只重视重点科室。②现有的空气消毒方法单一,消毒时间短,频率低。紫外线灯管辐射强度<70μW/cm 2 不能及时更换,达不到消毒目的;③ 消毒时,室内相对湿度大于60%,减弱了紫外线的杀菌效果 [2] ;④病房内床位拥挤,陪护人员较多,门诊人员流量较大,使物体表面的尘埃和气溶胶重新扬起,对紫外线的穿透有影响 [3] 。

3.3 医护人员手的合格率则为79.36%。医护人员手监测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在于:①医护人员缺乏无菌观念,无菌操作程序淡化,医生在查房及换药,护士在治疗过程中,不能坚持洗手消毒;②医院的洗手设备不到位,臂碰式、脚踩式水龙头少,洗手后习惯用毛巾擦干造成手上细菌超标;③部分医护人员不能科学有效地使用消毒药品,达不到消毒效果。从整体的监测结果来看,各级医疗单位应进一步重视消毒工作,建立健全消毒隔离制度,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有关消毒知识的培训,普及科学的消毒技术与消毒方法,及时更换陈旧设施,添置有效的消毒设施。对卫生所、医务室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督、监测,普及有关消毒卫生的知识,促使消毒管理工作尽快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参考文献

1 杨传志,杨蕾,费照全.2001年日照市城区医疗单位消毒质量监测.现代预防医学杂志,2003,30(1):119.

2 钱方兴,工德黄,花向红,等.治疗室内空气细菌动态及消毒效果的分析.安徽预防医学杂志,1999,5(4):443-444.

3 栾文民.医院感染监测方法,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137.

作者: 吴雅敏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