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彩色多普勒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旨在进一步探讨与分析彩色多普勒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价值。方法使用彩色多普勒对388例单侧或双侧下肢水肿患者对髂、股、等深静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分析下肢深静脉血栓与年龄、性别的关系。结果388例患者中发生深静脉血栓175例(45%),大隐静脉曲张及深静脉瓣功能不全68例(18%)。深静脉血栓以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旨在进一步探讨与分析彩色多普勒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价值。方法 使用彩色多普勒对388例单侧或双侧下肢水肿患者对髂、股、等深静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分析下肢深静脉血栓与年龄、性别的关系。结果 388例患者中发生深静脉血栓175例(45%),大隐静脉曲张及深静脉瓣功能不全68例(18%)。深静脉血栓以左下肢多见(73%)。结论 彩色多普勒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敏感性较高,方便快捷,无创伤痛苦,可重复检查,在某些方面优于静脉造影,对血栓的定位,血栓的大小,栓塞的范围及病程的估计,病变程度等方面有很大帮助。

关键词 下肢深静脉血栓 彩色多普勒

为探讨彩色多普勒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价值,笔者对388例单侧或双侧下肢水肿患者彩色多普勒检查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388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临床上均以单侧或双侧下肢水肿原因不明而前来检查。388例患者中年龄最小17岁,最大84岁,平均年龄50.5岁;其中男225例,女163例;60岁以上181例,小于60岁207例。患者均以单侧或双侧下肢肿胀疼痛,且站立加重,平卧后减轻。或肢体功能障碍,坏死或溃疡前来就诊。部分患者为术后长期卧床。发病时间短者1天,长者数月至数年不等。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ViViD3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0MHz。患者根据检查需要取仰卧位、俯卧位及坐位、站位。充分暴露检查部位,下肢稍外展,探头置于腹股沟处,先取股静脉横断面,确定位置后,探头方向调整至血管长轴切面,自上而下依次检查髂、股、、胫前、胫后及足背静脉。在检查过程中,不断调节取样深度,探头与血管之间的角度尽量<60°。

先用黑白显像观察血管直径,管壁情况,静脉瓣功能,注意管腔内是否有实质性的回声存在,然后叠加彩色多普勒。观察血流充盈情况,色彩的亮度,频谱是否正常。

2 结果

388例下肢水肿患者中,下肢深静脉血栓175例,占45%,大隐静脉曲张及深静脉瓣功能不全69例,占18%。两者占了总数的63%。在175例深静脉血栓患者中,有74例累及髂或股静脉;有87例累及静脉。左下肢静脉血栓发生最多,占73%。详情见表1。
表1 深静脉血栓部位分布情况 (略)注:中央型,髂股静脉段;周围型,股静脉以下;混合型,全下肢 [1]超声所见,病变处深静脉管腔增宽,管腔内可见实质性低回声,充满或占据部分管腔,加压探头后,静脉管腔不能被压瘪。血栓成片状或不规则形状,部分血栓表现为“泥沙样”堆积或“水草样”飘浮,当管腔完全阻塞时,在病变部位无彩色血流信号;部分管腔阻塞时,可在血栓边缘或中间见到散在的点状或较细的血流通过,血流粗细不一,部分患者仅在加压远端肢体后方可见到点状血流。

3 讨论

3.1 引起下肢水肿的原因分析 从我们对388例单侧或双侧下肢水肿患者的检查结果来看,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引起下肢水肿的最为常见的原因,我们统计的数字为63%,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因此我们认为,当患者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下肢肿胀,特别是单侧肢体肿胀时,首先应考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可能,应常规做彩色多普勒检查。临床上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术后长期卧床或长期不下床活动;(2)长时间站立,下肢负荷过重者;(3)冬季气候寒冷,下肢血流缓慢;(4)由于先天基因缺陷而引起血液成分、血流动力学和血管之间的协调性发生了紊乱,使血流呈高凝状态所致 [2] 。
另外,从性别分析来看,下肢深静脉血栓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在338例患者中,男性为225例,58%;从年龄分布来看,以60岁以下多见,占53%;从血栓累及肢体情况来看,以左侧下肢为多见,占73%,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由于左髂总静脉受右髂总静脉的压迫,同时又受到腰骶部生理 性前凸的推挤,而左髂内动脉也可跨越在左髂总或左髂外静脉的前方,由于这些解剖特点存在,对左侧下肢的深静脉血液的回流形成了一个潜在的不利因素,可直接影响髂静脉和下肢静脉的回流,如遇到某些致病因素,极易造成左侧下肢血流滞缓,严重者引起血栓形成。

3.2 深静脉血栓的超声分析 根据血栓形成时间的长短,可按病程将其分为三期 [3] ,即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指病程在血栓形成的1~2周内,此期静脉管腔增粗,血栓一般呈低回声,探头加压管腔不能压瘪。此期血栓还不能完全附着于管壁,部分可呈游离状态,随血流飘浮,这时极易发生血栓脱落而引起肺栓塞。在急性期时操作一定要小心,尽量不要挤压血管,以免发生意外。在急性期,当血栓诊断一经成立,就应及早进行溶栓治疗,最佳治疗时间为血栓形成后的8h以内,此时治疗效果最佳。如超过8h后,由于血栓部分机化,治疗效果会不理想。所以,对下肢突然不明原因肿胀者,特别是单侧肢体的肿胀,应及早进行超声检查,以便争取最佳治疗时间。亚急性期指数周后的血栓,此期,血栓的回声增强,呈中等度回声,血栓已完全附着于管壁,此期比较安全。由于血栓的收缩和溶解,使其缩小,静脉管腔也随之变小,部分血管可出现再通。这时在血栓再通部位可出现不规则的点状或细小的血流,行走于血栓周围。这时用脉冲多普勒可在再通部位探及微弱的血流信号
。慢性期时,病程可长达数月至数年不等。此期时血栓回声明显增强,边缘清晰可见,血栓形状多呈团块状,与血管壁紧连,静脉壁回声增强,呈弥漫性增厚,血管内径变细。此期由于静脉变细,血流充盈不佳,回声与周围组织相近,有时静脉回声很难显示,这时彩色多普勒可以给予很大的帮助,在彩色多普勒状态下,挤压远端肢体,可根据血流情况来确定血管走向及血管堵塞程度。另外,此期还有一特点,就是血栓周围侧支循环的建立。可出现大隐或小隐静脉的扩张,以维持下肢静脉的正常回流。

3.3 深静脉瓣功能不全及大隐静脉曲张 深静脉瓣功能不全及大隐静脉曲张在临床上比较多见,患者常出现下肢肿胀疼痛,下肢有沉重感,最大的特点是下肢肿胀与体位有明显的关系,患者常常站立久了下肢肿胀加重,而卧床后肿胀明显减轻。其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与深静脉压力的增高有关,也可能是原发性的下肢深静脉瓣关闭功能不全,或由于先天性的瓣膜发育异常所致。超声诊断标准目前国内外学者一致认为瓣膜处反向血流持续时间为0.5s,再结合临床,静脉瓣功能不全的诊断即可成立。超声检查时,挤压小腿实验时可见瓣膜处彩色血流发生色彩逆转。大隐静脉曲张时,超声显示大隐静脉管径增宽,病变处部分血管可呈“蚯蚓样”堆积成团,或出现“串珠样”改变。血管腔内血流缓慢,可呈“泥沙样”或“云雾样”回声。超声检查对深静脉瓣功能不全的诊断,其准确率88%,特异性为90% [4] 。由此可见,超声对深静脉瓣的功能的判断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检查手段。

3.4 彩色多普勒在诊断下肢静脉血栓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超声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其特异性和敏感性均较高,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工作中应注意。

首先,在肥胖的人,如果腿部脂肪太厚,血管位置太深,或仪器的灵敏度不高,穿透力不强时,图像会比较模糊,血管显示不清则会给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再者,皮下水肿明显,会影响图像质量,如此时血栓形成,有时不易辨别,这时可叠加彩色多普勒,轻轻挤压远侧肢体,如血流显示清晰,色彩鲜亮,则说明无血栓形成,如挤压后仍无彩色血流信号,则可证明有血栓的存在,但一定要明确血管位置后才可判断。另外,当血管的某段进入肌层后,亦显示不清,操作者应熟悉深静脉的分布,走行方向,这样会减少误诊。从目前情况看,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中,彩色超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已成为临床医生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首选,它具有很高的敏感性,是超声诊断技术的重要发展,提高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诊断水平。超声是一种非创伤性检查,操作简单,重复性强,便于临床的推广和使用。

 参考文献

1 刘禧,段云友,郑海霞,等.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及演变.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5):364-366.

2 Schafer AI.Hypercoagulable statics:Moleculargenetics to clinical Pracˉtice.Lancet,1994,334(6):1739-1742.

3 Larusso S,Holl JR,Wise SW.Sonographic incidenee of deep venous thrombosis contralateral to hip or knee replacement surgery.J Clinultraˉsound,1998,26(9):461-463.

4 Masucla EM,Kister RL.Prospective comparison of duplex scanning and descending venogracphg in the assessment of venous insutficncy.Am J Surg,1992,164:254.

 作者单位:225001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超声心动图室

作者: 刘亚娜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