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老年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12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发病率增加,因疾病表现不典型常致误诊。本文回顾分析1998~2003年我院误诊的60岁以上老年人甲亢12例如下。2临床表现胸闷、心悸7例,乏力8例,厌食1例,食欲增加、腹泻、腹胀各2例,怕热、多汗3例,手颤4例,体重下降1例,心动过速8例,血压升高5例,双下肢肌无力2例,甲状腺Ⅰ°肿......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发病率增加,因疾病表现不典型常致误诊。本文回顾分析1998~2003年我院误诊的60岁以上老年人甲亢12例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例,女9例,年龄60~71岁,平均66.9 岁。

1.2 临床表现 胸闷、心悸7例,乏力8例,厌食1例,食欲增加、腹泻、腹胀各2例,怕热、多汗3例,手颤4例,体重下降1例,心动过速8例,血压升高5例,双下肢肌无力2例,甲状腺Ⅰ°肿大3例,甲状腺Ⅱ°肿大1例,余均未触及肿大甲状腺,轻度突眼2例,心尖区闻及杂音、双下肢水肿各4例,甲状腺区闻及杂音1例。

1.3 辅助检查 甲状腺功能:12例血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 3 )7.4~14.4pmol/L,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 4 )29.5~67.8pmol/L,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 3 )1.28~11.24nmol/L,甲状腺素(T 4 )149.6~433.4nmol/L,促甲状腺激素(TSH)0.002~0.105mU/L,血常规:白细胞<4.0×10 9 /L5例,1例为11.0×10 9 /L,肝功能:丙氨酸转氨酶升高3例,黄疸指数升高1例,血钾<3.5mmol/L2例,心电图示:ST-T改变8例,心房颤动6例。

1.4 误诊情况 误诊为冠心病7例,慢性肠炎2例,病毒性肝炎1例,周期性麻痹2例。误诊时间2个月~3年,平均1年6个月。

2 讨论

2.1 误诊为冠心病7例 甲亢时由于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加,全身代谢增强,心动过速,心脏负荷过重,直接增加了心肌耗氧量,当心肌氧的供需失衡时,则可发生心绞痛,心电图有明显心肌缺血改变,极易误诊为冠心病,但这类病人冠状动脉造影正常 [1] 。故对冠心病的诊断应极为谨慎,须详细询问病史,可常规作FT 3 、FT 4 、T 3 、T 4 、TSH等检查。

2.2 误诊为慢性肠炎2例 甲亢病人由于胃肠蠕动快,消化吸收不良,而排便次数增多。本组6例患者长期予以抗炎、止泻等对症处理无效,其中1例作纤维结肠镜检查未见异常,后确诊为甲亢后,正规予抗甲状腺药物口服,症状完全缓解。故临床上遇到该类患者应注意排除甲亢。

2.3 误诊为病毒性肝炎1例 甲亢致肝损害的发病机制不完全明确,认为系过多的甲状腺激素(TH)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作用 [2] ,有研究发现甲状腺激素受体在成人的肝、脑、肾、心脏分布占优势 [3] ,甲状腺激素的直接毒性作用可能与 此有关,此外甲亢时因分解代谢亢进,肝糖原耗损过多,必需氨基酸、维生素消耗过多,肝脏相对营养不良,过多的甲状腺素使耗氧量增加,使肝脏相对缺氧,也可致肝细胞损害 [4] 。然而肝脏疾病也可引起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尤为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和甲状腺素(T 4 )增加 [5] ,可见甲状腺与肝脏的相关性易造成临床误诊,应予重视。

2.4 误诊为周期性麻痹2例 本组2例患者均示双下肢无力、低血钾,予以补钾治疗后,症状缓解,但间隔一段时间后复发,确诊为甲亢后,予以抗甲状腺药口服后,未有再发作。甲亢引起低血钾原因也不十分明确,可能由于K + 转移到肝及肌肉细胞内所致或与TH增进Na +-K + -ATP酶活性有关 [6] ,故临床遇到低钾原因不明确时应及时检查甲状腺功能,以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Resnekovl.Thyrotoxicosis and lactate producting angina pectoris with normal coronary arteries.Br Heart J,1997,39:1051.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46.

3 Katsuaki M,Gregory AB.Mechanisms of fhyroid hoymone action:Impliˉcationsfor 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 of thyrotoxicosis.Endocyinology&Metabolism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1998,27(1):1.

4 彭凤英.以呕吐为主要表现的甲亢(附6例报告).临床医学,1998,18(1):23.

5 Huang MJ,Liaw YF.Clinical associations between thyroid and liver disˉeases.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5,10(3):344.

6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67. 

作者单位:226400江苏省如东县人民医院

作者: 肖卫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