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直肠癌术后下腹皮内转移误诊皮肤病1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直肠中段高分化腺癌”行Miles术,术后病理分期T2N1M0,予常规辅助放疗、化疗。期间发现右腹股沟淋巴结肿大,CEA升高,经穿刺证实为转移灶,行右腹股淋巴结清扫术,术后换方案化疗。术后8个月发现大、小阴唇上有散在、米粒大的红色结节,局部瘙痒,阴道壁无结节。院外皮肤科、妇科多方会诊,均诊为传染性软疣,予对症......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4岁。因“直肠中段高分化腺癌”行Miles术,术后病理分期T2N1M0,予常规辅助放疗、化疗。期间发现右腹股沟淋巴结肿大,CEA升高,经穿刺证实为转移灶,行右腹股淋巴结清扫术,术后换方案化疗。此后出现右下肢、全会阴部肿胀,CEA降为正常。术后8个月发现大、小阴唇上有散在、米粒大的红色结节,局部瘙痒,阴道壁无结节。院外皮肤科、妇科多方会诊,均诊为传染性软疣,予对症止痒、抗病毒治疗4个月,结节增多,呈相互融合趋势,下腹壁也出现绿豆大结节、质硬、剧痒。转诊本院后,查血CEA150U,肺、腹盆腔、肝脏未见占位灶。做阴唇、下腹壁、皮肤等处结节活检,常规病理加免疫组化等综合检查诊断为“皮内转移性高分化腺癌结节,皮内脉管扩张,内有瘤栓”。请上级医院会诊后转院化疗。

2 讨论

 直肠癌术后仅出现阴部及下腹壁的皮内转移的病例较少见。本例初期表现为大、小阴唇上散在点状结节,且局部剧痒,易误为一般性皮肤病。其形成原因可能为:手术、淋巴清扫、放疗等破坏了淋巴的正常引流通路;放疗时深部组织受照射剂量大,敏感的淋巴管、小血管受损严重,淋巴网借助与下腹壁的交通支重建回流 [1] ,扩散的肿瘤细胞在一定压力下逆流至皮肤内的淋巴管中;由于放疗后皮肤淋巴管、毛细血管扩张,通而不畅,它又有不易塌陷、无瓣膜的特点 [2] 。在挤压等因素下形成扩散、种植,且总体呈向上蔓延趋势。在这种病人中,CEA升高应引起充分重视。但无论CEA升高与否,简便易行的皮肤活检均应施行,它在确诊中起决定作用。

参考文献

1 刘永生,黄鸿年.肿瘤放射治疗问答,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109.

2 张学军.现代皮肤病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6.

作者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肿瘤外科

作者: 王启才 刘小华 张敬彬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