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皮肤保护膜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皮肤保护膜在外科及妇产科手术中已广泛应用,优点众所周知,眼科护皮膜有它独特的优点。眼科使用一种特别规格的护皮膜,使手术过程中手术单不会随操作而滑动,医生的手及器械不会直接接触到病人皮肤,从而减少了感染机会。我院自使用眼科护皮膜以来,广泛应用于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眼球摘除、球内异物取出等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皮肤保护膜在外科及妇产科手术中已广泛应用,优点众所周知,眼科护皮膜有它独特的优点。眼科使用一种特别规格的护皮膜,使手术过程中手术单不会随操作而滑动,医生的手及器械不会直接接触到病人皮肤,从而减少了感染机会。我院自使用眼科护皮膜以来,广泛应用于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眼球摘除、球内异物取出等手术,无1例术后伤口感染,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1 使用方法

(1)手术前按常规洗眼,酒精消毒。(2)嘱病人将头抬高,用2块治疗巾铺在病人头下面,1块平铺在手术床头,另1块给病人包头,用手巾钳固定。(3)用消毒眼单覆盖病人头部,眼单孔将病人术侧眼外露。(4)将准备好的眼科手术膜打开,过撕下衬纸边将薄膜铺贴在术侧眼部皮肤及术单上,收集袋垂直于术侧眼的耳部。(5)将铅制金属条稍弯曲一点,支撑收集袋口处,使袋口打开。(6)手术时沿着病人眼睑线剪开手术膜,即可进行手术操作。

2优点

 (1)眼科手术多为一级伤口手术,防止感染非常重要。以前铺置手术单后,眼周围仍有部分外露的皮肤,且此处皮肤只是用酒精消毒,皮肤的无菌率不高。手术时,手术区域的皮肤表面汗腺又不断地分泌汗液,极易污染操作者的手、器械、敷料等。将严格消毒的手术膜平整、紧密、不留空隙的铺盖在手术切口皮肤上,使皮肤与手术者的手及器械达到了最大程度的隔离,细菌不会穿透手术膜而污染器械,皮肤上的细菌也不致于移行至眼伤口处,减少了污染的机会。(2)白内障摘除等手术,术中经常用林格氏液注入眼内。以前术中灌注液不能收集,病人的包头巾、手术单及手术床单常被血水浸湿,失去了隔离作用。使用手术膜后,手术当中的血水可及时收集在袋中,保证了手术单的隔离作用。(3)收集袋也可将术中擦伤口的带血棉棒、棉球及时收集在内,避免了棉棒收集不好,掉在地上,对地面的污染。

消毒和无菌是确保手术安全、成功、防止疾病传播和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眼科手术膜的使用,对避免伤口感染有一定的意义,对眼科临床医疗工作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255120山东省淄矿集团中心医院

作者: 崔子春 赵云荣 马伟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