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液态冷冻疗法在牙周病牙龈病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牙周病是人类疾病中分布最广的疾患之一,而牙龈病和牙周病又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从形态学上看,牙龈是牙周组织的一部分,是它的外层。从病因上看,许多引起牙龈病的因素也可进一步破坏深层牙周组织。从临床表现看,牙周病常伴有牙龈病的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牙周病是人类疾病中分布最广的疾患之一,而牙龈病和牙周病又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从形态学上看,牙龈是牙周组织的一部分,是它的外层;从病因上看,许多引起牙龈病的因素也可进一步破坏深层牙周组织;从临床表现看,牙周病常伴有牙龈病的症状;在治疗原则上两者更是有许多相同之处,尤其是对肥大性龈炎、青春期龈炎、牙龈增生及牙周袋的治疗时,根据病情往往需要行牙龈切除术及袋内壁刮治术等手术方法治疗。这样对一些伴有严重内科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病的患者往往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同时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导致局部病情的加重,为此我们采用液态冷冻疗法代替上述手术,达到了及时治疗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操作方法

本法适用于任何年龄因患牙周病或牙龈病需行牙龈切除术及袋内壁刮治术的患者。对病变广泛者,可分区分次进行,每次冷冻六个牙位,对病变范围小者可一次全部治疗。一般不需麻醉,在隔湿的条件下,用大小适当的棉签沾取液氮后直接压迫病变部位,根据牙龈组织增生程度的不同,冷冻时间可定为1.5~2.0min,然后将棉签从病变部位移开,待局部自然复温后,同上操作反复进行。一般冻———融2~3次即可,多数患者经过2~3次的治疗后即可痊愈,每次冷冻间隔时间为2~3周。

2 注意事项

2.1 冷冻操作时严防患者突然闭口,必要时可用开口器固定,以免损伤正常组织。

2.2 冷冻范围应严格局限于病变区域,避免接触牙体组 织,防止牙髓组织受低温刺激而发生病变。

2.3 治疗区域注意隔湿,避免因降温速度受唾液干扰而影响疗效。

2.4 术前应除去局部刺激因素如菌斑、牙石等。

2.5 冷冻治疗后局部组织要经过坏死、结痂、脱落的过程,局部可有少量液体分泌,所以术后保持创面清洁,可用0.5的洗必泰或0.5%的呋喃西林漱口,预防感染。整个过程不会出现出血或感染现象,个别体弱者可伴有2~3天低热反应,无其它不适症状。

2.6 术后应进温度适宜的软食。

3 治疗效果

采用本法代替牙龈切除术及袋内壁刮治术后全部有效,除少部分达到牙龈颜色正常,形态接近正常,龈组织张力较软,牙周袋变浅外,绝大部分的患者牙龈颜色、形态和龈组织张力均恢复正常,牙周袋消除。

4 讨论

目前普遍认为液态冷冻的杀伤机制:低温冷冻使细胞内外冰晶形成,细胞脱水和电解质浓度增高,酸碱度紊乱,细胞结构破坏,膜的选择性改变,导致细胞代谢障碍,细胞受损直至死亡;温度骤变给细胞造成的损伤要比静止的低温状态更为严重,即导致冷休克;低温冷冻使血液流速减慢,血循环受阻,血供停止,组织细胞可因缺氧而死亡。综上所述,本法具有适用范围广、效果好、操作简单易行、创伤小等优点,值得在临床尤其是基层医院中推广。

参考文献

1 乔志恒.物理治疗学全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00.

作者单位:266033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医院口腔科

作者: 马一文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