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重型颅脑损伤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6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下肢深静脉血栓(DVT)可以导致肺梗死,威胁病人的生命及造成血栓后综合征,影响生活质量及患者的预后,手术病人术中术后容易出现静脉血栓形成,已为越来越多的外科医师所重视,特别是一些盆腔、下肢手术、神经外科手术后DVT的发病率都很高。高危人群如果没有预防措施患小腿深静脉栓塞的机会为40%~80%,下肢近侧深静脉栓......

点击显示 收起

   下肢深静脉血栓(DVT)可以导致肺梗死,威胁病人的生命及造成血栓后综合征,影响生活质量及患者的预后,手术病人术中术后容易出现静脉血栓形成,已为越来越多的外科医师所重视,特别是一些盆腔、下肢手术、神经外科手术后DVT的发病率都很高。此外,脑病、偏瘫、一些重症卧床的病人、严重慢性病人等容易出现DVT。高危人群如果没有预防措施患小腿深静脉栓塞的机会为40%~80%,下肢近侧深静脉栓塞的机会为10%~20%,致命性的肺梗死为1%~5% [1] 。积极地预防和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具有重要的意义。我院自1999年以来,治疗重型颅脑损伤900多例,其中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6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例患者中男5例,女1例;年龄49~58岁,平均51岁。均因为重型颅脑损伤(GCS计分<8分),其中原发性脑干损伤2例,急性双侧额颞硬膜下血肿4例,手术5例;双侧肢体瘫痪3例,左侧肢体瘫痪2例,右侧肢体瘫痪1例;瘫痪侧上下肢肌力0级。发病后7~10天,出现瘫痪侧肢体肿胀发硬,浅静脉曲张,皮温减低,足背、胫后动脉搏动减弱。诊断为脑外伤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均经多普勒检查确诊。治疗:抬高患肢,应用抗凝、溶栓及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合并硫酸镁湿敷治疗。均治愈。

2 讨论

1946年Vichyssoise [2] 提出,静脉壁损伤,血流缓慢和血液的高凝状态是造成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重型颅脑损伤或手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应用脱水剂,使血容量减少,血液粘度增高;(2)患侧肌力降低,对血管的支撑力减弱,血管受压,血液回流不畅;(3)瘫痪后肢体不能活动,血流缓慢。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对重型颅脑损伤的患者的康复有很大影响,为此,早期预防至关重要。针对上述发病原因,我们采取以下措施:(1)对手术后和重型颅脑损伤肢体瘫痪的病人早期采取足踝关节主动、被动运动锻炼 [3] ,使用弹力绷带,配合下肢功能锻炼器使用进行患肢被动功能锻炼,术后3天开始进行,从小幅度30°开始逐渐增加幅度,但不能超过90°,病人持续使用功能锻炼器1~2周。最大限度促进静脉回流,避免了血液滞缓,达到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目的;(2)注意脱水剂的用量,防止脱水过重;(3)积极治疗伴发的高凝状态,如高血糖、高血脂,防止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1 张强.外科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与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5):263.

2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689-692.

3 陈廖斌,顾洁夫,王华,等.足踝被动运动对下肢静脉回流的影 响结果.中华骨科杂志,2001,21(3):145-147.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中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王树山 田兴军 管清亮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