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乳腺磁共振检查支架的研制与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乳腺疾病的诊断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影像学检查,如超声、X线钼靶摄片、红外线扫描、CT、MRI等。乳腺疾病的MRI应用近年来在国内受到重视,随着乳腺保留手术的应用,使乳腺MRI成为术前术后的重要检查手段。乳腺检查选用乳腺专用线圈效果最好,如果无专用线圈也可用体线圈、软表面线圈、圆形表面线圈等代替。乳腺结构疏松,于自......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疾病的诊断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影像学检查,如超声、X线钼靶摄片、红外线扫描、CT、MRI等。乳腺疾病的MRI应用近年来在国内受到重视,随着乳腺保留手术的应用,使乳腺MRI成为术前术后的重要检查手段。乳腺检查选用乳腺专用线圈效果最好,如果无专用线圈也可用体线圈、软表面线圈、圆形表面线圈等代替。乳腺结构疏松,于自然下垂位才能使脂肪、腺体、乳腺导管显示最清晰,但体线圈及各种表面线圈检查时患者双臂双肘支撑俯卧均不能持久,易产生运动伪影,无法适应MRI的长时间扫描,据此我们构思制作了乳腺MRI扫描支架,较好的解决了一系列问题,现介绍如下。

1 研制过程

因为MRI检查时不能带有金属物,在选材上我们选用不用拼装、易于成型的泡沫材料。成年女性的乳腺大小不一,所以容纳乳腺的空间不固定,支架内部全部挖空,前后壁厚10cm,侧壁厚5cm,再将内上缘修改成斜面,呈椭圆锥状,下部内侧前后径17cm,上部前后径25cm,上表面留6cm宽平面利于承重。两侧缘前高后低倾斜,前后缘呈弧线型,适于胸壁形状及检查床的形状。泡沫材料弹性小不会随呼吸而动,减少运动伪影的发生,但不舒适,故承重的上表面再衬以薄层海绵,为了美观外面再用布包裹。让身高、体重及乳腺大小不同的成年女性测试,并随时修改,最后制成较适于各型女性的支架,支架长42cm、宽37cm、前缘高10cm、后缘高7cm。检查时,支架前方放置枕头,后方放置床垫两层及毛毯,上方铺一次性床单,因支架内径较宽阔,可将一次性床单铺于其内,不影响乳腺的下垂,且可减少院内感染的机会,让病人以最舒服的姿势检查对得到最佳图像有利。

2 应用结果

如果用体线圈检查,则将支架直接置于床上进行检查,检查范围较广,可以同时检查两侧乳房及腋窝、锁骨上下、乳内淋巴结。若病灶较小,需小视野时可14cm圆形表面线圈置于支架内,我们所用GE公司14cm圆形表面线圈外径17cm,正好可以放置于内径17cm的支架内。此检查方法使图像更清晰,缺点是同时检查双侧乳腺效果欠佳。用此乳腺MRI检查支架,对30例志愿者及17例患者进行检查,发现乳腺呈自然下垂状态,腺体组织、乳腺导管、脂肪组织及病变均显示清晰并将同一试验者进行直接俯卧于床上和俯卧于支架上两种方法检查,用支架检查所得图像明显优于直接俯卧于床上。病人能够坚持长时间检查,运动伪影较少见。

3 讨论

近年来,MRI检查技术的成熟及硬件、软件的迅速发展使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有了更加广阔的前景。MRI有空间分辨率高、二维、三维成像技术等优势 [1,2] ,可从多层面、多角度、多参数获得图像,所以对病变的形态、大小、位置的显示情况优于X线、B超、CT、JI红外线等其它影像学检查,并能做到对多发性病变、多中心病灶及多部位病灶的发现 [3] 。文献报道,MRI对乳腺的敏感率达94%,而X线钼靶摄片为55% [4] 。尽管MRI检查费用较高,但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对安全、有效、微创或无创性诊断的需求不断提高。因此,MRI检查技术以其无创、清晰、准确的特点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研制的乳腺支架结构合理,应用方便,且可在不增加硬件的基础上开发MRI的用途,可谓既经济又适用。

参考文献

1 KUHL C K.MRI of breast tumor.J Eur Radiol,2000,10:46-48.

2 Matsushima S,Sasaki F,Kinosada Y,etal.Saturation transfer ratio imaging in invasive ductalcarcinomas of the breast.JMagn Reson Imagˉing,2000,18:379-385.

3 Edna F H,Hadssa D.Parametric analysis of breast MRI.J Comput Asˉsist Tomogr,2002,26:376-386.

4 Wei Nreb J C,Ne westead G.MR imaging of the breast.Radiology,1995,196:593-610.

作者单位:271104山东莱芜钢铁集团公司医院

作者: 李恒艳 艾仕文 王湘丽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