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论著

抗痨凝胶治疗非结核难愈伤口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抗痨凝胶对非结核长期不愈合观察。方法术后伤口长期不愈合、糖尿病溃疡、静脉性下肢溃疡、创伤性伤口不愈、褥疮,在应用各种治疗效果不佳,清创后应用抗痨凝胶外敷治疗20例观察。静脉性下肢溃疡、外伤性伤口不愈各4例,1周创面得到控制。肿瘤恶液质病人伤口不愈1例,3周后伤口渗液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抗痨凝胶对非结核长期不愈合观察。方法 术后伤口长期不愈合、糖尿病溃疡、静脉性下肢溃疡、创伤性伤口不愈、褥疮,在应用各种治疗效果不佳,清创后应用抗痨凝胶外敷治疗20例观察。结果 糖尿病溃疡,伴有趾端坏死5例,1~2周新鲜肉芽生长。静脉性下肢溃疡、外伤性伤口不愈各4例,1周创面得到控制。大面积的深度褥疮10例,1周渗出减少,2周创面干燥,新鲜肉芽生长。肿瘤恶液质病人伤口不愈1例,3周后伤口渗液减少。结论 外用抗痨凝胶对长期不愈合的伤口,有促进局部组织炎性渗出减少、血运增加、肉芽生长,加速组织修复,促进伤口愈合。

  Tianjin Pulmonology Hospital,Tianjin30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external use of anti-tuberculosis gel to treat the long-term badly healed wound.Methods External spread of anti-tuberculosis gel after clear the badly healed wound in the patients with post-operation,ulceration of diabetes,ulceration of lower limbs,external wound,bedsore.Results All of the badly healed wound were straighten up after the use of anti-tuberculosis.Conclusion External use of anti-tuberculosis gel can reduce the inflammation of local tissue,increase the blood circle and the growth of flesh,accelerate the repairation of tissue,increase the heal up of the wound.
   
  Key words anti-tuberculosis gel badly healed wound external use  

  抗痨凝胶是我院气道介入治疗难治空洞肺结核研究的课题,已经过鉴定,临床得到很好疗效。而对其抗痨凝胶在其它方面的治疗还少有报道,我们通过对20例不同类型的各种方法及药物治疗,长期不愈伤口给予抗痨凝胶外用,收效满意。通过对抗痨凝胶应用进行初步探讨,希望能为临床医生提供相对实用、收效较好的促进伤口愈合药物。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自1996~2001年住院病人12例,院外及门诊病例8例,共计20例。均经过各种方法的伤口处理,伤口1个月不愈合者。年龄8~78岁,平均年龄57.50±12.02岁。男14例,女6例。糖尿病溃疡、趾端坏死5例,静脉性下肢溃疡、外伤性创伤4例,深度褥疮10例,肿瘤恶液质伤口1例。

    1.2 药物 抗痨凝胶为利福平、氧氟沙星、链霉素、雷米封等药及基质(羧甲基纤维素钠)配制而成。将羧甲基纤维素钠调配成胶冻样消毒,而后加用以上等份药物,调匀后常温下可保留5天。无其它的化学反应及组织不良反应

    1.3 方法 先将伤口用盐水清洗后,彻底将原伤口药物清除,将伤口周围坏死组织用外科手段清除,压迫止血,待创面无出血时,将抗痨凝胶均匀涂于伤口处,敷料敷盖伤口,每日更换1次,伤口重新外敷抗痨凝胶。褥疮伤口较深、渗液较多,1周内可每日更换2次。

  2 结果

  2.1 糖尿病溃疡、趾端坏死5例,经调整降糖药物治疗,伤口清创后应用抗痨凝胶,1~2周伤口感染得以控制,坏死逐渐减少。经清创后周边皮肤血运好转,2周后新鲜肉芽生长,逐渐将伤口填充,周边皮肤向心性生长,免于足趾坏死造成截肢的可能。其中2例外院截肢治疗已向家属交待。

    2.2 深度褥疮,由于长期受压血运不良,应用许多方法如生肌膏、局部抗生素,仍得不到好转。由于循环不好、渗出液及分泌物较多,病人伴有发热感染症状。应用抗痨凝胶4~10天,平均1周渗出液减少,创面分泌物明显减少。平均1周创面可见新鲜肉芽生长,伤口逐渐收缩变小而至愈合。

    2.3 外伤造成创伤性伤口不愈,而影响病人施行手术治疗。由于创面的感染得不到控制,虽然全身应用抗生素及局部应用抗生素疗效不大。应用抗痨凝胶后伤口在2周之内可以达到骨科手术标准。

    2.4 静脉性下肢溃疡,也为普遍存在溃疡久治不愈合的情况。虽然有许多方法,但收效均不佳,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应用抗痨凝胶后,伤口有明显起色,伤口干燥,皮肤愈合。

    2.5 肿瘤恶液质伤口不愈,经调整机体一般营养状况,加用抗痨凝胶后3周伤口愈合。

  3 讨论

    3.1 常见的长期伤口不愈合的疾病为创伤、烧伤、静脉性下肢溃疡、动脉闭塞性疾病、糖尿病溃疡、免疫功能低下、恶液质等 [2]  。从文献上看,对长期不愈合伤口,一般采取清创、改善全身情况、局部应用抗生素、中药生肌膏等方法,而这些方法对一些久治不愈合的伤口处理效果不佳。通过一种凝胶状带有相应抗生素的混合体,应用于久治不愈合的伤口观察,我们认为它能使伤口加速愈合,并简而易行。

  3.2 伤口愈合今天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课题:细胞外基质,生长因子和炎症过程的重要医学研究项目。所有加速各种各样伤口愈合的产品由于缩短了疗程和更有针对性的治疗,伤口治疗费用是非常重要的。伤口感染是影响伤口愈合最常见的原因,除了一般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感染外,还存在着绿脓杆菌、结核杆菌及真菌感染的可能。抗痨凝胶作为一种胶质物内存利福平、氧氟沙星等抗生素,能使痰结核菌阴转率达68.2%,空洞闭合率为25.9%,空洞缩小37.0% [3]  ,而针对伤口的感染,它具有杀伤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的抗痨凝胶是得天独厚的,亦降低了治疗费用,加速了伤口愈合。

  3.3 作为凝胶基质的羧甲基纤维素钠 [4]  ,为白色粉末,有效物≥50%,粘度>80毫帕秒(25℃),pH8~10。吸湿性很强,能溶于水,生成抗盐和有一定稳定性的粘性溶液。生成相容性较好,对组织无损害。作为碱性物质,可使伤口pH改变,而有盐的作用使组织水肿消退,与其它抗生素混均后能保持相对稳定。

  参考文献
    
  1 赵军,陈维毅.封闭疗法在皮肤结核中的应用.中国防痨杂志,2001,23(4):247.

    2 王得炳.克氏外科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67.

    3 范勇,尹保全,刘宝钗,等.经气道空洞填充术介入治疗难治性肺结核空洞的初步研究.天津医药,2000,28(12):724.

    4 王笺.化工辞典,第3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89,867.
     

  作者单位:300051天津肺科医院
   
          天津公安局安康医院

作者: 柳仓生 张军 张捷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