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论著

食管癌210例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方法。方法210例食管癌病人术后早期肠内营养,临床观察生命体征,胃肠功能恢复情况以及各种不良反应,包括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结论食管癌术后早期应用肠内营养,既能改善营养状态,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又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减少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关键词食管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方法。方法 210例食管癌病人术后早期肠内营养,临床观察生命体征,胃肠功能恢复情况以及各种不良反应,包括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所有病人无死亡,无严重并发症,无明显肝肾功能改变。结论 食管癌术后早期应用肠内营养,既能改善营养状态,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又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减少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 食管癌 早期肠内营养 胃肠功能

    Study on eraly postoperative enteral  nutrition in210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cancer 

    Wang Xingbang

    Department of Thoracicand Cardiovascular Surger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Liu’an,An,hui23700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early postopeative enteral nutrition on patients with eosphageal cancer.Methods Early postoperative enteral nutrition of280patients,the complications,vital signs and resumption of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s were observed.Results Neither death nor serious complication occurred in all patients durˉing the period of study,the hepatorenal punctions were obviously damaged as well.Conclusion Early postoperative enteral nutrition for esophageal cancer,is not only improving nutrtional status and recovering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but also ameliorating immunological function,reducing the complication and improving the successful rate of operation.Key words esphageal cancer early enteral nutrition complication 

    食管作为消化道一部分,对机体营养吸收有重要的作用,食管癌术后营养支持相当重要,因此本文就食管癌术后早期营养支持的疗效作一探讨。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研究对象为2001年3月~2004年3月我科(胸心外科)住院手术食管癌病人210例,包括胸内吻合、颈部吻合、结肠代食管(术中将十二指肠营养管置入Treitz韧带下约5cm左右,3例结肠代食管行空肠造瘘)。营养液选用瑞素(部分病人因经济困难配合牛奶,豆浆等流质)。术后第1天下午,第2、3、4天分别按BEE所计算所得能量1/4、2/4、3/4及全量通过十二指肠营养管24h匀速滴入(约40ml/h过渡到140ml/h)并逐渐减少静脉补液量。


    1.2 临床观察 临床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无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同时记录肛门排气时间及患者精神状况,有无吻合口瘘、严重感染、心肺等脏器功能衰竭等并发症。

    2 结果

   所有病人在研究过程中,除2例有颈部吻合口瘘(2周后痊愈),无1例死亡,无胸内吻合口瘘,无心肺功能衰竭。6例病人出现轻度腹泻、腹胀,经思密达等对症处理后好转。其余病人均能耐受营养支持。肛门排气时间约2~3天。术后5天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均无严重感染及肝肾功能不全表现。


    3 讨论

    营养支持的重要性早为人们所熟知,无论在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中都很强调营养支持的作用。营养不良病人术后易有感染、胃肠吻合口瘘、心肺功能障碍、伤口愈合不良等并发症。营养支持可改善这些情况,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与病死率,提高手术成功率。

    以往大多病人采取肠外营养(TPN),对经济困难病人往往不能提供足够能量及营养支持,而对食管癌病人因防止吻合口瘘往往延迟病人进食时间(平均>5天),往往使粘膜屏障破坏、萎缩,增加细菌毒素吸收导致全身感染、营养不良、胃肠功能衰竭,且TPN常有代谢并发症、菌群失调异位、肝肾功能害等缺点。肠腔的营养素对小肠结构与功能有营养作用(trophic effect)。Levien等证实肠内营养维持胃肠道功能较肠外营养有较高的优越性。现代医学研究中发现早期肠内营养可改善肠粘膜屏障功能。提供谷氨酰胺等肠粘膜细胞需要的组织特需营养。通过对胃肠道早期刺激,能促进肠道激素如神经紧张素、胆囊缩素等合成和释放,促进胃肠蠕动和粘膜生长,减少细菌移位及菌群失调,能加速门脉系统的血液循环,促进营养物质吸收,改善病人的营养状态 [1]。肠道是吸收营养的主要部位,同时也是体内细菌毒素存在的主要部位,且机体大约70%的免疫细胞及免疫球蛋白分布在粘膜、粘膜下层及肠系膜淋巴组织中。通过早期肠内营养能最大限度保护肠粘膜屏障功能,减少毒素的吸收,避免全身感染、中毒等并发症,减少肠道粘膜免疫功能的破坏,增强了机体的免疫功能。

    以往认为消化道术后创伤及刺激会造成3天左右胃肠麻痹。但目前认为术后胃排空延缓可持续1~2天,大肠无力大都持续2~4天。在多数情况下,即使在消化道大手术后,小肠运动与吸收能力亦不至有重大的紊乱 2]  。所以,术前小肠正常,术后24h如同时胃肠减压,即可进行空肠喂养。早期肠内营养(本研究中为术后第1天下午即开始肠内营养)不仅未造成严重腹胀、恶心、呕吐等反应,且能使肛门排气时间提前。通过早期肠内营养明显减少静脉补液,减轻了病人心肺负担,从而明显减少胸外科术后呼吸、循环衰竭等并发症,也减少了住院时间及费用。 总之,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安全可行的改善了患者营养,并降低了住院费用,同时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危重病人与免疫营养.肠外与肠内营养,2001,8(3):128.

    2 Baskin WN.Advances in enterl nutrition techniques.Am J Gastroenˉterol,1992,87:1547-1553.

作者: 王兴邦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