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临床医学

宫腔镜辅助下分段诊断性刮宫对绝经后阴道出血的诊断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腔镜辅助下分段诊断性刮宫术诊断绝经后阴道出血的临床价值。方法对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41例进行分析,采用宫腔镜与病理组织学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结果宫腔镜检查病理确诊结果显示子宫内膜良性病变是引起绝经后子宫出血的主要原因,占87。6%,其次为子宫内膜癌前病变及子宫内膜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宫腔镜辅助下分段诊断性刮宫术诊断绝经后阴道出血的临床价值。方法 对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41例进行分析,采用宫腔镜与病理组织学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结果 宫腔镜检查病理确诊结果显示子宫内膜良性病变是引起绝经后子宫出血的主要原因,占87.6%,其次为子宫内膜癌前病变及子宫内膜癌。绝经年限、阴道出血时间与恶性肿瘤关系差异有显著性(P<0.05),宫腔镜诊断与病理检查符合率为74.6%。结论 用宫腔镜辅助下分刮宫是目前妇科诊治宫内病变不可替代诊断绝经后子宫出血的原因,诊断子宫内膜癌、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的一种检查方法。 

  随着人们的保健意识提高,近年来绝经后子宫出血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以往给予患者诊断性刮宫是传统的手术操作技术,但诊断性刮宫往往因病变组织过少而刮不出病变组织;选用宫腔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宫腔,直视下选择可疑病灶,定点做病理组织学检查,可提高绝经后子宫出血诊断的准确性,明确绝经后子宫出血的原因及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对我院门诊2001年2月~2002年3月,因绝经后阴道出血而就诊的门诊41例患者接受了宫腔镜检查,患者绝经年龄50~70岁,平均年龄58.5岁,绝经年限最短1年,最长34年,平均8.43年。排除有活动性出血、生殖道急性炎症、严重心肺功能不全者或高血压者。

    1.2 方法 使用日本生产的奥林巴斯(Olympus)宫腔镜, 常规消毒,膨宫介质采用5%葡萄糖液,压力维持在10.6~11.0kPa,操作前宫颈注利多卡因局麻,缓慢移动镜管,按顺序检查宫颈管、宫腔、左右宫角,然后直视下分段性诊断性刮宫,并送病理组织学检查。

  2 结果

    2.1 宫腔镜与病理检查结果比较 本组41例绝经后子宫出血的患者中除2例宫腔镜下诊断性刮宫不能刮出组织外,其余39例均行诊断性刮宫与病理组织学检查,宫腔镜检查病理组织确诊结果显示子宫内膜良性病变是引起绝经后子宫出血的主要原因占87.6%,子宫内膜癌前病变及子宫内膜癌占15.38%,宫腔镜诊断与病理检查结果符合为74.6%。

    2.2 绝经后阴道流血年龄、人数与病理检查结果 见表1。

  表1 绝经后阴道流血年龄、人数与病理检查结果 (略)

  2.3 绝经后年限与阴道流血时间与恶性组织的关系 见表2。
 
  表2 绝经的年限与恶性肿瘤的关系(略)

  3 讨论

    3.1 绝经后子宫出血的原因 本文资料显示宫腔镜检查与病理组织确诊结果显示子宫内膜良性病变是引起绝经后子宫出血的主要原因 [1]  ,其原因:(1)妇女绝经后1~2年内卵巢仍能分泌少量雌激素可使子宫内膜增生,增生过长,当达到一定程度时不规则脱落引起出血 [2]  ;同时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不足时生殖器官萎缩;子宫内膜萎缩;阴道粘膜变薄,抵抗力下降,易受细菌感染。(2)子宫内膜癌及 癌前病变,易与子宫内膜息肉混淆。因此,在宫腔镜直视下取活检不失为区别宫内病变的可靠又准确的方法。

    3.2 宫腔镜辅助下分段诊刮诊断绝经后子宫出血的价值 宫腔镜检查及宫腔镜辅助下诊刮是诊断子宫异常出血目前治疗较好的手段。直视下取活检,可以发现可疑病变的所在及提高子宫内膜癌及癌前病变的诊断率,并可直视下取活检,对诊断准确率较传统的分段诊刮术明显增高 [3]  。总之,宫腔镜有观察清楚、全面、操作方便、安全、取活检准确性高等优点,所以对绝经后子宫出血的患者,早期确定宫腔内有无器质性病变,宫腔镜检查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对高度怀疑子宫内膜恶性肿瘤时注意掌握膨宫压力,检查时间不宜太长 [4] 。
 
  参考文献
    
  1 朱清.老年性阴道炎及宫腔积脓的诊治.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6):323.

    2 Neumann T,Astudillo J.Hysteroscopic study in Patients with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Rev Chil Obstet Ginecol,1994,59(5):349.

    3 温宏武,王洁,刘远明,等.宫腔镜检查对子宫内膜癌的诊断价值.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0,32(3):272-274.

    4 王文,郭燕燕.宫腔镜辅助下分段诊断性刮宫术在诊断子宫内膜癌中的应用.中华妇科杂志,2002,37(9):550-552.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何洁仪 李维强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