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医学影像

甲状腺肿块152例的超声诊断与临床及病理诊断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回顾性分析152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甲状腺肿块的超声声像特点,探讨超声对甲状腺肿块诊断的价值。方法应用二维超声及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对152例甲状腺肿块患者进行检查并作出超声诊断,将其结果与术后病理检查结果对照。超声诊断都以肿瘤的形态、边界、包膜、内部回声、后方回声、硬度和颈部淋巴结有无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回顾性分析152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甲状腺肿块的超声声像特点,探讨超声对甲状腺肿块诊断的价值。方法 应用二维超声及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对152例甲状腺肿块患者进行检查并作出超声诊断,将其结果与术后病理检查结果对照。超声诊断都以肿瘤的形态、边界、包膜、内部回声、后方回声、硬度和颈部淋巴结有无转移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甲状腺肿块的血流情况等指标作综合分析。结果 本组152例甲状腺肿块手术后经病理证实为甲状腺癌23例,超声诊断甲状腺癌17例,符合率为73.9%;甲状腺瘤102例,超声诊断甲状腺瘤95例,符合率为93.1%,结节性甲状腺肿20例,超声诊断为14例,符合率为70%,甲状腺炎7例,超声诊断1例,符合率为14.3%。结论 超声对甲状腺肿块的诊断有一定的规律性,但无明显的特异性,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显像(CDFI)能提高其诊断符合率,减少漏诊、误诊,并为恶性甲状腺肿瘤的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其生存期及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甲状腺肿块 二维超声 彩色多普勒超声 恶生肿瘤 良性肿瘤 

  本文分析了152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甲状腺肿块的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表现,探讨甲状腺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及其漏诊、误诊的原因,以提高诊断率;对恶性甲状腺肿瘤的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其生存期及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来源于2002年3月~2004年3月在我院住院的152例甲状腺肿块经手术的患者,其中男57例,女95例;年龄19~71岁,平均41岁;病史最长9年,最短5个月。临床以发现颈部肿块就诊,经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及手术和病理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惠普5500及PHILIPS7500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7.5~10MHz。患者仰卧位,以枕垫肩,头后仰,最大限度伸展颈部,充分暴露检查区。于颈部甲状腺部位涂上耦合剂后先做水平扫查,上下移动,双侧对比,再做左右两侧各纵向扫查。探查时尽量显示甲状腺全貌,全面了解甲状腺形态、大小,仔细观察腺体内回声,发现肿块,再仔细观察甲状腺肿块的大小、形态、部位、回声类型、边缘特点、内部回声分布,有无囊变及衰减,有无包膜,注意肿块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常规扫查有无颈部淋巴结肿大,并以彩色多普勒(CDFI)及彩色能量图(CDE)观察腺体及肿块内和周边的血流情况,在CDFI引导下以脉冲多普勒(PDE)测量肿瘤血流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Vmax)及舒张末血流速度(Vmin),计测阻力指数(RI值)。病理标本来源于手术中切除的组织,石蜡切片,HE染色观察。
   
  2 结果

  本组152例甲状腺肿块手术后经病理证实为甲状腺癌23例,超声诊断甲状腺癌17例,符合率为73.9%;甲状腺瘤102例,超声诊断甲状腺瘤95例,符合率为93.1%,结节性甲状腺肿20例,超声诊断为14例,符合率为70%,甲状腺炎7例,超声诊断1例,符合率为14.3%。甲状腺肿块其声像图表现以低回声为主,其次液实性相混回声及强回声;恶性甲状腺肿瘤声像为非均匀性偏低回声的实性肿块,呈浸润性生长,无被膜回声,后方回声衰减,活动欠佳,质地坚硬,淋巴结门结构消失,伴有颈部淋巴肿大9例,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显像(CDFI)见恶性肿块及周边大多数有较丰富的血流信号,而良性甲状腺肿块周边未见明显的血流信号。

  3 讨论

  正常的甲状腺组织呈点画状,纵切呈楔形,尖顶部渐伸向头部,下极透声较明显,峡部呈“H”形,甲状腺外侧为颈总动脉、颈内静脉,内侧为气管,前面是颈阔肌、胸锁乳突肌、带状肌群,后面是长柱状肌,了解甲状腺解剖及其周围结构,对判断甲腺肿块的性质有一定的意义。
   
  甲状腺因其位置特殊,有利于临床检查,超声对甲状腺肿块的定位和大小的估计明显优于其它方法。由于甲状腺结节的多源性合并存在的可能性,构成了声像图的复杂性 [1,2]  。甲状腺良性肿瘤超声声像图表现为内部低回声,部分可以是等回声,后方回声增强,与正常腺体组织有包膜或晕环,彩色多普勒(CDFI)及彩色能量图(CDE)观察肿块内无血流或低血流信号。本组经手术后病理证实甲状腺腺瘤102例,超声诊断甲状腺瘤95例,符合率为93.1%。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表现为整个甲状腺的形态常不对称,因为其结节不是真正的新生物,而是腺组织周期性增生和修复的结果,因而结节是多发的,大小不一,声像图上表现为不同回声的光团,还可以呈现为液性暗区,后有强回声,结节之间有散在的较强点状或条带状回声,结节外不能显示出正常的甲状腺组织,CDFI显示结节内部及其周围有血流,但不丰富,本组术后病理证实结节性甲状腺肿20例,超声诊断为14例,符合率为70%。甲状腺炎多见于淋巴甲状腺炎,结节多发,表面明显不规则,前后径常常大于左右径,整个腺实质呈低回声,结节呈略强回声,结节间无正常腺体组织的回声,CDFI显示结节内部及其周围血流丰富,甲状腺炎7例,超声诊断1例,符合率为14.3%,有时与结节性甲状腺肿难以区分。而恶性甲状腺肿瘤声像图为非均匀性偏低回声的实性肿块,呈浸润性生长,无被膜回声,无晕环,边界不整齐,呈锯齿状、蟹足状,后方回声衰减,且肿瘤内常有粗糙的或沙粒状钙化,活动欠佳,质地坚硬,周围结构浸润、常伴有淋巴结肿大,淋巴结门结构消失,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显像(CDFI)见恶性肿块及周边大多数有较丰富的血流信号,阻力指数(RI值)减低,部分尚可见动静脉 短路血流信号。本组甲状腺肿块经手术后经病理证实为甲状腺癌23例,超声诊断甲状腺癌17例,符合率为73.9%,其中8例有淋巴结转移。
   
  声像图如有多种疾病同时存在时,声像图表现成为某种典型病种的声像特征。如桥本氏病合并甲瘤往往表现为甲瘤的声像特征,很少甚或不表现桥本氏病,因而漏诊后者;或合并存在的疾病其特征性表现不显示出来而显示另一类声像,如甲癌合并甲瘤时往往表现为结节性甲状腺肿样声像,既不像甲癌也不像甲瘤,因而容易误诊。某些次要声像特征或临床特征干扰诊断,本组3例有颈部淋巴结肿大,甲状腺内结节声像极象恶性肿块的声像,使得优先考虑甲癌,但病理证实只有2例为甲癌并颈部转移,另1例为甲状腺腺瘤,也容易造成误诊。因此,提高超声对甲状腺肿块诊断正确率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充分利用彩色多谱勒血流超声显像技术,不仅对了解病变的范围、病灶内血供提供了依据,而且高频彩超对微小病变的检出也增加了手术切除的机率 [3],尤其是甲状腺肿块。彩色多谱勒血流超声显像可发现恶性肿块周边大多数有较丰富的血流信号 [4]  。(2)尽量结合其它特征性检查,如同位素、核磁共振等检查对甲状腺内恶性病变的远处转移有很好的检出率。(3)对高度怀疑有甲状腺肿瘤恶变的病例可定期随访,追踪观察,必要时可穿刺活检,确诊仍依赖于病理学检查。这样做对恶性甲状腺肿瘤的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其生存期及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因此,此技术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怡,闻恽,唐天雪.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特征.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1):18.

    2 华秀云,秦茜淼.甲状腺结节的声像图与临床和病理对照.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6):406.

    3 王怡,闻恽,唐天雪.微小甲状腺癌超声诊断及其局限性.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9):26.

    4 董尘玺,梁丽.彩色多谱勒实时高频超声诊断甲状腺疾病的体会.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7):521.

  作者单位:525200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作者: 黎文 冯庆艺 梁均强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