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误诊分析

青光眼6例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病,居致盲眼病的第4位,其致盲原因主要与误诊、漏诊、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有关。我院2001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的6例青光眼误诊患者,现将误诊病例报告如下。2误诊情况急性闭角型青光眼5例,误诊为高血压脑血管病4例,胃肠炎1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为老年性白内障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病,居致盲眼病的第4位,其致盲原因主要与误诊、漏诊、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有关。我院2001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的6例青光眼误诊患者,现将误诊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例10眼中,男1例2眼,女5例8眼;年龄59~76岁。入院时视力≥0.12眼,0.1~0.026眼,眼前指数或光感2眼。出院时视力≥0.17眼,0.1~0.022眼,眼前指数1眼。

    1.2 误诊情况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5例,误诊为高血压脑血管病4例,胃肠炎1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误诊为老年性白内障1例。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误诊为颅脑疾病 因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时常伴有剧烈头痛、呕吐,这一症状掩盖了眼痛、视力下降,病人常首诊于内科。若接诊医生忽略了眼部检查,就可能误诊颅脑疾病而给予颅脑CT、颅脑超声等不必要的检查。或因病人发病时血压升高而误认为高血压脑病,且高血压与青光眼均是老年人多发病,二者可同时存在,所以未及时请眼科会诊而延误治疗。本组1例双眼同时发作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时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首诊于急诊科,接诊医生疑及颅脑疾患,行颅脑CT及脑彩超检查无阳性发现,但血压195/105mmHg,诊断为高血压病脑血管痉挛,给予降压及对症治疗,无好转。后病人主诉视物不清时,方请眼科会诊。查右眼视力光感,左眼0.1,双眼压均>60mmHg,双眼角膜水肿,前房浅,瞳孔散大固定,确诊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转眼科,经积极治疗,出院时视力右0.1,左0.5。

    2.2 误诊为胃肠炎 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期常合并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而掩盖了视物模糊这一主要症状,非专科医生易误诊为胃肠炎,给予补液或使用阿托品类药物,使眼压进一步升高。

    2.3 误诊为老年性白内障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多见于50 岁左右的老年人,经常与老年性白内障同时存在。这类病人的眼压呈缓慢上升,视力呈进行性下降,加上机体对高眼压的耐受程度不同,有的病人眼压>50mmHg仍无眼胀痛等症状,直到晚期视功能严重损害时才引起注意。本组病例为61岁的男性病人,在个体诊所诊为白内障2年,为检查白内障是否成熟来我院。查体:视力右光感,左4.5,双眼压均>6.65kpa,双角膜透明,晶体后囊反光强,房角窄Ⅱ~窄Ⅲ,杯盘比约0.9,视野左眼呈管状,右眼无法查。诊断为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经行小染切降术,术后视力同术前。青光眼是致盲眼症,由于眼压升高,可出现反射性的动眼、三叉、迷走神经的临床症状,如头痛、眼眶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等一系列全身症状。如果病人发病后不去眼科就诊,或者主诉不明确,就易被误诊为神经、胃肠道等系统疾病。所以要提高对青光眼的诊治水平,以减少误诊、漏诊所致的失明。 

  作者单位:114200辽宁省海城市中心医院眼科

       114200辽宁省海城市中医院外科
   
       114200辽宁省鞍山市第三医院手术

作者: 臧凤媛 王洪涛 张英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