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经验交流

老年急性感染性腹泻的诊治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感染性腹泻是急诊内科常见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急性感染性腹泻的就诊率有增多趋势。4讨论急性感染性腹泻病原体以细菌最多见,病毒次之,再次为阿米巴原虫,肠道寄生虫感染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最少见。本组老年病例发病特点:(1)发病急、病程短。...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感染性腹泻是急诊内科常见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急性感染性腹泻的就诊率有增多趋势。其临床表现较复杂、病情重、发展快、并发症多,用药治疗具有特殊性,为总结经验,以利于今后对疾病的诊治,现将曾经诊治过的30例有关病例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30例,年龄60~89岁,平均年龄65岁,其中60~69岁16例,70~79岁10例,80岁以上4例。

  2 临床表现

    2.1 发病时间 2~12h18例;13~24h7例;25~48h3例;≥49h2例。

    2.2 首诊主要并发症 心电图示:心肌缺血12例;心肌梗死1例,并脑梗塞1例;休克3例;肺部感染4例;尿路感染5例。

    2.3 原有疾患 高血压病4例;慢性支气管炎3例;慢性胆囊炎5例;慢性胃炎2例;糖尿病3例;冠心病6例;脑梗塞后遗症1例;肾功不全2例。

    3 结果

  本组病例经积极治疗,24例(80%)短期治愈,并发症很快得以改善。于1~3天内停止留观,回家休息。有6例患者因并发症或伴随病症较重,收住院继续治疗。

    4 讨论

  急性感染性腹泻病原体以细菌最多见,病毒次之,再次为阿米巴原虫,肠道寄生虫感染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最少见。本组老年病例发病特点:(1)发病急、病程短;(2)就诊时病情重,中枢神经症状出现早;(3)并发症多,常是危及生命的主要原因;(4)伴随病症多,本病易诱发原有疾患的加重;(5)病情与部分体征、辅助检查结果常不相符,常见有些患者病情重,而体温、血象等正常。
     
  针对上述诸特点,总结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1)急诊首诊医生应及时了解病情及查体,掌握生命体征,做尽可能全面的辅助检查,并对吐泻物做细菌培养。(2)急危重期常予吸氧、心电监护、血压监护、静脉补液,及早纠正电解质紊乱等。(3)根据老年急性感染性腹泻发病特点,要注意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注意输液速度,尽可能避免各种并发症出现,尽可能避免加重各伴随疾病的病情。(4)身体的衰老必定会影响生活,家人应该多给老人关心、用心安排老人的生活,以便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各类疾病。

  作者单位:830000新疆乌鲁木齐市中医院急诊科

作者: 韩增娟 夏迪娅 古丽扎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