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经验交流

手部皮肤移植的选择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国各种外伤事故甚多,手外伤占外科急诊总数20%以上,占骨科急症总数的40%[1],而手外科手术中大约有1/3的病例需做皮肤移植[2],因此,能否解决好皮肤覆盖问题非常重要。20世纪70年代以前,游离皮片移植,带蒂皮瓣移植是修复皮肤缺损的主要手段,继之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复合组织瓣移植相继出现,下面就具体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是人类进行正常生活和工作不可缺少的器官。我国各种外伤事故甚多,手外伤占外科急诊总数20%以上,占骨科急症总数的40% [1]  ,而手外科手术中大约有1/3的病例需做皮肤移植 [2]  ,因此,能否解决好皮肤覆盖问题非常重要。20世纪70年代以前,游离皮片移植,带蒂皮瓣移植是修复皮肤缺损的主要手段,继之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复合组织瓣移植相继出现,下面就具体情况谈谈各种皮肤移植的正确选择。

  1 皮片移植

    将表皮及部分或全层真皮自身体某部切取下来,移植到身体另一皮肤区域的手术方法为皮片移植术。

    1.1 表层皮片 包括表皮和真皮的乳头层。皮片厚度约为0.3mm,适用于感染的肉芽创面或全身情况不良或创面条件较差,不适合行理想的皮肤移植时,仅以此法暂时闭合创面,待以后再行其他手术。

    1.2 断层皮片 包括表皮和大部分真皮,厚度0.3~0.8mm。是手外科主要的皮片移植手段,适用于新鲜清洁的基底血供好的创面,皮片成活后弹性好,皮片收缩小,耐摩擦,肤色加深不重,有较好的外观,且厚断层皮片感觉恢复也较快,缺点是供皮区愈合时间较长,约需3~4周,且有的形成增生性疤痕影响美观,并伴奇痒、溃疡等弊病,不宜选择在暴露区域。

    1.3 全层皮片 包括表皮及全部真皮,但不带皮下组织。它具有断层皮片的各种优点,但因皮片厚不易成活,要求基底血液循环丰富、无感染,仅适合做无菌小创面的覆盖如手指手掌疤痕切除后的创面,供皮区不能自愈,需缝合或从他处取皮覆盖。

    1.4 带真皮下血管网皮片 皮肤全层带1~6.5mm的皮下组织,以保持真皮下血管网,适用于手部关节周围的无菌创面,截肢或截指的残端,以及修复较为凹陷的部位。由于近年来开展的带蒂带真皮下血管网皮瓣的移植,此方法已逐渐被取代。

    1.5 甲床及指甲移植 同取表层皮片样切取甲床表层约0.2mm,移植到缺损处为甲床移植,将部分甲体和甲根以及深方的不育基质及生发基质或全部切取下来,移植到缺损区称部分或全指甲移植。有的外科医师做带血管蒂游离甲床移植术、甲袋成形术。

  2 皮瓣移植

    它的特点是完全依赖于蒂部的血液供给才能存活,它的适应证从受区情况、恢复功能需要和改善外观考虑。

    2.1 随意皮瓣 (1)局部皮瓣包括W成型术、对偶三角形皮瓣、局部旋转皮瓣、推进皮瓣(双蒂推进皮瓣、三角形推进皮瓣、矩形推进皮瓣)。(2)邻位皮瓣包括剔骨皮瓣、鱼际皮瓣、邻指翻转皮瓣、组织瓣、邻指皮瓣。(3)远位皮瓣包括管状皮瓣、袋状皮瓣、腹部皮瓣、胸壁皮瓣、臂交叉皮瓣。

    2.2 超比例皮瓣(3~4:1) 包括阻隔式皮瓣(10.5:1)、带真皮下血管网皮瓣、带深筋膜皮瓣。

    2.3 轴型皮瓣 包括第1趾蹼皮瓣、足背皮瓣、肩胛皮瓣、手背逆行岛状皮瓣侧方岛状皮瓣、示指背侧岛状皮瓣、前臂背侧岛状皮瓣、前臂尺侧岛状皮瓣前臂桡侧岛状皮瓣、臂外侧下部皮瓣、臂内侧皮瓣、腹股沟皮瓣。

    2.4 复合组织瓣 包括第2足趾移植,带关节足趾皮瓣、拇趾带甲皮瓣、带髂骨皮瓣、足背带肌腱皮、肌皮瓣(腓肠肌皮瓣、股薄肌皮瓣、胸大肌皮瓣、背阔肌皮瓣)。

    2.5 非生理皮瓣 包括静脉血营养的皮瓣、静脉网状皮瓣、静脉干动脉化皮瓣。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85.

    2 王澍寰.手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5.

  作者单位:114200辽宁省海城骨伤病医院

作者: 朱昌明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