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实验研究

幼龄大鼠的性别鉴别方法新探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幼龄大鼠性别的最佳鉴别方法。方法将同期交配的孕鼠分为4组,针对乳鼠在不同日龄的身体发育特点,在3~4日龄采用观察其肛门与外阴距离和相对距离的方法、对5~8日龄再附加对乳头(乳状突)观察的方法进行性别鉴别对比实验。结果B组鉴别法相对于A组准确度高,D组以距离再结合乳头观察的方法来鉴别乳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幼龄大鼠性别的最佳鉴别方法。方法 将同期交配的孕鼠分为4组,针对乳鼠在不同日龄的身体发育特点,在3~4日龄采用观察其肛门与外阴距离和相对距离的方法、对5~8日龄再附加对乳头(乳状突)观察的方法进行性别鉴别对比实验。结果 B组鉴别法相对于A组准确度高,D组以距离再结合乳头观察的方法来鉴别乳鼠的性别无误差产生。结论 上述两种方法对于幼龄大鼠的性别区分效果优于传统鉴别方法。

  Li Zhiman,Wang Deli,Xue Ping,et al.
   
  Laboratory Animal Center of Jilin University,Changchun1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optimum method of discriminating the nepionic rats sex.Methods The pregnant rats mating in the corresponding period were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As for the Nepionic Rats at the body growth characteristic of different days ages,the method of observing the distance and the relative distance of the anus and the vulvas when they were three to four days old was used to discriminate the sex.When they are five to eight days old,the method of observing the papillas was added to discriminate the sex.Results The accuracy of discrimiˉnating method in Group B was better than that in Group A;the method of observing the distances and papillas was not error to discriminate the sex of nepionic rat.Coneclusion It has the significant effects that the two methods distinˉguish the sex of the nepionic rats.
   
  Key words nepionic rat sexual discrimination distance  

  医学实验动物中,幼龄大鼠的性别区分的准确程度对于某些如生殖生理、细胞生物学、制药工程等有关生命科学实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大、小鼠与猴及狗不同,生后外生殖器未熟,雄性要3~4周龄睾丸下降,雌性4~5周龄阴道才开口,因此,随着生后龄期的变化观察的侧重点亦异。传统的鉴别方法是:看肛门与外阴间的距离,距离长的为雄性,距离短的为雌性 [1]  。经笔者长期实践发现,此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以此方法区分乳鼠性别常有失误产生。如结合仔鼠的几个不同日龄段特点来鉴别则更好。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230~270g雌性Wistar大鼠40只,290~330g雄性Wistar大鼠20只。来源于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1.2 方法

    1.2.1 将雌、雄Wistar大鼠按2:1比例交配,以托盘阴栓法 [2]  检查雌鼠受孕情况,将阳性者提出。4天内提出32只孕鼠,记住交配日期,单笼饲养。

    1.2.2 把孕鼠分为A、B、C、D四组,每组8只。19~21天乳鼠出生,其中A组计66只、B组65只、C组70只、D组68只。

  1.2.3 在3~4日龄,将A组乳鼠提出,以肛门与生殖突间距离远近判别每只乳鼠的雌雄;将B组乳鼠提出,以肛门与生殖突的相对距离(即与其他乳鼠作相对比较)的远近来判别雌雄,并观察乳突的有无。然后,将A组“雄鼠”32只分4窝由A组的1~4号母鼠哺乳;将“雌鼠”34只分4窝由A组的5~8号母鼠哺乳。将B组的“雄鼠”34只分4窝由其1~4号哺乳,“雌鼠”31只由其5~8号哺乳。注意:在放入前一定要用沾有母鼠体液气味的垫料与待喂养乳鼠混合10min左右,以使母鼠适应。

    1.2.4 在5~8日龄,将C组乳鼠提出,仅以肛门与生殖突(或称外阴)距离远近为准判别雌雄;对D组乳鼠以肛门与生殖突的距离相对较近且鼠蹊部至胸部间有3~4对点状乳头(或可称为乳状突)为雌性;以肛门与生殖突间距离相对较远且鼠蹊部与胸部间无点状乳突者为雄性。然后,将C组“雄鼠”33只分4窝由C组的1~4号母鼠哺乳;将“雌鼠”37只分4窝由C组的5~8号母鼠哺乳。将D组的“雄鼠”36只分4窝由其1~4号哺乳,“雌鼠”32只由其5~8号哺乳。在放入前要用沾有母鼠尿液气味的垫料与待喂养乳鼠混合15min左右,以使母鼠适应。

    1.2.5 21日龄离乳时核查乳鼠实际性别。

    2 结果

  A组中有5只失误,B组1只;C组3只,D组0。具体情况如下:

  表1 幼龄大鼠性别鉴别结果与实际性别的对照 (略)

  由此可见,B组(4日龄内的乳鼠)鉴别法相对于A组准确度较高;D组(5日龄以后)以距离再结合乳头观察的方法来鉴别乳鼠性别无误差产生。

  3 结论与讨论

    3.1 对于1~4日龄乳鼠,由于发育时间短,其其他生理特征尚未表现出来,只能凭其肛门与生殖突(笔者认为:此时此称法较外阴或生殖器要恰当)间的距离远近来判断,远者为雄性,近者为雌性。但因为乳鼠的体形大小与母鼠的胎产仔数的多少及其在胚胎期的发育状况有关,这两点间的距离也是相对的,所以在观察某胎其中1只鼠的肛门与生殖突间距离时,要参照另几只乳鼠的距离,否则容易出现失误。

    3.2 对于5日龄以后的乳鼠,在观察其肛门与生殖器的距离远近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其乳头(或称乳状突)的有无来判断性别。在此时期,雌性乳鼠的体毛与乳头几乎是同时 出现的。此时由于体毛呈浅白色,在其较稀疏时,乳头在皮肤上呈圆形点状。随着毛发逐渐浓密,乳头部位就呈凹陷深色,很容易发现。值得注意的是,在此阶段,要把乳头与脐带突加以区别:乳头出现在鼠蹊部至胸部间,以腹中线为轴成对对称排列,仅雌性有;而脐带突仅体现为腹部中间的一个点,雌雄均有。

    3.3 单一性别的乳鼠在医学实验中应用较多,而清洁级和SPF动物的生产设施又为仔鼠性别区分带来一定的难度。希望此方法对大家有所借鉴。
   
  参考文献
    
  1 魏泓.医学实验动物学,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67-168.

    2 李彦清,邵龙江,李森,等.大鼠阴栓的实验观察和孕鼠模型鉴定方法的比较.中国实验动物学杂志,2002,12(1):17-18.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 李志满 王德利 薛萍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