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药物与临床

杜绝药品的浪费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每年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药品浪费就有近万元。如何杜绝浪费,减少损失,是摆在每个药剂科工作人员面前的课题。现就浪费的原因简单分析一下。1破损指因储存不当或取用不当造成的药品损失。...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每年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药品浪费就有近万元。在全国范围内,这个数字就更触目惊心了。如何杜绝浪费,减少损失,是摆在每个药剂科工作人员面前的课题。现就浪费的原因简单分析一下。

    1 破损指因储存不当或取用不当造成的药品损失。

    1.1 储存不当 对每种药品,应根据其储存温度要求,分别储存于冷库(2~10℃)、阴凉库(20℃以下)或常温库内(0~30℃)内,如ATP注射液、注射用辅酶A,V佳林等应存于阴凉处,否则易变质失效。需要避光保存药品要存于盒内,不能暴露于日光中,否则易变色失效,如维生素K 1 注射液、氯丙嗪注射液、维生素B12 注射液等。

    1.2 取用不当 取用药品时应轻拿轻放,尤其是注射液、粉针剂、口服液、糖浆等,勿瓶口朝下摆放,避免磕碰、撞击,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2 过期药品都是有有效期的。

  有的药品标明有效期,有的药品标明失效期,绝不能把二者等同起来,二者是有区别的。有效期指药品有效的终止日期,失效期指药品失效不能使用的日期。

    有效期药品应按药品的生产批号的顺序码放。若混垛存放,时限按生产批号的日期,不能超过1个月。有效期药品应挂有有效期标记,出库时要“先进先出,近期先出”。当有效期药品距效期仅1年时,应列入有效期药品月报表内,催促临床医师尽快使用,以免过期损失。

    造成药品过期有两个原因:(1)药房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药房工作人员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坚决杜绝人为的浪费。进药时要按药品批号码放,坚持“先进先出,近期先出”的原则。要提前提醒临床医师使用近期的药品,杜绝浪费。(2)某些临床医师唯利是图: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某些医师唯利是图,缺乏职业道德,哪种药品回扣多就用哪种,而不论是否是病情需要。这就人为造成了某些药品异常火爆,供不应求,有些药品异常冷清,积压过期。即使药剂人员再三催促使用,因无利可图也置之不理。这样不可避免造成了药品过期失效,这种做法应坚决制止。

    总之,医院所有医、药人员都应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恪守职业道德,一切从治病救人出发,杜绝药品的浪费。

  作者单位:101300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

作者: 张湛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