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预防医学

529例婴幼儿骨碱性磷酸酶检测结果分析及追踪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1995年王加义等研制的全血干化免疫浓缩法测定骨碱性磷酸酶诊断试剂盒(BALPKIT)[1]的问世以来,为佝偻病的诊断提供了简易快捷的方法,为进一步探讨骨碱性磷酸酶(BALP)在诊断小儿佝偻病中的价值及正确指导VitD及钙剂的补充,我们对900例住院的婴幼儿进行BALP筛查,其中BALP200U/L的529例结果进行分析如下。1临......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5年王加义等研制的全血干化免疫浓缩法测定骨碱性磷酸酶诊断试剂盒(BALP KIT) [1]  的问世以来,为佝偻病的诊断提供了简易快捷的方法,为进一步探讨骨碱性磷酸酶(BALP)在诊断小儿佝偻病中的价值及正确指导VitD及钙剂的补充,我们对900例住院的婴幼儿进行BALP筛查,其中BALP>200U/L的529例结果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对2003年6月~2003年11月期间所有儿内科住院的年龄1个月~3岁的婴幼儿900例常规做BALP测定,BALP>200U/L的有529例,没有1例以VitD缺乏或者佝偻病作为第一诊断收住院的,其中男355例,女174例;1~6个月211例,6个月~1岁155例,1~2岁115例,2~3岁48例。

    1.2 方法和判定标准 购进安徽高山药业公司生产的BALP-KIT,应用酶联免疫法的原理测定小儿末梢血中BALP,将结果与标准色板对比进行定性判断:Ⅰ组BALP在200~250U/L之间为临界值,提示VitD缺乏亚临床状态;Ⅱ组BALP在250~300U/L之间为阳性结果,提示佝偻病初期;Ⅲ组BALP>300U/L提示佝偻病激期 [2]  。

    1.3 结果和治疗转归 Ⅰ组共262例,Ⅱ组201例,Ⅲ组66例。Ⅰ组中有佝偻病初期表现如神经兴奋性增高和枕秃等(注:涉及佝偻病初期表现临床均排除与本身疾病相关的因素)占43.1%(113/262),嘱多晒太阳及吃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紫菜等,同时给予生理需要量的VitD10μg/d和钙100~200mg/d,1个月后复查BALP223例(85.1%)恢复正常,余39例继续服用VitD和钙剂,第2个月复查仅有8例BALP仍在200~250U/L,但临床症状阴性,113例临床症状阳性者全部消失。Ⅱ组均合并有不同程度初期症状,其中26例乳牙萌出延迟,2例囟门迟闭,无1例出现颅骨、脊柱、胸廓、四肢畸形。Ⅱ组201例全部给予治疗量VitD2000~6000IU/d及钙剂300mg/d,食补同前。追踪观察1~2个月,第2个月BALP恢复正常189例(94.0%),余12例临床症状消失,但BALP徘徊在200~250U/L,嘱停用VitD、钙剂,多加强食补,1年内每3~6个月监测BALP。Ⅲ组66例中1~6个月48例,其中1~3个月占32例,6月~1岁12例,1~2岁和2~3岁各3例,1岁内占60例(90.9%)。其中方颅27例(40.9%),乒乓颅23例(34.8%),肋骨串珠、郝氏沟共14例(21.2%),鸡胸、漏斗胸11例(16.7%),手、足镯14例(21.2%),“X”型和“O”型腿7例(10.6%)。X线腕骨片显示钙化带消失47例(71.2%),骨质疏松、骨皮质变薄52例(78.8%)。66例全部给予突击疗法 [3]   VitD 3 30~60万IU肌注,第2个月再重复1次,第3个月始给予生理量VitD,口服钙剂600~900mg/d持续3个月。2个月后BALP恢复正常56例(84.8%),余10例在第3个月时BALP在200~250U/L3例,250~300U/L6例,仅1例恢复正常。提示9例仍处于继续恢复期 [2]  ,2年内随访观察,每3~6个月监测BALP,VitD继续给予生理量,钙剂减为300~600mg/d,视BALP值和临床体征再不断调整。47例钙化带消失的在第2~3个月复查均重新出现,52例骨质改变者密度增浓,渐趋恢复正常。但到第3个月时,头颅、胸部、四肢的改变尚未见恢复。嘱帮助患儿加强体格锻炼,胸部畸形可做俯卧位抬头及展胸运动,下肢畸形可进行按摩等,定期每隔6个月复查。

  2 讨论

    2.1 从佝偻病发病机制看,VitD与钙磷代谢关系密切,当VitD缺乏,钙磷吸收即受影响,骨矿含量相对不足,以致成骨障碍,成骨细胞代偿性增生,成骨细胞活性增加,骨钙化的主要物质———BALP增多,血浆中BALP也增高。因此,国内外一致认为血清BALP是反映骨改变全过程最正确的指标 [2]  。

    2.2 上述研究从Ⅰ组结果来看存在假阳性率3.0%(8/262),分析原因如下:(1)BALP敏感度高;(2)定性法读值于不同操作者会带来误差;(3)与标准色板比较读值时受室温、光线的干扰。所以一律以BALP>200U/L单一诊断佝偻病是不恰当的,必须结合临床。

    2.3 上海俞淑敏等 [2]  学者将BALP在200~250U/L定为VitD缺乏状态较有科学依据。本组研究按照这个提示给Ⅰ组治疗到第2个月BALP恢复正常达到96.9%(254/262)。临床效果较理想,也警示我们临床及儿保医师不必等到患儿有临床症状时才给予VitD及钙剂。因此BALP测定的临床意义在于:(1)确定患儿该不该补钙,补多少钙。(2)及时发现钙营养亚健康人群,防止其转变为临床型病人。(3)在服药期间动态监测BALP,可防止VitD中毒。本组资料无1例VitD中毒。

    2.4 Ⅲ组66例中1~3个月患儿有32例(占48.5%),从喂养史看,经母乳喂养25例且母乳较充足,其余均以配方奶喂养为主,患儿较肥胖。推测此年龄阶段检出率高与患儿 生长发育过快又从来没有服用任何一种VitD和钙制品有关。看来VitD和钙制品的服用可提前到生后2~3周特别是对于超快生长者更应常规给予。那种认为只要母乳充足就不需补钙的观点显然不完全正确。

    2.5 科学选择VitD和钙制品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较理想的VitD制品是贝特令(浙江海力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粒含VitD600单位)。而选择钙剂最好是富含碳酸钙的化合钙如钙尔奇D片、迪巧钙片、盖天力片(新包装),因为碳酸钙是所有化合钙形式中含钙元素量最高的(40%),在人体内吸收率也是最高的(39%)。另外机体对钙的吸收率与年龄密切相关,婴儿为50%,儿童40%,成人仅20%。故早期补钙和科学补钙同样关键。本组治疗效果较好与选择上述产品是分不开的。

    2.6 本组结果分析尚有不足之处 (1)入院时均非健康状态,受疾病影响BALP阳性率较高58.8%(529/900)。(2)研究对象是全年中6~11月份的婴幼儿,恰恰缺乏冬春季的资料。(3)生化资料仅有BALP,钙、磷、碱性磷酸酶因资料欠完整而未作对比分析。(4)追踪期过短,尚有部分资料特别是Ⅲ组病人有待进一步完善。(5)Ⅰ加Ⅱ组治疗后尚有20例临床表现阴性,但BALP3个月内仍为200~250U/L,这组病人应做贫血、铁锌相关微量元素缺乏这方面进一步检查而寻找有无其它病因。

  参考文献
    
  1 王加义,马贤才,文庆成,等.骨碱性磷酸酶在佝偻病防治工作中的应用价值.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8,13(3):133.

    2 俞淑敏,沈时霖,仇健樱.对佝偻病诊断标准中部分指标的几点看法.中华儿科杂志,2002,40(1):52-53.

    3 薛辛东.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0-85.
    

  作者单位:541001广西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作者: 陈智 杨侃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