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其他

中西医结合治疗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子宫异常出血

来源:INTERNET
摘要: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可逆性节育方法。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良反应,如出血、腰酸、腹坠,还有白带增多等。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放置宫内节育器(IUD)后子宫异常出血234例,疗效显著,现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1996年1月~1999年12月放置IUD后子宫异常出血者2......

点击显示 收起

    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可逆性节育方法。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良反应,如出血、腰酸、腹坠,还有白带增多等。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放置宫内节育器(IUD)后子宫异常出血234例,疗效显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年1月~1999年12月放置IUD后子宫异常出血者234例,其中出血超过月经量134例,经期延长淋漓不止达半个月以上65例,月经间期不规则阴道出血35例。  

     1.2 方法 用氨甲苯酸针剂300mg与50%葡萄糖液40ml混合后静脉注射,1日1次,连用3天。中药:旱莲草、煅牡蛎各30g,龙骨、续断各12g,杜仲15g,侧柏炭9g,乌梅炭9g,血余炭20g。水煎热饮。阴道出血轻者每日1剂,连服3天。重者每日1剂,连服5~7天,一般连用2~3个月经周期。对贫血者补充铁剂,出血时间长者加用抗生素以防感染。

    2 结果

      234例中166例阴道异常出血停止,33例出血量减少,35例无效(1例系异位妊娠,34例换置IUD及采取其他避孕措施),有效率达85.04%。效果明显者服药后半小时即见效。

    3 讨论

    部分放置IUD者可有不同程度的子宫出血,表现为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或月经间期不规则阴道流血等。月经量增多一般发生在放置IUD半年之内,尤其多见于放置IUD的首次行经。我们对234例放置IUD后子宫异常出血,尤其发生在半年之内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连用2~3个月经周期,取得显著疗效。节育器在宫腔内的机械性压迫,可使子宫内膜发生局部坏死和表浅溃疡,因此发生不规则出血;支撑力较高或与子宫内膜接触面较大的节育器更易引起出血;再者与宫腔大小不相适应的节育器等。组织化学研究发现育器使纤维蛋白与溶酶的活性增高而导致纤维蛋白溶解。本文应用了抗纤维蛋白溶解为主的药物,同时服用收敛止血、化瘀、益气血的中药,从而达到止血目的,效果显著。

    带节育器避孕作用仅限于子宫内膜,不能防止发生异常妊娠,故在临床上应注意不规则阴道流血或腹痛的带器者,不要单纯考虑为节育器引起的副反应,而应同时想到异位妊娠可能,以免造成漏诊、延误治疗,甚至导致不良后果。本文1例因异位妊娠而子宫异常出血,误诊为放置IUD引起出血,因抢救及时免遭不幸。 另外,应选择与宫腔大小相适应的节育器,放置时要提高操作技能。


    作者单位:253700山东庆云县庆云镇计生站

作者: 张丽萍 李冬红 徐茂胜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