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论著

玉米须多糖抗衰老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玉米须多糖的抗衰老作用。方法玉米须粗多糖按100、200、400mg/kg连续灌胃3~7天,观察小鼠的存活时间、连续游泳时间和免疫器官重量试验。结果玉米须多糖能明显提高小鼠耐氧及抗疲劳能力,增加正常小鼠免疫器官重量,并明显增强小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结论玉米须多糖具有抗衰老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玉米须多糖的抗衰老作用。方法 玉米须粗多糖按100、200、400mg/kg连续灌胃3~7天,观察小鼠的存活时间、连续游泳时间和免疫器官重量试验。大鼠连续灌胃20天,测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 玉米须多糖能明显提高小鼠耐氧及抗疲劳能力,增加正常小鼠免疫器官重量,并明显增强小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可明显降低老年大鼠LPO含量,提高SOD活性。结论 玉米须多糖具有抗衰老作用。 

  关键词 玉米须多糖 抗衰老 免疫吞噬系统功能 血清过氧化脂质 超氧化物歧化酶
  
    
  The experimental study of SMPS on anti-aging  

  Chang Youquan,Wei Zhengren,Yang Shijie,et al.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nzymology and Engineering of  Educational Ministry Jilin University,Changchun13002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SMPS on anti-aging.Methods After the mice were treated with SMPS100、200、400mg/kg by administration of p.o for3~7days continually,the survival time、swimming time and weight of immune organ were investigated.After the aged rats were treated for20days,the content of serum LPO and the activity of SOD were determined.Results SMPS could obviously enhance the anti-fatigue and the hypoxia to lerance ability,increase the weight of immune organ and improve the macrophage function in the mice.In addition,SMPS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the content of serum LPO and increase the activity of SOD in the aged rats.Conclusion Our results indicated that SMPS has effect on anti-aging.
     
  Key words stigma maydis polysaccharide(SMPS) anti-aging immune-macrophage function LPO SOD  
  玉米须(Corn Silk)是指在玉米成熟收获季节采集的,已经变褐并干枯了的禾本科农作物玉米(Corn,Zea Mays)的雌花花柱(stigma,style)。在玉米的生长过程中,作为传粉受精的通道,玉米须具有相当重要的植物生理生化功能 [1]  。玉米须是一种传统的中草药,在《滇南本草》、《中药大辞典》等都有记载 [2~4]  。玉米须多糖是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花柱和柱头所含有的多聚糖,其大部分由已糖和戊糖聚合而成,在酸溶液中的最终水解产物为阿拉伯糖、木糖、半乳糖等。有资料表明,玉米须多糖无毒安全,降血糖、抗癌,具有免疫活性 [5~7]  。为证实其多方面的药理作用是否与多糖成分有关,本文对玉米须多糖的抗衰老作用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药物:SMPS由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提供,SOD试剂盒由白求恩医科大学长白免疫试剂厂提供。动物:昆明种小鼠,体重18~22g;Wistar老龄大鼠(21~22月龄),体重440~530g;Wistar青年大鼠,体重180~200g,均雌雄兼用,由本校实验动物部提供。

  1.2 方法

     1.2.1 玉米须多糖的提取 玉米须干粉以氯仿抽提12h去除色素,然后置于沸水中煎煮1h,过滤,滤渣再次煎煮。合并两次滤液,浓缩至1:1,加入95%乙醇沉淀24h。沉淀物分离蒸干称重后,再溶解于蒸馏水中,静置;取上清液再加入95%乙醇沉淀24h;沉淀物离心分离,蒸干称重。
   
  1.2.2 取小鼠160只,随机分为16组,每组10只。给药组按100、200、400mg/kg灌胃SMPS,1次/天,对照组给予等容量生理盐水(NS)。耐缺氧试验连续给药3天,末次药后1h将小鼠放入装有10g钠石灰的250ml密闭广口瓶内,记录小鼠的存活时间;抗疲劳试验连续给药3天,末次药后1h将小鼠尾部系以体重10%的负荷,放入水深20cm,水温37±1℃的游泳缸内,记录小鼠的连续游泳时间;免疫器官重量试验(体重为18~20g)连续给药7天,第8天断颈处死小鼠,摘取胸腺及脾脏,用电子天平称重,记录器官重量;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试验连续给药7天,第8天经尾静脉注入印度墨汁(用生理盐水稀释5倍)10ml/kg,注后1min和5min分别从眶静脉取血20μl,溶于0.1%Na 2 CO 3 溶液2ml中摇匀,用722型光栅分光光度计(λ=680nm)比色测定光密度,计算吞噬指数κ,取肝、脾称重,求出吞噬活性α。

     1.2.3 取Wistar大鼠45只,分为青年大鼠对照组(YNS),老年大鼠对照组(ONS)及老年大鼠大中小剂量给药组。SMPS按100、200、400mg/kg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20天,对照组给等量生理盐水。第21天摘除眼球取血,测血清LPO含量及SOD活性。

  2 结果

     2.1 SMPS对小鼠耐缺氧及抗疲劳能力的影响 见表1。从表1可见,SMPS100、200、400mg/kg均能显著延长小鼠在常压耐缺氧状态下的存活时间及负重游泳时间,具有耐缺氧及抗疲劳作用。

  表1 SMPS对小鼠游泳及存活时间的影响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下表同
   
  2.2 SMPS对小鼠免疫器官重量的影响 见表2。从表2可见,SMPS3个剂量组均能促进正常小鼠胸腺及脾脏重量增加,具有延缓胸腺退化及增强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机能的作用。
   
  表2 SMPS对小鼠免疫器官重量的影响 (略)

  2.3 SMPS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的影响 见表3。从表3可见,SMPS3个剂量均可增强小鼠静注胶体碳粒的廓清速率,具有激活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的作用。

  表3 SMPS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的影响 (略)

  2.4 SMPS对老年大鼠血清LPO及SOD的影响 老年大鼠血清中LPO含量明显高于青年大鼠,而血清SOD活性明显低于青年大鼠。SMPS3个剂量均可使老年大鼠血清LPO 含量明显降低,血清SOD活性明显升高,具有抗自由基作用(表4)。
   
  表4 SMPS对小鼠LOP和SOD的影响 (略)

  注:与YNS比较: ΔΔ P<0.01,与ONS比较: ˇˇ P<0.013

  3 讨论

  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期的免疫功能亦呈下降趋势,若设法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将有助于延缓机体衰老过程和老年病的防治。衰老过程中自由基促成的脂质过氧化作用亦随年龄增高。SMPS能明显促进小鼠胸腺及脾脏的重量增加,提高小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并具有耐缺氧及抗疲劳作用,表明可能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而延缓衰老过程。此外,SMPS能明显降低老年大鼠血清LPO含量,并提高血清SOD活性。说明SMPS既能减轻脂质过氧化物对组织或细胞的损伤,又能增加机体对自由基损伤的防御功能。揭示SMPS亦可通过改善自由基代谢发挥抗衰老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扬汉.植物学,第2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8,138.

  2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59.

  3 王浴生.中药药理与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352.

  4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53.

     5 汤鲁宏,丁霄霖,尤丽芬,等.玉米须生物活性成分的初步研究—玉米须多糖及其免疫增强作用.无锡轻工大学学报,1995,14(4):319-324.

     6 纪莉莲,范怡梅.玉米须多糖的提取及其对无蔗糖双歧酸奶品质的影响.中国乳品工业,1999,27(3):29-31.

     7 王宝珍,丁长江,刘磊.玉米须中氨基酸的含量测定.人参研究,2000,12(3):35-36.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30021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224700江苏建湖粮食局

作者: 昌友权 魏征人 杨世杰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