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论著

琥珀酸氢化考的松静滴控制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琥珀酸氢化考的松静脉滴注控制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临床效果。方法将68例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患儿分为治疗组(40例),对照组(28例)。治疗组给予静注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加短效的β2受体激动剂(博利康尼片)口服,对照组给予短效的β2受体激动剂口服,后续治疗同治疗组。结论控制儿童哮喘急性发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琥珀酸氢化考的松静脉滴注控制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68例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患儿分为治疗组(40例),对照组(28例)。治疗组给予静注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加短效的β 2 受体激动剂(博利康尼片)口服,对照组给予短效的β 2 受体激动剂口服,后续治疗同治疗组。结果 用药5~6h后喘息情况及肺部体征改善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控制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特别是哮喘严重发作,选用琥珀酸氢化考的松静滴有明显的优越性。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广泛痉挛性疾病。由于气道粘膜水肿,粘膜分泌物增多和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致使支气管管腔狭窄产生气道阻塞,造成典型呼气性喘鸣、呼气延长和呼吸困难,有时也可出现吸气性喘鸣,长期痉挛引起慢性肺部过度充气,常易误诊为肺气肿。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属于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以及阻止迟发反应、速发反应和降低气道高反应性等作用,且能提高其他平喘药的效果。现就我院儿科琥珀酸氢化考的松治疗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2月~2004年4月住院的哮喘急性发作患儿68例,均符合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组织制定的哮喘诊断标准 [1]  。其中男44例,女24例,年龄6个月~12岁,平均年龄8.6岁。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28例)。所有病例均排除结核、副鼻窦炎、胃食管反流病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哮喘样发作,或未正确执行哮喘防治方案(GINA方案)的患儿。

  1.2 方法

    1.2.1 治疗组用药方法 确诊后首先给予静脉滴注糖皮质激素(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剂量5~10mg/kg/次,加入5%GS50~100ml中静滴。一般每日1次,也可隔6h重复使用,连续3日。糖皮质激素一般在5~6h后起作用,症状缓解后改为口服强的松3天,同时加短效的β 2 受体激动剂(博利康尼片)口服。

    1.2.2 对照组用药方法:短效的β 2 受体激动剂(博利康尼片)口服,不用糖皮质激素(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其余治疗两组相同。

    1.3 疗效评价及统计方法 5~6h后进行疗效判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标准,主要观察临床喘息症状和肺部哮鸣音的增减,分为:(1)临床控制:临床喘息症状、肺部哮鸣音完全消失。(2)显效:临床喘息症状、肺部哮鸣音明显减轻。(3)好转:临床喘息症状、肺部哮鸣音有所减轻。(4)无效:临床喘息症状、肺部哮鸣音无改善或反而加重。记录两组临床控制、显效、好转、无效例数,作卡方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临床疗效比较:治疗组治疗有效率(包括临床控制、显效和好转的患儿)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1)。

  3 讨论

  对于儿童哮喘急性发作或重度哮喘发作,应及早静脉给予糖皮质激素。其具有很强的抗炎作用和免疫抑制作用。应用于哮喘治疗的全身用药如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强的松,甲基强的松龙等。其中,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具有抗炎、抗过敏以及阻止迟发反应、速发反应和降低气道高反应性等作用,短期应用琥珀酸氢化考的松,同时合用支气管扩张剂,疗效已经得到肯定。琥珀酸氢化考的松的推荐剂量为5~10mg/kg·次。在哮喘基本控制后改用局部吸入糖皮质激素,可以起到防治哮喘的作用 [2]  。同时,单用β 2 受体激动剂只起到平喘作用,而不抗炎,故目前推荐及早加用糖皮质激素。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试行).中华儿科杂志,1998,36:747-751.

    2 上海医学会儿科呼吸协作组.上海市0~14岁儿童支气管哮喘患病情况调查.临床儿科杂志,2002,20(3):144-146.
     

  作者单位:201400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儿科

作者: 陆丽华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