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论著

急性白血病早期死亡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白血病早期死因的相关因素。方法对65例早期死亡的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及相关因素回归分析。结果并发出血、感染是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且与就诊时外周白细胞、血小板、年龄、白血病类型、骨髓中幼稚细胞比例及是否合并脏器功能衰竭有关。结论针对上述高危因素采取有效的防治,是减少早期死亡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白血病早期死因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65例早期死亡的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及相关因素回归分析。结果 并发出血、感染是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且与就诊时外周白细胞、血小板、年龄、白血病类型、骨髓中幼稚细胞比例及是否合并脏器功能衰竭有关。结论 针对上述高危因素采取有效的防治,是减少早期死亡的主要措施。 

  急性白血病早期死亡是指确诊后30天内死亡的病例 [1]  。早期死亡是影响急性白血病缓解率及长期生存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现就我院自1994~2004年4月收住的584例急性白血病中出现早期死亡65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其主要死亡原因及相关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4例均为我院1994~2004年4月初次就诊的患者,均按FAB诊断标准确诊,早期死亡65例。其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4例,急性髓性白血病41例;男36例,女29例,年龄12~79岁,≥60岁的19例。就诊时主要以面色苍白、皮肤青紫及发热为主要症状,初诊时外周WBC0.8~210×10 9 /L,其中≥100×10 9 /L的21例,Hgb31~129g/L,BPC5~182×10 12  /L,DIC诊断指标均按张之南主编的《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 [2]  ;初诊时化疗方案均采用国内常用的标准化疗方案。

    1.2 观察指标 有年龄、就诊时外周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骨髓象幼稚细胞百分数、发热、肝大、脾大、FAB分型、有否合并脏器功能衰竭、颅内出血等11项指标。

    1.3 统计学方法 先将上述可能影响早期死亡的因素数量化(见表1),采用X 2 检验对11项指标进行单因素分析,将其中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指标:年龄、外周白细胞、血小板、骨髓中幼稚细胞、FAB分型、脏器功能衰竭、颅内出血作为自变量,生存否(早期死亡为1,非早期死亡为0)作为因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所有统计均用SPSS11.0for Winˉdows完成。
    
  表1 影响急性白血病早期死亡的可能因素及数量化变量(略)

  注: ˇ 注为X 2 检则P>0.05

  2 结果

    2.1 死亡原因 早期病死率为11.13%。其中死于颅内出血的39例(占60%),颅内出血合并DIC的28例,另11例单纯因血小板过低而受条件限制未能及时输入血小板引起,颅内出血中合并有高白细胞血症的21例,死于严重感染的17例(占26.2%);另外9例(占13.8%),死于ARDS及脏器功能衰竭等。

    2.2 死亡相关因素 对11例观察指标进行统计学处理,发现血红蛋白、肝大、脾大、发热4项指标P>0.05,差异无显著性,另外7项指标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并按相对危险度大小排列如表2。

  表2 Logistic回归结果(略)   

  注:β—回归系统P—差异显著性SE—系数的标准误Exp(B)—相对危险度
   
  3 讨论

  急性白血病早期死亡主要原因是出血和感染,这与文献报道相一致,在引起早期死亡的相关因素中,各种危险因素排列顺序与一些文献报道大致一致 [3]  ,本组病例中颅内出血是最高危因素,颅内出血多由白血病细胞浸润血管壁、血小板减少、高白细胞血症(WBC≥100×10 9 /L)、DIC等因素引起。这种出血与高血压病引起的局灶性出血不同 [4]  ,多由许多点状、针头大的出血灶,甚至有时颅脑CT亦无法检测,但其总的出血量大,病情凶险,若无早期救治,多因脑疝而死亡,应引起高度重视。另外,在这组病例中,我们还发现就诊时高白细胞血症合并DIC引起的早期死亡明显高于非高白细胞血症引起,说明高白细胞血症是急性白血病的高危因素,由于白血病细胞变形性小,导致血液粘度升高,血流缓慢,大量的白血病细胞在微循环淤滞。造成微循环血管阻塞,加上白血病细胞解体时释放大量促凝物质,易引起DIC。白血病细胞侵袭小血管壁,使其损伤与破裂,白血病细胞的高氧消耗导致脑、肺严重低氧血症,也可引起血管壁内皮损伤,这些因素可致颅内出血及ARDS,故在临床上应迅速降低大量白血病细胞的负荷,并适当纠正DIC的抗凝治疗。
   
  本组病例还表明年龄为急性白血病的一个重要预后因素,老年人急性白血病发病时血液学异常并非主要的预后因素,而与年龄相关的患者本身的身体状况却是主要的预后因素 [5]  。老年人由于本身的免疫功能低下,对化疗的耐受力差,易在化疗中早期死于感染、出血及多脏器功能衰竭,脏器功能衰竭除了由高白细胞血症及年龄等因素外,还可能与白血病直接浸润至各脏器引起功能衰竭有关。而脏器功能衰竭影响了化疗药物及抗生素的应用,致使病人出现不可逆损害而死亡,故而亦是急性白血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从急性白血病类型来看,AML早期病死率高于ALL,这主要与M 3 引起DIC、颅内出血有关。尤其是早期应用化疗药物,引起DIC的比例更高。近几年来采用维甲酸后出现DIC相对较少,但应注意维甲酸引起的高白细胞血症而出现一些副作用,至于入院时骨髓中幼稚细胞比例也是早期死亡的相关因素之一。
   
  综上所述,为减少急性白血病的早期死亡,首要防止颅内出血的发生,并对入院时白细胞、血小板、脏器功能及FAB分型,骨髓中幼稚细胞比例等因素予以高度重视,尽可能早地对这些因素进行处理,以降低急性白血病的病死率,改善病人的预后。

  参考文献
    
  1 王军,林果为,熊金龙,等.急性白血病早期死亡高危因素的回归分析.临床血液学杂志,1998,11(2):66.

    2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0.

    3 Fenaux P.et al.Acute monocytic leukemia in adult:treatment and progˉnosis in99case.Br J Haematol,1990,74:41.

    4 张广生,张玉凤,曲方,等.白血病并发自发性颅内出血的临床及病理分析.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3,16(5):305.

    5 Baudard M,Marie JP,Caeion M,et al.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in the elderly;retrospective study of235consecutive patients.Br J Haemaˉtol,1994,86:82-91.
    

  作者单位:351100福建省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林素霞 刘永武 严俊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