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论著

84消毒液对细菌、HBsAg杀灭作用及在医院洗涤中应用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84”消毒液在一定时间、浓度杀灭细菌、HBsAg的最佳条件,为医院洗涤消毒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分别用“84”消毒液稀释成1/100,1/200,1/250,1/400,1/500等5种浓度与一定量的细菌、HBsAg作用15、30、45、60min的灭活处理。结果HBsAg经在设定“84”消毒液浓度、时间的作用后,用ELISA方法检测HB......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84”消毒液在一定时间、浓度杀灭细菌、HBsAg的最佳条件,为医院洗涤消毒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分别用“84”消毒液稀释成1/100,1/200,1/250,1/400,1/500等5种浓度与一定量的细菌、HBsAg作用15、30、45、60min的灭活处理。将试验菌种接种到营养平板上,放37℃24h观看。结果 HBsAg经在设定“84”消毒液浓度、时间的作用后,用ELISA方法检测HBsAg活性。结论 “84”消毒液浓度1/400,作用时间45min为杀灭细菌、HBsAg最佳条件,用于医院洗涤布类用品比较适合,在洗涤布类时,应将待消毒的物品洗涤干净,再放在此消毒液中,以保证杀灭细菌、HBsAg效果。

  关键词 消毒液 细菌 乙肝表面抗原 浓度 时间
     
     
  The clinical implication of“84”disinfectant  to destroy bacteria and HBsAg in hospital  
  Zhang Haiyan,Jiang Ying,Liao Jingyun,et al.
   
  The Long-gang Centre Hospital of Shen Zhen,Guangdong5181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lect the best condition to destroy bacteria and HbsAg under some time and cocentration of“84”disinfectant.Methods To dilute“84”disnfectant into1/100、1/200、1/250、1/400and1/500,and incubate at37°for15min、30min、45min and60min with bacteria and HBsAg seperately.Plant bacteria on the plate,then observe results at37after24h,with ELISA to exam the HBsAg activity.Results 1/400“84”disinfectant for45min is the best condition to destroy bacteria and HBsAg for clothes.And before disinfectand the clothes should be cleaned firstly to ensure the efficency.
   
  Key words disinfectant bacteria HBsAg concentration time  

  医院感染与医院医疗业务有着紧密联系,而医院感染并非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医疗活动中,任何环节都是孕育医院感染的起因,如诊疗器材、检查申请、报告单、环境、空气、饮食卫生、洗涤消毒、医务人员等均是医院感染的传播媒介 [1]  。医院的布类涉及到每个科室及患者,为了减少因布类的洗涤消毒处理不当而造成医院感染,我院在洗涤工作过程中,做了认真的监护工作,将医务人员的工作服、值班室被套和床单、病人衣物及各种医疗用品进行了认真处理,而且取得一定成效,杜绝医院内交叉感染。现将有关试验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84”消毒液由安徽蚌埠防疫制品厂生产(有效氯离子5.5~6.5%);用无菌蒸馏水稀释成1/100,1/200,1/250,1/400,1/500。营养肉汤,杭州微生物试剂厂提供,配置成2.6%营养肉汤,高压灭菌备用。试验菌种:(ATCC8099)大肠埃希氏菌,(ATCC6538)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7853)铜绿假单胞菌。接种肉汤24h,用无菌盐水稀释成含菌1000/ml。HBsAg悬液,试验用纯化HBsAg。用5%小牛血清磷酸盐缓冲液(PBS)稀释成100μg/ml,滴加无菌10mm×10mm盖玻片上涂匀,放37℃恒温箱内,干燥15min备用。中和剂:用1.0%硫代硫酸钠的PBS [2]  。

  1.2 方法

     1.2.1 细菌的灭活试验 取上述不同浓度的“84”消毒液5ml,加入经培养24h已稀释不同种的菌液各1ml,混匀,放置37℃恒温箱,作用15、20、45、60min后,各取0.1ml种在营养琼脂平皿中放置37℃恒温箱中,24h观看结果。

     1.2.2 HBsAg抗原的灭活试验 将“84”消毒液用蒸馏水稀释成1/100,1/200,1/250,1/400,1/500,取100μl,滴加到10mm×10mm备好HBsAg载体上,按设定时间15、30、45、60后,分别加入中和液1ml,中和作用15min,震荡洗脱取样液进行ELISA检测,一式2份,同时设定阴性、阳性对照,测定OD值,计算S/N值(结果以S/N≤2:1为阴,S/N>2:1为阳)。

     1.2.3 病人衣被、医疗用品洗涤办法 将病人用过的,如有血液的布单、孔巾、衣物等,首先用清水(自来水)浸泡30min,用刷子将血迹刷去,清水漂洗干净,脱水,再加洗衣粉适量洗涤15min清水洗涤二次脱水,洗净的物品放一大容器内,加入1/400的“84”消毒液浸泡45min,再用清水漂洗2次,专用(消毒后)脱水机脱水至干,然后取出晾在阳光下或烘干房干后备用。这样洗出来的物品干净、亮色、(有色除外)无交叉感染的后顾之忧;这种洗涤消毒方法值得推广应用于各大、中、小型医院。

  2 结果

     2.1 不同浓度消毒液对3种细菌灭活情况,见表1。

  表1 不同浓度消毒液对3种细菌灭活情况(略)
    
  2.2 “84”消毒液在不同时间、不同浓度对HBsAg灭活情况 见表2。
   
  表2 消毒液在不同时间、不同浓度对HBsAg灭活情况(略)
      
  从上表可知,在洗涤病人衣被及医疗用品时可选用“84”消毒液1/400,浸泡45min较为合适。
   
  3 讨论

  医院感染受理的目标是以“预防为主”,感染发生的原 因是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控制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交叉感染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医院感染控制的整体水平 [3]  ,它的任务要根据常规工作动向及时提供重要病原菌感染监测、控制的信息 [4]  。医院供应室、洗衣房是医院的心脏科室,其消毒灭菌质量与医院感染的发生密切相关。针对医院消毒灭菌药物浓度、洗涤衣物时间统一的标准、方法笔者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84”消毒液在一定时间,合适有效浓度时杀菌和HBsAg灭活的科学依据为洗涤布类物品提供一个正确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
   
  “84”消毒液是由次氨酸盐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成分的液体消毒剂,阴性离子表面活性剂有亲脂作用,能使脂质溶解次氨酸盐并和菌体蛋白氨基分子结合,具有强氧化性,破坏菌体蛋白基础分子结构,次氨酸盐还可以分解产生新的氧,氧化菌体蛋白而杀死细菌及HBsAg。随着时间延长,浓度增高,“84”消毒液的杀菌、HBsAg效果逐渐增强 [5]  。有文献报道:“84”消毒液可杀灭带状疱疹病毒,在较短的时间内可获得满意效果。我们在临床上已证实;该消毒液用于洗涤工作,既能消毒对衣物还有漂白增白作用。

  参考文献
    
  1 孙秀侠.“84”消毒液对结核杆菌的杀灭效果研究.中华感染杂志,2000,10(3):206.

     2 周景春.重视微生物监测,促进医院感染控制.中华感染学杂志,2000,10(1):60.

     3 沈监毅.卫生勤杂人员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中华感染学杂志,2000,10(3):215.

     4 张春英.强化戊二醛消毒液性能的研究.中国公共卫生杂志,1999,15(12):1100.

     5 朱远雁.6种消毒剂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破坏实验观察.中华感染学杂志,2000,10(4):213.
    
  作者单位:518116广东省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作者: 张海燕 蒋英 廖镜云等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