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临床护理

非创伤性横纹肌溶解致急性肾衰竭的临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非创伤性横纹肌溶解致急性肾衰竭(NRML-ARF)临床较少见,如治疗及护理不当,会引起多种并发症,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3临床表现除具备原发病及横纹肌溶解症表现外,一般在发病24h~3天出现ARF,9例尿量≤100ml/24h,伴肢体抽搐强直3例,伴高血压2例,尿常规均有血红蛋白尿,管型及轻度蛋白尿,BUN26。5饮食......

点击显示 收起

   非创伤性横纹肌溶解致急性肾衰竭(NRML-ARF)临床较少见,如治疗及护理不当,会引起多种并发症,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1999年1月~2004年4月我们共收治NRML-ARF患者13例。经及时采取积极的护理,得到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4年4月我们收治NRML-ARF患者13例,其中男11例,女2例,年龄17~66岁,住院21~32天。均治愈出院。

    1.2 原发病 CO中毒昏迷2例,截瘫长期卧床2例,酒醉后僵卧3例,剧烈运动后6例。

    1.3 临床表现 除具备原发病及横纹肌溶解症表现外,一般在发病24h~3天出现ARF,9例尿量≤100ml/24h,伴肢体抽搐强直3例,伴高血压2例,尿常规均有血红蛋白尿,管型及轻度蛋白尿,BUN26.3~59.6mmol/L,Scr623~1246.4μmol/L,K + 3.66~6.89mmol/L。

  2 治疗原则
   
  (1)早期血透。(2)迅速纠正酸中毒。(3)及时恢复血流,减少肌肉损伤,纠正低血容量,预防感染。(4)控制感染,纠正脱水,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碱化尿液,活血化瘀,保护肾脏,应用止血脱水剂。(5)有局部性肌肉坏死的,切除坏死肌肉组织。

  3 临床护理

    3.1 少尿期护理

    3.1.1 维持患者水电解质平衡 准确记录24h出入量,严格控制输液量及输液速度。24h的输液量一般以500ml为基础补液量,加前1日的出液量。补液过程中密切观察病人补液量是否正常。如病人无皮下水肿或脱水现象,体重不增加,血钠浓度正常,血压不高,胸部X线片血管影正常,说明补液正常。如果补液过多,容易引起肺水肿及心力衰竭。
   
  3.1.2 高血钾的护理 由于体内分解代谢增加及酸中毒,细胞钾释放,而体内全部钾离子又由于少尿或无尿不能排出,使钾在体内蓄积引起高血钾,故应密切监测并记录血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指标,以判断治疗效果,为决定是否血透提供客观依据。严格控制含钾高的食物摄入,如橘子,香蕉,红枣,蘑菇等。禁输库存血。

    3.1.3 心理护理 本病起病急,病情重,患者及家属一般都表现为焦虑及恐惧,我们在对患者及家属给予理解及关心体贴的情况下,适时介绍疾病的起因、临床表现、治疗护理方法及预后。使其消除紧张及恐惧,密切配合治疗和护理。

    3.1.4 保证患者休息 对伴有肢体抽搐及高血压的患者,床头应备有压舌板及开口器,按医嘱给镇静降压药,密切观察患者血压及抽搐情况,保持患者安静。各项护理操作有计划地集中进行,避免不良刺激。

    3.1.5 饮食的护理 急性肾衰竭早期(少尿期),营养很重要,应摄入足够的热量,给高糖、高脂肪、高维生素、低蛋白、低盐饮食,选用瘦肉、鸡蛋、牛奶等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蛋白质限制在0.3~0.5g/(kg·d)。

    3.1.6 预防感染 少尿期水肿明显,又限制蛋白质饮食及进行血透等,机体抵抗力较差。因此,应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保持病室清洁。桌面、地面每日用500mg/L健之素消毒液擦拭2次,病室每日通风2次。透析的各个环节应严格无菌操作。对留置尿管患者注意做好消毒处理,减少探视,以防继发感染。

    3.2 多尿期的护理

    3.2.1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进行性尿量增多是肾功能恢复的一个标志,多尿期每日尿量可成倍增加,第3日可达1000ml,但多尿期肾功能并不立即恢复,存在高分解代谢的患者,其血尿素氮和血肌酐仍可上升,当GFR明显增加时,血氮质才逐渐下降。此期仍易发生感染、心血管并发症及上消化道出血等。故应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血象、肾功能的变化,注意有无血液、尿路、肺部、胆道系统的感染征象。

    3.2.2 准确记录24h尿量 多尿期因大量水分及电解质随尿排出,可出现脱水及低血钾、低血钠等电解质紊乱情况,如不及时补充纠正,可死于脱水、电解质紊乱。故应准确记录24h尿量,若每日尿量>2500ml,按医嘱及时静脉补液,适当补充水溶性维生素、氯化钾及其他电解质。

    3.3 恢复期护理 让患者充分休息,以利肾小球、肾小管的恢复。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适当补充蛋白质、高糖、高维生素的食物,定期复查尿液及肾功能,治疗原发病,禁用肾毒性药物。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

作者: 董淑英 邹永健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