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医学教育

神经传导通路与周围神经CAI软件的研究与开发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在神经解剖学教学中,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在学生中试行了研究性学习。方法将学生已掌握的计算机技能与神经解剖学的学习相结合,研制出图文清晰、简洁直观、交互性强的CAI(computerassistedinstruction,CAI)软件。结果参加课题组的同学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尝试,不但更深入掌握了中枢神经传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神经解剖学教学中,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在学生中试行了研究性学习。方法 将学生已掌握的计算机技能与神经解剖学的学习相结合,研制出图文清晰、简洁直观、交互性强的CAI(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CAI)软件。结果 参加课题组的同学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尝试,不但更深入掌握了中枢神经传导通路和周围神经的主要内容,而且启发了科研思路,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结论 通过师生共建CAI软件的研究与制作,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神经解剖学的教学提供一种新模式。

  关键词 神经解剖学 研究性学习 CAI软件
     
  神经解剖学是人体解剖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其中抽象、复杂的神经传导通路不仅难以理解,而且很难与周围神经有机地联系起来,学生往往感到枯燥、乏味又难以掌握。为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本研究组拟组织几位学有余力、计算机技能比较好的在读学生,组成课题组。应用计算机技术,将中枢神经传导通路与周围神经结合起来,用图像、文字加上动态的信号,制作成CAI(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CAI)软件,使原本晦涩难懂的教学内容变得形象、直观、生动、易于理解,具有较强的交互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可提供学生自学和复习,亦可提供给临床医生在简单神经系统检查中参考。通过该软件的研制,使参与课题组的同学在掌握计算机软件制作的同时,更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了神经解剖学的主要内容。

  1 软件总体设计

     CAI软件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来进行构思和安排,结合教学内容,突出重点和难点,设计出软件的结构和表现手法,还应结合学生自主学习的特点,操作应简单、灵活,使周围神经与中枢神经传导通路相结合,用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软件内容采用明示与部分隐藏相结合、动画图像与文字相结合的手法,以提示学生思考和记忆。本软件的重点放在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处,为此,舍弃了一些非重点和不常用的内容。

  2 制作方法

     2.1 素材采集 本软件的图像以标本照片为基础,参照教材和多种彩色图谱中的脊髓、脑干及脑部断面图和外周神经的图像,用photoshop工具软件进行制作、修饰、加工处理,使各部图像的结构更加清晰、直观、逼真。“文字解说”文本采用各条神经传导通路中的重点环节,将其串连成文字表达的传导通路。

     2.2 动画制作 利用Flash、3DS动画工具软件,将获得的单幅图像及文字传导通路内容编辑成连续的动画,在动画的运行中同时分别设置明示和隐藏的两种内容,然后用Flash MX转化为.swf文件保存备用。

     2.3 导航系统设计 设计出简洁明了的导航系统(图1),有利于学习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调出所需的学习内容。

  图1 导航路线图(略)

     2.4 超级链接设计 本软件设置首页、前言、标题、总目录、主菜单、各传导通路动画图及“文字解说”动画图;各页均设有play、stop、replay功能键;学生学习时,可以从主菜单的目录中点击所需内容,每一条传导通路均包含有图示动画图和文字说明动画图(图2、3)。各“文字解说”图层可与相应的传导通路动画图层互相切换;各传导通路可返回到 “主菜单”,然后再从“主菜单”的目录中选择自己想学习的相关内容。制作中进行反复预演,使之不断充实、完善,尤其要检查各个“超级链接”是否正确、到位。

  图1图2 (略)

  2.5 背景音乐 通过计算机声卡,用麦克风录制背景音乐,然后置于片头部分播放,予以提高CAI软件的娱悦性, 同时设置播放/停止键供选择。
  
  3 软件特点

    3.1 师生共同研究、制作解剖学教学软件,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提供新的尝试,并为解剖学教学模式开拓一项新思路。

    3.2 软件研制由师生共同完成,体现出师生间交互式学习的特点,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3.3 软件内容 突出重点和难点,理论联系实际,有一定的实用性,可提供神经解剖学教学及医学生的自学和复习。

  3.4 导航设计清晰、明了、简洁,操作方便、快捷,具有较强的交互性。

    3.5 可自动演示,演示中各传导通路行径路线准确,配有中、英文文字同步显示的解剖学名词,采用明示和隐藏相结合的内容,有利于学生学习时思考和记忆。

    3.6 文字解说用动画依次显示,解说清晰,简明易懂、易记。

    3.7 素材中各部断面图像清晰,结构标志准确、直观,色彩鲜明。

  4 体会

    4.1 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参与该课题组的同学不仅深刻地理解并掌握了神经解剖学中难度较大的各主要中枢神经传导通路及其与周围神经的有机联系,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机应用技术。

    4.2 应支持、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随着思路的开拓,补充了许多相关的创新知识,这些知识在同学间互相传授,交互 学习,这样又更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3 在软件设计中必须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思维模式和需求,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4.4 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力,合理分工负责,充分发挥课题组的协作精神和团队精神。

  4.5 教师必须转变自己的角色和理念,教师应从单一的教学者转变为复合型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对学生进行调度安排、协调激励及研究活动的调控。

    4.6 软件设计中应体现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教学内容必须突出重点和难点,导航系统必须简明、方便、有较强的交互性。

  参考文献
    
  1 魏锡云,伍必涵,郑义,等.人体断层解剖学CAI软件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解剖学研究,2000,22(1):63.

    2 和风军,唐柱生,陈学秋,等.近年来解剖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观察及思考.解剖学杂志,2003,26(5):511.

    3 张艳敏,方璐,秦英莲.网络版《儿科典型案例集锦》多媒体课件的研制与开发.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3,17(5):287.

    4 郭继东.研究性学习与教师的角色转变.教学研究与实验,2003,1:9.

    5 赵艳林.培养创新人才:大学教学模式的传统与变革.中国高等教育,2003,15-16:31.

    6 廖疆星,张燕珍,伍羡妮,等.多媒体设计与创作,第1版.北京:地震出版社,2003,203-246.
    
  作者单位:515041汕头大学医学院2000年级实验班课题组
   
       515041汕头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指导教师)

作者: 陈志华 陈小群 蔡莉花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