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经验交流

双异丙酚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人流术时的痛苦,大部分人惧怕人流,故如何在施术时提高镇痛技术,减免患者的痛苦显得极为必要。现就笔者应用双异丙酚行无痛人工流产术,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51例受术者自2002年6月~2004年5月自愿来我院进行无痛人流,妊娠时间为50~70天。1我院对151例早孕妇女采用双异丙酚静脉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也早已被患者广泛接受。因人流术时的痛苦,大部分人惧怕人流,故如何在施术时提高镇痛技术,减免患者的痛苦显得极为必要。现就笔者应用双异丙酚行无痛人工流产术,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51例受术者自2002年6月~2004年5月自愿来我院进行无痛人流,妊娠时间为50~70天;年龄最大为40岁,最小为18岁。

  2 方法与结果

    2.1 我院对151例早孕妇女采用双异丙酚静脉麻醉。受术前禁食水4~6h,取膀胱截石位,常规外阴消毒;铺巾后,由麻醉医师静脉推注双异丙酚,以2.0mg/kg剂量实行麻醉诱导,开始30s注药速度为10ml/min,受术者意识消失后,开始常规手术操作。术中因疼痛刺激如有受术者肢体活动,以0.5mg/kg的剂量追加。记录术前、术中、术后血压情况。

  2.2 术中血压用药后稍有下降,但术后与术前比较无显明变化。见表1。
   
  表1 双异丙酚麻醉对患者血压的影响 (略)
   
  2.3 镇痛效果 术中受术者无下腹痛,无痛苦表情,无全身不良反应,安静、合作,扩张宫颈口顺利,手术顺利完成。
    
  3 讨论

    3.1 人流术时疼痛的机制 盆腔疼痛由交感神经和副感神经的感觉神经传导。子宫以宫颈口的神经分布最为丰富。人流术中疼痛来自阴道窥器扩张、宫颈扩张和子宫收缩。术中对子宫和宫颈的刺激迷走(副交感)神经,从而释放出大量乙酰胆碱,出现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一系列影响,表现为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头晕及胸闷等,常与孕妇情绪紧张,宫颈扩张困难,过高负压及强烈的子宫收缩等因素有关。由于传入神经较分散,因而疼痛的感觉是分散的,定位不精确。

    3.2 应用双异丙酚行静脉麻醉,具有起效迅速、麻醉时间短、麻醉过程平稳、体内无蓄积、代谢快、毒性小及复苏迅速而完全等优点,无痛率可达100%。同时避免和减轻了迷走神经兴奋冲动的传出,麻醉止痛效果较理想。

    3.3 双异丙酚静脉麻醉无痛率可达100%。既有子宫颈平滑肌松弛作用,又不增加术中出血量,并缩短了手术操作时间。方法安全有效,不良反应少,减轻受术者痛苦,虽价格高出普通人流术许多,但受术者愿意接受。双异丙酚静脉麻醉在麻醉诱导期间血压通常是平稳的,但也可能出现血压降低、血管扩张等改变,表现为呼吸、循环抑制。所以术前应禁食水4h,同时必须由专业麻醉师施行麻醉及监护;用药期间应保持呼吸道通畅,需备有人工通气和供氧设备。对双异丙酚过敏者禁用;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者慎用。手术后待受术者完全清醒后由医护人员帮助下床,以免摔伤。受术者术后必须保证完全清醒后方能出院。

  作者单位:317016浙江省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叶建红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