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经验交流

体外碎石治疗尿道海绵体部结石16例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尿路结石在红河地区发病率较高,可能与该地区矿源较多及水质的问题有关,因此尿路结石病人比较多,而且结石嵌顿在尿道海绵体部也较多,该类患者过去多由外科处理。笔者结合临床,经过5年的经验得出用体外碎石亦可治疗尿道海绵体部嵌顿的结石,且疗效达到93%,现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结石在尿道海绵体部中段5例、中后段1......

点击显示 收起

    尿路结石在红河地区发病率较高,可能与该地区矿源较多及水质的问题有关,因此尿路结石病人比较多,而且结石嵌顿在尿道海绵体部也较多,该类患者过去多由外科处理。笔者结合临床,经过5年的经验得出用体外碎石亦可治疗尿道海绵体部嵌顿的结石,且疗效达到93%,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结石在尿道海绵体部中段5例、中后段11例。结石大小:长度0.9~1.8cm、厚度0.6~0.9cm。年龄18~25岁6例,26~45岁10例。

    1.2 临床表现 膀胱充盈、尿急、尿痛、排尿不畅11例,血尿5例。

    1.3 碎石方法 我院引进深圳美芝牌108型B超定位碎石机5年以来,收治泌尿系结石千余例,其中排至尿道海绵体部不能自行排出16例,均给予体外碎石治疗。
   
  碎石前准备:往水囊加水加至接近第二焦点距离,用直尺量一下高度是否接近第二焦点,加水过程中注意观察不要冲破水囊,排净水囊内气体,用止血钳夹住排气管。开机,启动触发,用初始能量15kV,用手指在水囊上感觉找到冲击点,用水笔做一标记关机,待干后涂上耦合剂。患者取坐位,坐在自制支架板上,用手在尿道海绵体部段触摸将结石找出,分别用双手拇指、食指将结石两边固定,无名指及小指托起阴囊,保护睾丸将结石部位放在已做好标记水囊点上,并向下按使其与水囊密切接触,再使冲击波与结石几乎垂直。启动触发开始碎石,若击中结石,患者较疼痛,但都能忍受,能量逐渐加至18kV左右,击中400次左右就会见尿道口有少量溢血,证明击中结石效果满意,若无溢血就需重新调整,检查接触好不好。在碎石过程中应经常询问患者有无感觉,已便了解碎石效果。一般次数在2000次左右,如出血较多应减少次数。

  2 碎石结果
   
  碎石后排小便,小于1.5cm的结石可一次性由尿道全部排出体外(如米粒及半粒米大小结石),小便红或淡红,排尿通畅;大于1.5cm结石,第一次碎石后症状改善并排出少量如上结石,通过7天后复碎,结石全部排出,经B超、X线检查未见残留结石。成功率93%,疗效确切。无效者多因结石嵌在尿道壁上,不易排出。
   
  3 讨论

  尿道海绵体部结石多数源于肾、膀胱。由于结石较大不光滑,进入尿道该段,尿道相对狭窄,若有息肉及异物残留在此处,加之炎症刺激尿道收缩至结石嵌在此处不易排出导致梗阻而发生症状。报告病人中多数有尿道梗阻症状甚至结石活动摩擦尿道粘膜出现血尿。
   
  尿道海绵体部结石过去均由外科处理,在尿道海绵体部前段结石可用钳夹,在中段、后段结石,需推入膀胱内手术取出或用膀胱镜配合碎石钳夹碎排出。极少数行尿道切开取石,个别有并发症,易引起尿道狭窄。现在随着科学的进步,体外碎石术的开展,我院采用体外碎石术先将结石碎细,然后随着排尿一道排出,效果比较满意。碎石后观察患者出血少、损伤小、痛苦小、成功率高、恢复快、副作用小、若治疗前无感染无需服药,患者更易接受。由于碎石机的改进,对尿道粘膜损伤小,仅将结石碎细就可随小便排出。此技术的运用使尿道海绵体部结石的治疗多了一种手段,故报道以供同行参考。
   

  作者单位:661100云南省蒙自军分区医院

作者: 左乐 李家荣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