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经验交流

心理门诊中老年人的抑郁、焦虑状况调查与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老龄问题,尤其是老年的心理问题已引起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1]。有研究表明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情绪[2],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已关系到全社会的发展和家庭的稳定。本文就老年人的抑郁、焦虑状况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1调查对象来自2003年1~10月在宁波心理咨询门诊就诊的60岁以......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均寿命的延长。到200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到1.3亿,占总人口的11%,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问题,尤其是老年的心理问题已引起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1]  。有研究表明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情绪 [2]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已关系到全社会的发展和家庭的稳定。本文就老年人的抑郁、焦虑状况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来自2003年1~10月在宁波心理咨询门诊就诊的60岁以上的老年心理障碍患者60例。排除既往有精神疾病或药物依赖史患者。

    1.2 方法 (1)应用Zung抑郁自评量表和焦虑量表 [3]  ,评定抑郁、焦虑严重程度,每个量表包括20个项目,每个项目按1~4级评分,T分50为正常,T分>50或≤60为轻度,T分>60或≤70为中度,T分>70为重度。(2)采用家庭支持Apgar问卷评估患者的家庭支持功能 [4]  ,问卷共5条,每条有3个有备选项,分别赋予“2分”、“1分”、“0分”,7~10分为家庭功能佳,4~6分为家庭功能差,0~3分为家庭功能无效。

    2 结果与分析

    2.1 60例老年患者中,男27例,女33例;年龄60~91岁。文化程度:初中或初中以下43例,高中以上17例。躯体疾病:无或伴有1种躯体疾病38例,伴有2种或以上躯体疾病22例。配偶:有37例,无23例。家庭支持功能水平:功能佳40例,功能差、无效20例。

    2.2 影响焦虑和忧郁心理状态的因素 60例老年患者抑郁和焦虑心态的影响因素与年龄、文化程度无关,与配偶、躯体疾病、家庭支持系统有关。见表1。

  3 讨论

    3.1 配偶对老年患者的影响 结果显示有配偶患者的抑郁和焦虑的发生率低于无配偶患者。原因与丧偶的老年人虽有子女照顾,但因子女工作繁忙或分开居住等有关。不能顾及,倍感寂寞、孤独,感到老而无用,常有抑郁、焦虑情绪。我们除做好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让老年人热爱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还应该让老年患者获得更多来自社会和家庭的支持。
    
  表1 60例老年患者焦虑、抑郁心态的影响因素(略)
    
  3.2 躯体疾病对老年患者的影响 结果显示伴有2种以上躯体疾病的老年患者的抑郁、焦虑发生率明显高于无或伴有1种躯体疾病老年患者。分析其可能原因:(1)进入老年期后各种疾病明显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常感到“我是累赘”而心情焦虑、抑郁。(2)疾病又造成老年人经济上困难,经济拮据又会造成心理上的负担。由于这些应激源的存在,不仅影响着人的生理功能,又影响着人的心理功能。让老年患者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有助于身体健康,同时提高应激能力,缩短疾病的治愈时间,减轻经济负担。

    3.3 家庭支持系统对老年患者的影响 调查结果表明,家庭支持系统功能水平佳的老年患者的抑郁和焦虑的发生率低于家庭支持功能差的老年患者。老年人与家庭子女关系不和睦,造成老年人情绪低落,心情苦闷。我们要让患者子女正确认识老年心理疾病,促进老年人的心身健康。

  参考文献
    
  1 陈学诗,李国榕.当代心理卫生,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172.

    2 扬学军,宋明学,洪炜.北京市东城区离退休老年人健康状况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6):258-260.

    3 吴均林,林大熙,姜乾金,等.医学心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161-164.

    4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编辑部.心理卫生评定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

  作者单位:315010浙江省宁波市康宁医院

作者: 王佩君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