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预防医学

1990~2002年连云港市海州、茅口水厂水质状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1资料来源将1990~2002年两水厂水源及出厂水质监测资料取平均值进行整理、归档,建立数据库利用Excel0。0统计分析。2评价依据水源水以GB3838-2002《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为标准,出厂水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为标准,标准内未有的氨氮、耗氧量等指标,评价标准参照有关资料规定如下:氨氮0。2结果与......

点击显示 收起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将1990~2002年两水厂水源及出厂水质监测资料取平均值进行整理、归档,建立数据库利用Excel0.0统计分析。

    1.2 评价依据 水源水以GB3838-2002《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为标准,出厂水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为标准,标准内未有的氨氮、耗氧量等指标,评价标准参照有关资料规定如下:氨氮0.5mg/L,亚硝酸盐0.006mg/L,耗氧量3.0mg/L。
     
  2 结果与分析

    2.1 一般理化指标分析 1990~2002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茅口和海州水厂出厂水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和耗氧量,达20%以上,铁、猛、亚硝酸盐、色度、浊度,和挥发性酚等超标率达10%以上(见表1)。

    2.2 毒理学指标分析 从表1可见,水源水、出厂水毒理学指标无超标。

    2.3 微生物学指标分析 水源水总大肠菌群超标率12.4%,出厂水细菌总数超标率9.8%,总大肠菌群超标率为8.4%,余氯超标率为11.2%。

    2.4 水源水、出厂水氨氮、耗氧量分析 以水源水、出厂水的氨氮、耗氧量年平均值为纵轴,以年份为横轴作图(见图1、图2)。从图1、2可见,水源水、出厂水氨氮、耗氧量的波动情况基本一致,并且在1998年以前超标严重,波动无明显规律,从1998年以后明显降低并且有保持平稳趋势。

  图1 1990~2002年氨氮变化情况 (略)

  图2 1990~2002年化学耗氧量变化情况(略)

  表1 1990年~2002年连云港市海州、茅口水厂水质监测结果(略)
   
  3 讨论

  自1990年以来,蔷微河持续遭到上游工业废水的污染,严重威胁该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为此,江苏省政府共投资16279.22万元于1998年建成清污分流“蔷微河送清水”工程。从图表也可显示水源水质在1998年前明显受到严重有机污染,而在1998年后水源水及出厂水水质明显得到改善。目前自来水生产工艺为传统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其对水源水中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净化作用是有限的,所以水源水的重金属及有机污染指标 与出厂水的变化情况也是一致的。由此可见,为了供给城市高质量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一是要加强城市水源的保护和水源污染的防治,二是增进水厂除污染能力,改善传统生产工艺,尤其是清洁高效的生物除污染技术。
    

  作者单位:222006江苏连云港市卫生监督所

作者: 江海洋 姜勤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