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预防医学

2003年德城区私营餐饮行业餐具清毒状况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私营餐饮业迅速发展,给下岗职工、无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但卫生条件、餐具清毒工作是一个薄弱环节。为了解德城区个体小型餐饮行业和早点摊点的餐具清毒情况,加强卫生监督执法管理,提高餐具清毒的合格率,防止传染病的流行,2003年3~10月对德城区175家餐饮行业的餐具清毒状况进行了检测。1对象2003年3~10月......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私营餐饮业迅速发展,给下岗职工、无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但卫生条件、餐具清毒工作是一个薄弱环节。为了解德城区个体小型餐饮行业和早点摊点的餐具清毒情况,加强卫生监督执法管理,提高餐具清毒的合格率,防止传染病的流行,2003年3~10月对德城区175家餐饮行业的餐具清毒状况进行了检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3~10月对德城区175家餐饮行业,其中72家个体小型饭店、103家早点摊点的碗、筷子、盘子、汤匙进行了大肠菌群的测定。

    1.2 方法 按GB14934-94《餐饮具清毒卫生标准》检测大肠菌群(纸片法)不得检出为合格。大肠菌群纸片由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监制,在有效期内使用。

  2 结果

    2.1 不同餐具检测情况,检测餐具的总合格率为72.03%(1002/1391)。其它,检测碗的合格率为79.82%(261/327);筷子的合格率为62.17%(235/378);盘子的合格率为75.23%(249/331);汤匙的合格率最低,差异有显著性(X 2 =26.18,P<0.01)。

    2.2 不同类型饭店的检测情况,个体小型饭店餐具的合格率为75.18%(527/701);早点摊点餐具的合格率为68.84%(475/690)。个体小型饭店餐具的合格率高于早点摊点餐具的合格率,差异有显著性(X 2 =6.93,P<0.01)。

    2.3 有无消毒设施餐具的检测情况,有消毒设施的餐具检测678份,合格557份,合格率为82.15%;无消毒设施的餐具检测713份,合格为441份,合格率为61.85%。有消毒设施的餐具合格率高于无消毒设施的餐具的合格率,差异有显著性(X 2 =70.66,P<0.01)。

  3 讨论

    3.1 检测结果表明早点摊点的餐具合格率低于个体小型饭店。其原因是,早点摊点有的无消毒设施,有的使用低浓度消毒剂,许多摊点忽视了对盘子、碗的清毒,在筷子存放过程中手接触过进口端,露天作业、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无消毒意识。

    3.2 加强对个体餐饮特别是对早点摊点行业的管理,加大卫生监督力度,对从业人员定期培训、指导、考核,不断提高他们的消毒意识,从而提高餐具消毒的合格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253018山东德州德城区卫生防疫站

作者: 盛德祥 庞红燕 黄玉华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