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预防医学

应用骨碱性磷酸酶评估高明区婴幼儿佝偻病现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高明区婴幼儿佝偻病的发病情况。方法应用诊断用微量全血骨碱性磷酸酶试剂盒,对在我院健康体检的3个月~3岁婴幼儿进行检测。结果我区佝偻病发病率为37。结论高明区3个月~3岁婴幼儿佝偻病发病率较高,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高明区婴幼儿佝偻病的发病情况。方法 应用诊断用微量全血骨碱性磷酸酶试剂盒,对在我院健康体检的3个月~3岁婴幼儿进行检测。结果 我区佝偻病发病率为37.10%,6个月~1岁发病率最高,达50.57%。结论 高明区3个月~3岁婴幼儿佝偻病发病率较高,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关键词 骨碱性磷酸酶 佝偻病 发病率

  小儿佝偻病是儿科常见病,患病率居我国营养性疾病第2位,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小儿四大疾病之一。该病的早期诊断以往缺乏特异性的客观指标,骨碱性磷酸酶(BALP)是反映佝偻病最特异、最敏感的指标 [1]  ,应用诊断用微量全血BALP试剂盒检测了我区620例3个月~3岁婴幼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8月~2003年7月我院保健科健康体检的3个~3岁婴幼儿620例,来自本市10个乡、镇,其中男354例,女266例;3~6个月169例,6个月~1岁176例,1~2岁151例,2~3岁124例;城镇396例,农村224例;母乳与混合喂养408例,人口喂养212例。

     1.2 方法 采用安徽高山药业公司提供的诊断用微量全血BALP试剂盒,对3个月~3岁来我院健康体检婴幼儿采末梢全血30μl(在化验室内由检验士取血),经过比色后,半量读出血中BALP催化浓度,正常BALP活性≤200U/L,可疑为200~250U/L,≥250U/L诊断为佝偻病。

     2 结果

  各年龄组BALP检测结果见表1,各年龄组发病情况见表2。3个月~3岁佝偻病平均发病率为37.10%。统计资料也显示农村发病率稍高于城镇,人工喂养比母乳和混合喂养发病率稍高,男、女发病率无差异。由于本文只完成计划一半,例数较少,待完成整个计划再做这方面分析。

  表1 各年龄组BALP检测结果(略)
   
  表2 各年龄组发病情况(略)
   
  3 讨论

  小儿营养性佝偻病是由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以骨骼改变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以往诊断此病缺乏特异性的检查方法,常用影像学、血液生化和临床查体方法来进行诊断。由于小儿佝偻病骨骼改变较晚,影像学检查不易早期发现病人血钙、血磷、25-羟维生素D 3 (25~OHD 3 )及碱性磷酸酶总活性(TALP)易受体内代谢及肝、胆疾病影响,结果可靠性差。临床查体受到医生主观和经验性影响,靠简单的诊断标准可能会对一部分亚临床患儿造成漏诊 [2]  。BALP改变先于影像学,被认为是诊断小儿佝偻病最特异、异敏感的指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科技开发、安徽高山医药公司提供的小儿诊断用微量全血BALP试剂盒,属国内首创,居国际领先地位。1995年第2届全国四病防治会所推荐使用。本组利用此试剂盒对我院健康体检的婴幼儿进行检测,结果37.10%的婴幼儿BALP升高,即在健康儿中37.10%患有不同程度的佝偻病。发病率以6个月~1岁小儿最高,达50.57%。其次是3~6个月,1~2岁、2~3岁,符合年龄愈小,发病率愈高的理论。6个月~1岁发病率高的原因,可能与未及时科学的添加辅食、较少到户外活动、日照不足有关。由于BALP在200~250U/L的人数也较多,这部分小儿应采取早预防治疗措施。佝偻病常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严重者致骨骼畸型,同时易合并反复呼吸道感染,因此早期诊断对控制和防治佝偻病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小儿诊断用微量全血BALP试剂盒检测婴幼儿佝偻病痛苦少(只需微量末梢全血)、价格便宜,平均每人每次6~8元,为佝偻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加义,文庆成.小儿佝偻病诊断用骨碱性磷酸酶试剂盒研制 成功.中华儿科杂志,1994,32:248.

     2 王卫平,刘湘云.为提高儿童营养工作的水平而努力.中华儿科杂志,1994,32:259.
    
  作者单位:528500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肖厚兰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