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医院管理

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强化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INTERNET
摘要: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才能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从而为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证。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努力实现“两个务必”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

点击显示 收起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政治优势,才能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从而为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证。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努力实现“两个务必”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医院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九五”期间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大幅度增长,医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文明医院”,先后多次被评为“佛山市文明窗口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1年又被省卫生厅评为“广东省百家文明医院”。这些业绩的取得,有赖于我院有一个坚强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对此,笔者浅谈几点体会。

    1 以“两个务必”思想为指针,围绕医院办院宗旨,把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力度放在促进医院深化改革和提高服务质量上

  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两个务必”要求为指导,从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人手,在医疗保健工作中发挥参与、监督作用,促进医院的各种改革,使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在”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宗旨上。

  1.1 端正指导思想,适应改革开放新特点,在医院深化改革活动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总支以实践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指导,根据不断深化改革的新特点,努力树立现代医院经营理念,加大力度强化“病人至上”的思想;使医院的一切工作都尽量适应社会的需要,围绕经济抓党建,把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这个中心“做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把政治核心作用体现在深化医院改革上,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行服务指导思想的转变,加快医院内部改革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2 提高思想认识,围绕改革开放新任务,主动参与卫生事业各项重大改革的研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我院党总支从本院实际出发,坚持和不断改进党务工作各项制度,如参与医院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定,积极推行院务公开等,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在参与各项改革和发展思路的研究、重大建设项目的决策、新业务的开展中,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依靠集体的智慧进行决策,减少决策过程的失误,把保证监督和参与决策落实到运作机制上,保证医院改革和服务体系的健康发展。

    1.3 围绕工作难点,按照改革开放新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融人服务工作之中,在医院深化改革及日常医疗保健工作中,我院党总支始终把医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对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专题检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如每年的职代会、病人追踪调查表。社会监督员会议,我院党总支都非常重视,不仅在这些活动前做许多的调查准备工作,在这些活动举办之后,更组织专人负责整理反馈回来的意见和建议,写好分析总结,由党总支贯彻落实执行,这样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就能比较有效地得到加强。

    2 以“两个务必”思想为指针,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努力培养一支能适应现代化医院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

    在实践中,应该把党员干部队伍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作为摆正医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环节来抓,为此,我院党总支按照现代医院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严格要求各级领导于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1 抓领导班子,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重点放在制度和思想作风建设上,坚持和完善党政班子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等,贯彻以德治国方针,把以制度管人和以道德育人结合起来。使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中贯彻落实,从思想作风上逐渐形成了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的良好气氛,在党政领导间营造互相尊重、坦诚相见、取长补短、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环境,把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到领导班子上,成为医院改革、发展、稳定的核心力量。

    2.2 抓党员于部,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医院发展的跨世纪干部队伍。我院一贯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首位,坚持把“两个务必”学习作为培养跨世纪干部教育的重点来抓,平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学习,认真解决好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保证各级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深对医院发展前途的理解和把握。在抓思想建设的同时,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对科技文化和现代化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加强对干部业务素质的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业务能力。

    2.3 抓党风和廉政建设,努力克服消极腐败思想。为了从制度上、根源上根治腐败,我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两个务必”为主要内容的正面教育和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活动,以加强监督的力度为目标,贯彻落实党政干部清正廉洁措施,坚持每年一次的党风党纪检查。领导班子还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

    3 以“两个务必”思想为指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院党总支结合医院的实际,从优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出发,在医院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时期,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

    3.1 我院党总支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每年都要对医院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及时的充实和调整,在此基础上,坚持标准、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近几年来,优秀团员、专业技术骨干加入党组织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愿望越来越迫切。

    3.2 党总支及基层组织养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各级领导坚持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所关心的“热点”和实际问题,关心群众疾苦,为职工办实事,领导班子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全院上下形成了一股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

    3.3 勇于开拓,努力探索医院党建工作新路子。我院各级党组织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制度,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医院日常工作的全过程,运用多种形式如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奉献演讲会”’等活动,把思想教育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 光荣感和责任意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及干部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院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医院的综合实力得到明显的增强,医院的社会名誉度也有了极大的提高。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人事科

作者: 陈桂芳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