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病例报告

基底节区脑出血出现一过性高级智能障碍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脑出血为神经内科常见病,尤其是基底节区脑出血,约占脑出血的66%。基底节区脑出血多以运动障碍、感觉障碍等临床表现多见,而在治疗过程中出现高级智能障碍的,尚未见报道,特将笔者所见2例报道如下。头颅CT示:左基底节区脑出血,量约20ml,给予控制血压、降颅压、止血、减轻脑水肿等治疗。心肺听诊无异常,右侧上、下肢......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为神经内科常见病,尤其是基底节区脑出血,约占脑出血的66%。基底节区脑出血多以运动障碍、感觉障碍等临床表现多见,而在治疗过程中出现高级智能障碍的,尚未见报道,特将笔者所见2例报道如下。

     例1:女,67岁,主诉因头痛、呕吐,右侧肢体无力2天入院,既往有高血压史,入院查体:BP170/110mmHg,神志清晰,构音差,计算力、定向力、记忆力均正常。右侧中枢性面舌瘫,心肺听诊无异常,右侧上、下肢肌力4级,肌张力正常,右侧巴氏征阳性。头颅CT示:左基底节区脑出血,量约20ml,给予控制血压、降颅压、止血、减轻脑水肿等治疗。于治疗第4天起出现定向力、计算力、记忆力差,且答非所问,反应迟钝,肢体肌力无改变。复查头颅CT:出血量无扩大,但周围水肿带加重,继给予降颅压、减轻脑水肿等治疗,于第11天症状好转,记忆力、定向力、计算力均恢复正常而出院。 

  例2:男,56岁,主诉因头痛、右侧肢体无力1天入院,既往有高血压史,入院查体:BP170/100mmHg;神志清,构音不清,右侧中枢性面舌瘫;心肺听诊无异常,右侧上、下肢肌力4级,肌张力正常,右侧巴氏征阳性,头颅CT示:脑出血,量约20ml,且偏向侧脑室前角。诊断为脑出血,给予降颅压控制血压,减轻脑水肿等治疗。于治疗第3天出现定向力、记忆力、计算力差、答非所问、欣快感。复查头颅CT示:出血量无增大,周围水肿带加重,继前治疗,3天后好转。

     讨论:基底节区位于大脑半球,主要由尾状核、豆状核、丘脑组成,而内囊是上、下行纤维在大脑内最集中的地方,位于豆状核与尾状核头部之间,为内囊前肢通过的纤维束,有额桥束、丘脑前辐射,豆状核与丘脑之间为内囊后肢,前部有皮质脊髓束,后部有丘脑辐射,最后部有视辐射、听辐射等。内囊膝位于前后支会合处,有皮质延髓束在此通过,故基底节区的脑出血的临床表现多有偏难、偏盲及偏身感觉障碍,优势半球的尚有失语。然在治疗过程中出现高级智能障碍,尚无报道。其原因可能为出血后随着水肿的加重,累及基底核,基底核是以大脑皮层到神经系统其它部分通路链中一个重要的环节,现已证明大脑皮层与尾状核间有相互联系的投射纤维及冲动传递。尾状核和纹状体内含有大量的重要神经递质,如多巴胺、乙酰胆碱等。尾状核可以对各种刺激,包括视、听、躯体等发生非特异性反应,刺激尾状核能影响感觉的传入。基底核的出血能导致中枢神经递质平稀失调,神经传导的异常,产生高级智能障碍。基底节脑出血压迫内囊前肢,造成额桥束纤维受损,从而影响额叶功能,产生高级智能障碍 [1]  。因此,在脑出血治疗过程中出现高级智能障碍,从理论上讲是可能的,且治疗也不需特殊治疗。

  参考文献

     1 单苏民.以高级智能障碍为首发症状的基底节区脑梗死1例报道.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2002,19(2):125.    

  作者单位:021122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大雁煤业公司总医院

作者: 祁德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