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医学影像

超声诊断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回顾分析在本部经B超诊断为窝囊肿12例,旨在探讨超声对窝囊肿的诊断价值。应用SSA-22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患者取俯卧位,左右窝处行动态纵横扫查,常规测量囊肿的大小、形态、内部回声以及与周围毗邻关系和是否与关节腔相通。1超声发现窝囊肿16个,左侧窝6例,右侧窝6例,双侧窝均有囊肿......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回顾分析在本部经B超诊断为窝囊肿12例,旨在探讨超声对窝囊肿的诊断价值。其图像清晰,准确性高,操作简单,优于其他影像学检查,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患者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20~55岁。应用SSA-22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患者取俯卧位,左右窝处行动态纵横扫查,常规测量囊肿的大小、形态、内部回声以及与周围毗邻关系和是否与关节腔相通。

  2 结果

    2.1 超声发现窝囊肿16个,左侧窝6例,右侧窝6例,双侧窝均有囊肿4例,囊肿最小径线为13mm×20mm,最大径线为65mm×75mm,全部经手术、穿刺、病理证实为窝囊肿。

    2.2 声像图表现:(1)单纯囊肿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孤立存在于窝软组织间,与深部关节腔不相通,边界清晰,包膜完整,透声好。(2)囊肿内分叶基底部与关节腔相通,形态欠规则,呈多样性、囊壁厚薄不均、内可见粗细不一的光带及散在点状回声,探头加压时囊肿改变。(3)囊肿混浊、囊壁毛糙增厚,内可见密集光点回声,呈悬浮状,可飘动。

  3 讨论

  窝囊肿也称Baker囊肿,是窝内的滑膜炎。窝内的滑液囊很多,窝囊肿多位于半膜肌与腓肠肌内侧头之间。早期症状仅有窝不适感或胀感,触摸时较软且有波动感,无明显的压痛,探头施加压力时肿块可明显缩小,这是由于囊液与关节腔相通,挤压时囊内的滑液流入膝关节腔所致。囊肿增大到一定程度则膝关节的屈伸活动受限。X线有助于排除膝关节的骨性病变,但对窝囊肿本身的诊断帮助不大,仅能显示球形软组织影。关节造影、关节镜虽能显示与关节腔相通的囊肿,但有创伤性,而CT检查价格较昂贵,超声能准确直观地显示囊肿的性质、部位、形态、大小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对鉴别窝内的局部脂肪沉积、血管瘤及其它实质性肿瘤有重要意义,同时利用彩色多普勒技术可排除动脉瘤的可能。而且在对较小的囊肿的穿刺定位及穿刺抽液后疗效的评价也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单位:266011海军青岛保障基地门诊部

作者: 窝囊肿 乔 昭 尤秀珍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