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误诊分析

咳嗽变异型哮喘18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为主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为咳嗽、反复发作性喘息、胸闷或呼吸困难,但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哮喘即咳嗽变异型哮喘(CVA),以反复咳嗽为唯一症状,肺部听诊常缺乏哮鸣音,加之临床医生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易于误诊,现将笔者对1997年12月~2002年12月来临床上收集的18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为主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为咳嗽、反复发作性喘息、胸闷或呼吸困难,但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哮喘即咳嗽变异型哮喘(CVA),以反复咳嗽为唯一症状,肺部听诊常缺乏哮鸣音,加之临床医生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易于误诊,现将笔者对1997年12月~2002年12月来临床上收集的18例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中男10例,女8例,年龄20~58岁。误诊时间7天~3年。发作季节以春、秋季为主。7例有过敏鼻炎,3例有荨麻疹史,1例有神经性皮炎。

    1.2 临床表现 本组18例均以咳嗽为主要症状,其中11例干咳无痰,7例咳少量白色泡沫痰。夜间阵发性咳嗽加重9例,清晨咳嗽加重6例,昼夜均有咳嗽3例,运动、吸入冷空气或吸入刺激性气味咳嗽加剧13例。肺部呼吸音正常者6例,呼吸音增粗者12例,2例可闻及干罗音,所有病例均未闻及哮鸣音。

    1.3 实验室检查 X线胸片正常10例,两肺纹理增粗7例,两肺纹理增粗伴右下肺少量斑片状阴影1例。心电图检查ST-T改变4例、房性早搏1例、窦性心律不齐3例,正常10例。

    1.4 误诊情况 误诊为急、慢性支气管炎11例,上呼吸道感染3例,慢性咽炎2例,支原体肺炎1例,冠心病1例。

  1.5 诊断依据 18例均给予正规抗感染、止咳药物治疗无效,8例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10例最大呼气量(PEF)变异率≥20%。

  2 误诊分析
  
  2.1 误诊原因

    2.1.1 误诊为急慢性支气管炎 咳嗽变异型哮喘与急慢性支气管炎首发症状均为咳嗽,由于咳嗽变异型哮喘持续存在气道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对各种刺激的敏感性增高,故可引起顽固性咳嗽,以干咳为主,而支气管炎是由于气道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产生咳嗽,常伴咳痰、发热等症状,抗炎治疗有效。对咳嗽变异型哮喘与急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认识不足,未做进一步检查,就先入为主地诊断是造成该类患者误诊的主要原因。本组61.1%误诊为支气管炎。

    2.1.2 误诊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本组3例误诊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以干咳为主,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多有自限性,病程较短,但不同类型病毒反复感染,前后交叉重叠,可使病程延长,同时上呼吸道感染与咳嗽变异型哮喘一样无特异性体征。

    2.1.3 误诊为慢性咽炎 文献报道 [1]  ,年轻人慢性咳嗽病因依次为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慢性咽喉炎、咳嗽变异型哮喘、肺结核及肺门淋巴结结核。慢性咽炎作为慢性咳嗽一大病因易与咳嗽变异型哮喘混淆。该2例患者职业是教师,在考虑病史时过分注重职业史,忽略了粉尘也可致咳嗽变异型哮喘症状加重及有过敏体质的病史。

    2.1.4 误诊为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常常表现为反复持续咳嗽,易与咳嗽变异型哮喘混淆,本例忽视了支原体肺炎除咳嗽外尚伴发热、头痛、咽痛及食欲不振等症状,此例在对大环内酯类治疗无效时未能想到咳嗽变异型哮喘,以至该患者误诊达3年之久。

    2.1.5 误诊为冠心病 早期左心功能不全时,迷走神经张力增高的情况下易出现夜间咳嗽、胸闷,与咳嗽变异型哮喘的夜间症状加重很易混淆,有时过分强调年龄因素及心电图异常未能对冠心病易患因素进行分析,且在治疗无效时,未能进一步寻找原因,使患者误诊3月。因此对年龄较大,出现咳嗽、胸闷,按心脏病治疗无效时,应行肺功能检查警惕咳嗽变异型哮喘。

    2.2 对策 文献报道 [2]  ,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依次为:鼻后滴流综合征、咳嗽变异型哮喘、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和慢性支气管炎。作为第二位的咳嗽变异型哮喘,唯一症状就是慢性咳嗽,且以夜间或清晨发作明显,而无肺部体征,经常易误诊为支气管炎、慢性咽炎等。从本组误诊来看,主要存在问题还是对咳嗽变异型哮喘认识不足,有报道 [3]  认为具备以下条件时,可以诊断咳嗽变异型哮喘。(1)必备条件: ①阵发性咳嗽持续8周以上,还可伴有喘息和呼吸困难。②双肺听诊未闻及哮鸣音。③肺功能检查大多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或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④支气管扩张剂和糖皮质激素有效。(2)参考条件:①咳嗽系在夜间发作,因吸入冷空气或者运动诱发。②患者既往有过敏性疾病或家族史。③实验室检查血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血清IgE增高。④抗过敏药物或吸入色甘酸钠治疗有效。⑤镇咳药无效。

  参考文献

    1 李向.青年人慢性持续性咳嗽103例误诊分析.临床误诊误治,2001,6(3):204.

    2 程绪梅.慢性咳嗽65例诊治体会.临床肺科杂志,2003,8(2):141.

    3 蒋超英.咳嗽变异型哮喘.临床误诊误治,1999,4(2):87.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省攀西监狱医院内科

作者: 顾 宁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