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检验与临床

用循征医学的观点做好分析前的质量管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心理-生物-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医学检验已由过去单一的检测工作向检验与诊断结合的检验医学模式转变。检验医学是将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脱落物等标本,通过目视、物理、化学、仪器或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并强调对检验全过程(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采取严密地质量管理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心理-生物-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医学检验已由过去单一的检测工作向检验与诊断结合的检验医学模式转变。检验医学是将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脱落物等标本,通过目视、物理、化学、仪器或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并强调对检验全过程(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采取严密地质量管理措施,以确保检验质量;从而为临床病人提供有价值的实验资料。临床医师根据检验结果或数据结合病史资料,体格检查以及其他辅助检查结果,进行科学的思维及逻辑分析,为预防保健及疾病诊断、治疗、科研提供客观依据。检验与诊断的结合,形成了当今的检验医学。

     检验科(分析中)的质量管理已普遍受到医院管理人员和检验人员的关注,但分析前的质量管理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检验医学发展到今天,已不是单纯的分析、测试、签发报告,标本的采集、分析后的质量管理也十分重要。所以我们要以循征医学的观点,做好分析前(标本采集)的质量管理。

     1 加强检验人员与临床科室和患者间的沟通

     21世纪是以分子生物学为主发展的生命科学的时代。临床对检验技术的飞速发展认识滞后,检验人员亦需要丰富临床方面的知识。所以要强调检验人员与临床科室和患者间的沟通。因为除了合格的标本、准确的操作之外,临床用药、治疗措施均会影响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因此,检验工作者增强同临床沟通和对话能力很有必要,同时也要倾听患者的意见,同患者沟通解释是有益处的。要用循征医学的模式指导检验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强调实验方法的渊源性及存在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予以解决;主动参与查房,分析结果,为临床和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2 检验项目的正确选择

     目前有些医院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检验项目繁多,对患者检查多多益善,缺乏人文关怀的理念。临床医师要立足与循征医学的高度。充分考虑生理、心理、社会等因素,分清主次,优化组合检验项目,降低患者费用,以达到最佳治疗之效果。

     3 履行告知义务

     为保证检验结果客观真实地反映患者机体的实际情况,检验人员和医护人员必须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告知具体事项。如:女同志应避开月经期、白带期采集中段尿液标本;大便应取混有粘液、血液的异常标本。不能剧烈活动,更不能通宵达旦的饮酒、娱乐、打麻将后采集标本。生化标本亦空腹,血脂类标本应进食3天素食后采集标本。葡萄糖耐量实验和餐后2h血糖的测定,要告诉何时服用葡萄糖和何时抽取标本。大剂量的VitC和抗生素的应用,都会干扰试验结果,引起结果的假阳性增高或降低。有条件的患者应停药2天后,采集标本,以免影响临床的诊断分析和治疗。

  4 标本的采集

     标本的采集应在患者安静状态下,坐位或卧位,严格三查七对,增强质量控制意识,加强工作责任心,避免张冠李戴,防止冒名顶替。正确选择抗凝剂种类,压脉带不宜长时间压迫。选择静脉要准,穿刺动作要快,一针见血,力争1min内完成。推广使用真空采血系统,解决交叉污染,防止标本溶血。严禁从输液患者同侧或利用输液针头采集血液标本。标本的存放以不影响结果为原则,依据不同条件存放。总之,检验医学的发展对临床和实验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验项目的开展应尽可能的满足临床的需要,而且要准确及时地提供检验信息,全方位的提供咨询服务,尽量降低患者费用,同临床医护人员沟通交流。用循征医学的观点,向临床正确的分析结果,对患者进行预防卫生知识的宣传,听取患者意见,改进工作。按照循征医学的要求,发展我国的医学检验事业。

  参考文献

     1 万腊根.循征医学与检验医学.江西医学检验,2002,20(2):105.

  2 高银河,任忠良,孟昭歧.生化检验血液标本室前质控不容忽视.陕西医学检验,2002,15(4):49.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王晓华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