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经验交流

MED手术治疗腰痛性椎间盘突出症2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中2例只有剧烈腰痛而完全没有腿痛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后路椎间盘镜手术治疗(简称MED)后疼痛缓解消失实属少见,现报告如下。1999年10月搬抬重物后出现腰部疼痛(右侧较重),咳嗽、用力时加重,无腿痛,经卧床及药物治疗3周后缓解,以后每年出现3~4次腰痛,经卧床、牵引和药物治疗2~4周不等后缓解。2003年10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中2例只有剧烈腰痛而完全没有腿痛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后路椎间盘镜手术治疗(简称MED)后疼痛缓解消失实属少见,现报告如下。

     病例1,患者,女,41岁。1999年10月搬抬重物后出现腰部疼痛(右侧较重),咳嗽、用力时加重,无腿痛,经卧床及药物治疗3周后缓解,以后每年出现3~4次腰痛,经卧床、牵引和药物治疗2~4周不等后缓解。2003年10月又出现腰部剧烈疼痛,经以上保守治疗和硬膜外腔封闭注射治疗后无好转,站立、行走极为困难。要求住院手术治疗。查体:弯腰活动受限,腰部骶棘肌痉挛,L 4 棘突右旁压痛、叩痛明显,但疼痛不向下肢放射。实验室检查:MRI示L 4~5  椎间盘向右后方突出6mm,压迫硬膜囊。行后路椎间盘镜下L 4~5  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术后即感腰痛缓解。术后第7天出院,除感腰部切口处稍有不适外,腰痛完全消失。

     病例2:患者,女,49岁。因腰部及双侧臀部疼痛1个月,加重伴坐立、行走困难2周,在院外行牵引及外敷中药治疗无效,住院要求手术治疗。查体:抬入病房,被动体位,腰部不能直立。双下肢直腿抬高试验(-),运动感觉无明显异常。L 4~5  椎板间(双侧)压痛、叩痛。腰骶部皮肤红肿、糜烂,约20cm×20cm大小(为外敷中药所致)。实验室检查:CT、MRI示L 4~5  椎间盘向后突出(中央型),硬膜囊腹侧受压呈凹型变。住院后先予以抗感染治疗,皮肤感染消退后行椎间盘镜下L 4~5  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术前需要肌注度冷丁缓解疼痛,术后疼痛即缓解。术后第7天出院,出院时腰部和臀部疼痛基本消失。

     讨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史常为反复发作的下腰痛和臀部疼痛,短期休息后缓解。疼痛可由于弯腰而突然加重,表现为突然的比腰痛更剧烈的腿痛 [1]  。最适宜手术的患者是单侧腿痛或疼痛主要集中在一侧的患者,其疼痛放射至膝关节以下,症状持续6周以上,保守治疗以后缓解,症状又复发至最初的严重程度的患者 [1]  。临床上极少对完全没有腿痛而只有腰痛的患者实施椎间盘镜手术。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腰背痛的机制为:椎间盘纤维环外层、后纵韧带、硬膜囊上的窦椎神经受到刺激,可突然引起腰背痛,但无腿痛 [2]  。本报告2例患者只有剧烈腰痛而完全没有腿痛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经后路椎间盘镜手术治疗后疼痛缓解消失。对于剧烈腰痛并无腿痛的患者,经充分体检和影像学检查排除其他引起腰痛的疾病,明确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经保守治疗无效,患者又强烈要求手术治疗时,可以考虑用后路椎间盘镜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卢世壁,王继芳.坎贝尔骨科手术学(3卷),第9版.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982;2987.

     2 鲁玉来,蔡钦林.腰椎间盘突出症,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07.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省国防医院骨外科

作者: 段旭林 蒲朝龙 王天全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