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预防医学

1993~2000年陕西省结核病监测工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本文连续性收集1993~2000年三个监测县的结核病监测资料,加以综合分析与判断,对于掌握结核病疫情变化,评价防治措施,制定实施有效的结核病防治规则提供依据。按照标准选择监测县,逐级建立监测组织,制定统一的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适应的表、本、卡、册,并以办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法,保证监测工作顺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连续性收集1993~2000年三个监测县的结核病监测资料,加以综合分析与判断,对于掌握结核病疫情变化,评价防治措施,制定实施有效的结核病防治规则提供依据。按照标准选择监测县,逐级建立监测组织,制定统一的实施细则和与之相适应的表、本、卡、册,并以办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法,保证监测工作顺利进行,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Xian Xiaoping,Luo Zhongke

    Shanxi Research Institute for Tuberculosis Control,Xi’an710048.

    【Abstract】 The paper analyzes data on TB surveillance in three counties during1993~2000and gives the eviˉdence to understand TB epidemic situation,evaluate prevention and treamtnet measures,establish and implementing efˉfective TB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programme.Through selecting surveillance counties according to criterion,progresˉsively creating surveillance organization,laying down uniformed detailed rule for implementation and concerned tables,booklets,cards,checklists and corrdinating training lesson with field direction,smooth development of surveillance work was ensured and satisfying effectiveness was reached.

  Key words TB disease surveillance
      
  结核病监测是长期地、连续地收集有关结核病的流行情况以及与结核病流行和控制有关因素的资料,加以综合分析与判断,再反馈其结果,改进结核病控制工作,实施有效的结核病防治规划。随着结防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深感建立结核病监测网的必要性。现将1993~2000年陕西省南郑、岐山、榆阳区开展结核病监测工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监测县的选择原则为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支持,经费有保证,机构健全,结防工作有基础,登记报告制度已建立,并能得到地市结防机构的支持与管理

    1.2 按照全国结核病监测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要求,统一获得资料的方法和步骤。

    1.3 办培训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每年对县上的防痨医师、痰检人员等办一期学习班,每半年对监测工作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以利于监测工作顺利实施,并保证监测工作质量。

  2 监测结果

    2.1 流行病学监测

    2.1.1 肺结核病人新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 新登记率以2000年最高(53.0/10万),涂阳新登记率近几年在(10.3~12.8)/10万之间,涂阳肺结核病人占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比下降,2000年为24.2%,见表1。值得注意。表2可见以35~74岁新登记率较高,55岁组最高(100.7/10万)。

  表1 肺结核病人新登记率和涂阳登记率 略

  表2 2000年不同年龄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新登记率(略)

  2.1.2 新登记病人病型构成 从病型分布看各年仍以Ⅲ型为主,占68.9%~78.6%,2000年为76.8%。见表3。
  表3 新登记活动性病人病型构成(略)

  2.1.3 新登记病人性别构成情况 从新登记病人性别分布看,男性是女性病例数的1.2~1.5倍,性别差异明显,应引起注意。见表4。

    表4 新登记活动性病人性别分布情况略

  2.1.4 结核病死亡情况

    2.1.4.1 结核病死亡专率 肺结核病死亡率2000年平均为2.50/10万;死亡年龄增大,2000年肺结核平均死亡年龄为64.3岁。见表5。

  表5 结核病死亡专率 略

    2.1.4.2 结核病死亡与总死亡的关系 结核病死亡在各类死因中由1993年的第13位降至2000年的第17位,结核病死亡占总死亡比例降到1.6%,但仍占传染病死亡的39. 1%。见表6。

  表6 结核病死亡与总死亡的关系略

    2.1.4.3 肺结核病人直接死因 从表7可见,1993年肺结核病人直接死因以咯血和其他原因为主,占63.3%,1993年以后其比例下降。至2000年,以肺心病、咯血构成肺结核病人直接主要死因,占61.6%。

    表7 肺结核病人直接死因构成比(略)

  2.2 防治措施监测

    2.2.1 发病方式 因症就诊是新登肺结核病人的主要发现方式,占77.7%~96.4%,其2000年为95.0%。见表8。

  表8 新登肺结核病人发现方式构成比(略)

  2.2.2 新登记病人初诊查痰情况 新登记病人初诊查痰率以1994年最低,为86.8%。其余各年都达到90%以上,2000年达95.7%。

  2.2.3 病人发现延误情况 以新登记涂阳病人为例,病人平均延误时间从1993年2.10个月减少到2000年的1.24个月,医生平均延误时间从1993年1.84个月减少到2000年0.42个月,发现平均总延误时间减少到2000年的1.33个月。见表9。

    表9 新登记涂阳病人延误情况 (略)

    2.2.4 治疗延误情况 新登记涂阳病人平均治疗延误时间减少,2000年平均治疗延误为0.23个月。见表10。
  表10 新登记涂阳病人平均治疗延误略

  2.2.5 新登记涂阳肺结核病人转归情况 治愈率在75.8%~88.6%之间。见表11。

    表11 新登记涂阳肺结核病人满一年时队列分析(略)

  3 讨论

    3.1 结核病疫情状况 2000年全国第四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揭示:我省活动性肺结核病患病率为367/10万,涂阳肺结核病患者病率为122/10万,但全省活动性肺结核病新登记率为29.9/10万,涂阳肺结核病新登记率为7.0/10万。由此可见,监测县的新登记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活动性病人登记率2000年是1993年的1.39倍,说明监测县的疫情仍很严重。 1993~2000年涂阳肺结核病人新登记率变化不大,比值有所下降(2000年为24.2%),说明通过有效的化疗管理,年末涂阳新病例中,痰菌阴转病例增多,治愈病例增多。从2000年各年龄组新登记率看,发病主要集中在35~75岁年龄组,尤以55~65岁年龄组最高;从病型构成看各年均以Ⅲ型结核为主,2000年占76.8%;从性别分布看男性病人比女性病人新登记率高,2000年为1.3倍;从结核病死亡情况看,2000年结核病死亡率4.99/10万,结核病和肺结核病平均死亡年龄增高,2000年分别为55.2岁和64.3岁,说明结核病防治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在肺结核病死因构成上,2000年肺心病和咯血构成肺结核病人死亡主要原因,占61.6%,结核病死亡在各类死因中的顺位以从1993年的13位降到2000年的17位。

    3.2 病人的发现与治疗情况 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积极发现和治愈涂片阳性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是当今结核病控制最有效、最符合成本/效益的疾病控制干预措施。发现方式仍以因症就诊为主,各县应加强结核病人的归口管理,提高新涂阳病人的发现率和登记率。痰涂片显微镜检查是发现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对可疑症状者应全部查痰,以提高病人的初诊查痰率和菌阳检出率。对于已登记病人数与患病率估算病人数相差甚大 [1]  ,说明病人的发现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女性和35岁以上人群。

    国外有关资料显示,医生延迟平均天数大于病人延迟 [2]  。从发现病人延误情况看,病人延误和医生延误时间均逐渐缩短,应继续加大结核病的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科普宣教,减少就诊延迟。加强结核的归口管理工作,及时将可疑症状者或确诊的肺结核病人转诊到结防机构进行确诊。对及时发现病人,减少确诊延迟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登记或新登记病人中,涂阳病人所占比例下降。1997年为23.0%~23.4%,应对查痰质量予以提高。帮助各监测点开展痰菌培养,以提高阳性病人检出率,病人发病以及发现后高质量的查痰仍是目前首要问题。

    从新登记涂阳病人治疗管理情况看,新登涂阳病人治疗率2000年为90.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2.0%。应切实加强治疗管理,积极推行全程督导化疗,是当前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关键 [3]  。

    3.3 本监测工作所获数据对说明结核病控制工作与防治对策的实效有重要作用,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落实肺结核病人的归口管理,对肺结核病人实行规范化的短程督导,将对我们的结核控制工作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资料汇编,2001,123-124.

    2 Lawn SD,Afful B,Acheampong JW.Pulmonary tuberculosis:diagnostic delay in Ghanaian adults.Int J Tuberc Lung Dis,1998,2(8):635-640.

    3 谢惠安,阳国太.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12-815.     

  作者单位:710048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

作者: 鲜小萍 罗忠科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