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医学

丘脑出血48例的CT诊断与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丘脑出血曾被认为是一种少见的脑出血,但随着CT的问世及广泛应用,有关这方面的报道日渐增多。对于丘脑出血量与临床表现及CT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的报道较少。现就我院1991年12月~1998年6月住院的经头颅CT诊断为丘脑出血的急性期患者48例进行分析如下。丘脑出血的诊断主要指出血部位以丘脑为主,但涉及到周围结构如中脑、......

点击显示 收起

    丘脑出血曾被认为是一种少见的脑出血,但随着CT的问世及广泛应用,有关这方面的报道日渐增多。对于丘脑出血量与临床表现及CT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的报道较少。现就我院1991年12月~1998年6月住院的经头颅CT诊断为丘脑出血的急性期患者48例进行分析如下。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中男26例,女22例,年龄42~86岁(平均65.3岁);45岁以下2例,46~59岁8例,60~70岁22例,71岁以上16例,60岁以上共38例占79.2%;既往有高血压病史40例(83.3%),有脑卒中病史15例(31.2%),有糖尿病史5例(10.4%);入院时血压高于正常42例(87.5%),血糖高于正常21例(43.8%);安静起病18例,活动起病30例;起病至入院时间48h内42例,超过48h6例。丘脑出血的诊断主要指出血部位以丘脑为主,但涉及到周围结构如中脑、基底节、下丘脑等处者也包含在内,除外脑血管畸形、肿瘤、血液病等所致脑出血。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均呈急性起病,头昏头痛31例,呕吐28例,其中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及黑便者11例,大小便失禁者13例,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29例,意识障碍21例,眼球运动障碍12例,双侧瞳孔大小不等3例,偏瘫37例,四肢瘫5例,感觉障碍32例,病理征阳性31例,颈部抵抗13例。
   
  1.3 CT检查 CT检查均在发病后5天之内完成,出血量估计:首先选择血肿最大径长平面测量水平纵横两个参数,然后算血肿层厚,采用公式为出血量(ml)=1/2×长×宽×层厚(mm) [1]  。本组出血量1~10ml22例,其中6例破入侧脑室;出血量11~25ml12例,其中9例破入脑室,3例脑室受压,3例中线稍移位;出血量26~40ml11例,其中10例破入侧脑室,8例中线均有不同程度的移位;出血量超过40ml3例,均破入脑室,中线有明显移位。本组破入脑室共有28例(58.3%)。
   
  1.4 治疗与预后 48例均按常规的脑出血降低颅内压、控制血压、营养脑细胞、改善脑细胞代谢及对症处理。存活39例(81.3%),死亡9例(18.7%),且死亡9例均为出血量大并破入脑室者。
   
  1.5 并发症 急性期高热(>39℃)11例(22.9%),应激性溃疡及上消化道出血12例(25%),应激性高血糖19例(39.6%),脑疝形成7例(14.6%),肺部感染14例(29.2%),肾功能衰竭2例(4.2%),心电图明显改变者9例(18.8%)。

  2 讨论

  丘脑为脑出血的好发部位,据文献报道,丘脑出血占脑出血的13%~31% [2,3]  。本组丘脑出血占我院同期脑出血的25.1%,与文献报道一致。由于丘脑的复杂结构与毗邻关系,所以丘脑出血不仅具有一般脑出血的基本特点,临床还出现多种症状,且极易破入脑室,导致继发性脑室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梗阻性脑积水及脑疝等不良后果。近年来CT的应用,为诊断提供了方便。据本组资料分析,可有如下特点:(1)本组发病年龄较高,平均为65.3岁,且60岁 以上占79.2%,有高血压病史占83.3%,说明高龄、高血压是本病的主要发病原因,与文献报道一致 [4]  。(2)丘脑出血破入脑室易引起意识障碍。本组有21例意识障碍,其中19例均为破入脑室者,占意识障碍的90.5%。由于血肿本身的占位效应,破入脑室后可造成急性梗阻性脑积水,而引起颅内高压,导致脑干移位或脑疝形成,产生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 [5]  。(3)丘脑出血的预后与出血量的多少有密切关系,随着出血量的增加,破入脑室的发生率和病死率也增加,本组9例死亡者均为破入脑室者。(4)丘脑是感觉系统的皮层下中枢,丘脑腹后内侧核及腹后外侧核司感觉机能,故病变时往往出现对侧偏身感觉障碍,本组48例中有感觉障碍32例。(5)丘脑与内囊解剖关系密切,故易出现运动机能障碍,偏瘫的程度因血肿的大小和累及锥体束的程度紧密相关。本组偏瘫37例,四肢瘫5例,占87.5%,与文献报道相近 [5]  。当丘脑出血累及顶盖前部、中脑被盖部及后联合时,出现双眼上视麻痹、瞳孔缩小、光反应迟钝及侧视麻痹等。本组有眼球运动障碍12例占25%。
   
  综上所述,丘脑出血的临床表现多变而复杂,破入脑室引起继发脑室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易引起急性脑积水,致残率和病死率较高。故CT检验以便及早诊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高本病的临床治愈率,尽可能降低致残率和病死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奥田聪.被壳出血の保存的治疗.日本临床(日文),1993,130-131.
   
  2 韩保岩.实用脑血管病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4,180.
   
  3 Weisberg AL.Thalamic hemorrhage,clinical CT correlations.Neurology,1996,36,1384.
   
  4 佟韫如,崔勇,付跃波,等.高血压性丘脑出血50例临床与CT.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3,10(3):171.
   
  5 张金章,武绍远,马莎,等.丘脑出血的临床与CT.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8,15(1):54.
    

  作者单位:525022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鳌头医院

作者: 覃毅华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