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医学

西脉镍钛记忆合金在挽救钢板内固定失败病例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长管状骨骨折治疗中多使用钢板螺钉系统内固定,但常有螺钉拔除,钢板断裂的病例报道[1,2],过去常再次钢板内固定配合植骨治疗,因此感染、再次骨折和关节僵死的风险非常大。笔者自1999年1月~2003年6月间用记忆合金板治疗钢板内固定失败的病例,取得良好效果。股骨干骨折6例,肱骨干骨折5例,锁骨骨折2例。骨折类型......

点击显示 收起

    长管状骨骨折治疗中多使用钢板螺钉系统内固定,但常有螺钉拔除,钢板断裂的病例报道 [1,2]  ,过去常再次钢板内固定配合植骨治疗,因此感染、再次骨折和关节僵死的风险非常大。笔者自1999年1月~2003年6月间用记忆合金板治疗钢板内固定失败的病例,取得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病例13例,男11例,女2例,年龄28~53岁,平均年龄31.3岁;股骨干骨折6例,肱骨干骨折5例,锁骨骨折2例。骨折类型:横断骨折5例,粉碎骨折8例;骨折不愈合或畸形愈合,伴有钢板螺钉拔除或折断和肌肉萎缩,关节僵直。
   
  1.2 手术方法 应选择适当规格的西脉记忆合金抓板,必要时多备两个型号,术中先去除失效的钢板、螺钉,注意保护骨折端的稳定性和血运,两侧尽可能在骨膜外剥离,清理骨折端的肉芽组织和陈旧骨痂,贯通髓腔,复位,在冰盐水中撑开接骨板的各环抱臂,使各环抱臂之间距略大于骨直径,迅速安装到已整复好骨折端,注意检查调整骨折的位置,用温盐水纱布热敷,使记忆合金板收缩抱住骨折端,然后取髂骨条植骨。
   
  2 结果

  股骨及肱骨骨折手术时间1.5h内,锁骨手术时间1h内,出血量均<300ml,术后骨折复位固定良好,所有病人均去除外固定进行关节肌肉锻炼,术后4~6个月,骨折均达到骨性愈合,后期功能恢复到健侧水平,无骨不连、感染及关节僵直。
   
  3 讨论

  钢板螺钉内固定的失败主要原因:(1)钢板的偏心固定不够牢固坚强;(2)术后功能锻炼不当;(3)因各种原因造成骨折端延迟愈合。因此失败内钢板的去除后,再次恢复可靠内固定就成为医生棘手的问题。记忆合金挽救钢板内固定失败的优点是:记忆合金板不需要再次在已经有钉眼破坏的骨质上钻孔及拧螺钉,增加骨的损伤;大大降低了二次手术内固定操作的难度和失败的风险,与髓内针相比,它不会破坏骨髓内骨质及血运系统,减少骨髓炎的风险 [2]  。
   
  它操作简便,在1~4℃的冰盐水中可变形展开,在人体温度下自动复原,使复杂手术变成一个简单的“安装”,而固定的效果牢固可靠,本器械的环抱臂在环抱时呈圆形,与不规则的骨表面接触时,并非紧密贴附,而是点状接触,有足够的缝隙供骨膜及血管长入,因此板下无骨质疏松,骨质愈合较快。它与AO与BO内固定相比,其弹性模量是普通钢板的1/4,与人骨接近,有良好的顺应性,降低了应力遮挡,有利于骨折的愈合 [3]。避免与应力强行对抗导致的断裂。从立体几何关系上看,记忆合金板的固定方式是多点三维体固定,两侧的齿牙能够较好地控制骨折端的活动,不仅有力控制了骨折端的侧方垂直剪力,而且在骨干产生纵向的动态加压作用,有利于骨愈合和后期骨改建。Einˉhorm [4]  认为,骨折早期原始的骨痂反应和随后的骨痂桥接过程与机械力学因素关系密切,可决定骨折的愈合方式。另外,其固定稳固可靠,术后不用外固定,可使伴有肌肉萎缩,骨质疏松、关节僵直的病人早期开始康复训练,使功能恢复与骨愈合同步进行,效果好、骨折线消失早。
   
  总之,记忆合金独特的记忆功能、良好的组织相容性以及特别的立体固定方式,为复杂骨折内固定开辟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但是它也存在型号及形状单一,不能满足不同肢体部位骨折段的特殊要求,依据所承受的生物力学不同,其镍钛记忆合金把持力的区别需要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完善其固定的理论,使治疗手段更智能化、精细化。

  参考文献
    
  1 蒋协远,翟桂华,危杰,等.钢板治疗股骨干骨折失败的原因探讨.中华骨科杂志,1995,15(9):578-580.
   
  2 刘威,成传德,闻亚飞,等.带锁髓内针治疗股骨干骨折的常见并发症分析.中华骨科杂志,2001,21(5):317-319.
   
  3 张春才,刘植珊,高建章,等.上肢管状骨弓形记忆接骨器的研制与临床应用.中华骨科杂志,1993,31(5):269-271.
   
  4 Einhorn TA,Lane JM.Fracture healing enhancement.Clin Orthop Rel Res,1998,355(1):2-3.
    

  作者单位:030006武警山西总队医院

作者: 张旭 弓晋萍 赵晓红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