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病例报告

乳房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患者,女,56岁,因发现右乳无痛性肿块1周入院。患者于2004年5月27日无意中触及右乳头外侧有一枚肿块,约鸽蛋大小,无疼痛,无乳头溢血溢液,无局部皮肤红肿破溃,到外院就诊,行B超检查示。入院体检:双侧乳房对称,乳头无内陷,无偏移,无乳头溢血溢液,右乳外侧象限约9点处,近乳晕旁可触及1枚质硬肿块约4cm×3cm×3cm......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56岁,因发现右乳无痛性肿块1周入院。患者于2004年5月27日无意中触及右乳头外侧有一枚肿块,约鸽蛋大小,无疼痛,无乳头溢血溢液,无局部皮肤红肿破溃,到外院就诊,行B超检查示;右乳实质性占位,乳癌可能,左乳未及异常,双侧腋窝淋巴结未及肿大。为进一步求治,于6月2日收入我院。患者既往有不明原因的反复昏厥及耳鸣史4年,无近期低热,消瘦,乏力等症状。月经12岁来潮,48岁绝经,月经规则,25岁时育有1女,1-0-0-1。否认家族乳癌史。入院体检:双侧乳房对称,乳头无内陷,无偏移,无乳头溢血溢液,右乳外侧象限约9点处,近乳晕旁可触及1枚质硬肿块约4cm×3cm×3cm大小,略呈分叶状,边界清,肿块部分与表面皮肤相粘连,局部皮肤无破溃及红肿,肿块与胸大肌无粘连固定。可推动,余乳房未及异常。双侧腋窝及锁骨上下均未及肿大淋巴结。入院后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等均正常。腹部B超示:肝脾未见异常,后腹膜淋巴结未见肿大。头颅CT:未见异常。胸片:未见纵隔异常,肺野清。乳房红外线:肿块不规则,灰度Ⅱ,边界不清,和血管有关。完善术前检查后于6月11日全麻下行右乳肿块切除术。术中冰冻报告示:“恶性肿瘤”,具体组织来源等待石蜡及免疫酶标结果。遂继续行右乳改良根治术。石蜡及免疫酶标: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弥漫大B细胞型,腋窝淋巴结1/5(+)。CEA+/-,EMA-,ER-,PR-,CerbB2-,LCA+,L26+,UCHL-1,CD79a+,CD3-,CD30-,CK-,Syn-,CHGA-,Ki67-,术后患者恢复良好。6月25日转入血液科继续行放疗及化疗等进一步治疗。  
  讨论:乳腺癌病理类型中以导管癌、小叶癌为多见,还可见髓样癌、粘液腺癌、大汗腺样癌及鳞状细胞癌等病理类型,但始发于乳腺组织内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很少见。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患者常出现淋巴结迅速增大,或者表现为结外组织的肿块,多见于口咽部,胃肠道,骨髓或中枢神经系统。也可累及肝脾。疾病播散方式可多见于越过邻近而向远处淋巴结转移。而且非霍奇金淋巴瘤还可以多中心起源。所以临床如果一旦确诊,常已经播散全身。如无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会在短时期内死亡,但加强联合放疗,化疗的完全缓解率可达60%~80%,甚至可以无病存活。常用的化疗方案有CHOP(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及泼尼松)。非霍奇金淋巴瘤很少始发于乳腺组织内,所以进行报道。如能在术中冰冻时得到证实,则可行单纯肿块切除或单纯乳房切除。不必进行进一步的扩大手术,从而减少对患者的损伤。

  作者单位:200011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朱晨芳 郭善禺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