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中医中药

失眠从肝论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失眠是指经常不容易入睡,或睡而易醒,醒后难于再入睡,有的甚至整夜不眠。失眠的病因虽多,但临床所及,每以情志变化、精神刺激为主因。兹将失眠从肝论治的体会,浅述如下。1肝郁气滞型此型失眠,常因恼怒伤肝,气郁化火,内扰神明而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失眠是指经常不容易入睡,或睡而易醒,醒后难于再入睡,有的甚至整夜不眠。失眠的病因虽多,但临床所及,每以情志变化、精神刺激为主因。笔者在辨证的基础上,根据临床常见症候群,从肝论治,略有成效。兹将失眠从肝论治的体会,浅述如下。

  1 分型证治
   
  1.1 肝郁气滞型 此型失眠,常因恼怒伤肝,气郁化火,内扰神明而发。症见:思虑辗转难以入眠,即使入睡也是乱梦纷纭,少时即醒,烦躁易怒,胁痛太息,胸脘痞闷,舌苔薄白,脉弦。治宜疏肝解郁,安神定志。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减,药用丹皮、栀子、柴胡、枳壳、白芍、当归、酸枣仁、柏子仁、夜交藤、甘草。方中柴胡、枳壳疏肝理气;丹皮、栀子清热凉血,泻火除烦;当归、炒酸枣仁、柏子仁、夜交藤、炙甘草补肝血、益心气以养心神;重用白芍缓急平肝、养血敛阴。全方共奏疏肝解郁,安神定志之效。肝脏气机条达,气行血旺,神魂得养而睡眠自安。
   
  1.2 肝火炽盛型 此型失眠,常因火热蕴结肝经,冲扰神魂,魂不归舍而发。症见:失眠多梦,烦躁易怒,口干口苦,头痛眩晕,耳鸣目赤或胁肋灼痛,小便短赤,大便秘地,舌红苔黄,脉弦滑数。治宜疏肝泻火,平肝安神。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药用龙胆草、栀子、柴胡、黄连、夏枯草、白芍、当归、生地、生龙牡、珍珠母、甘草。方中龙胆草清肝胆实火;柴胡疏畅肝胆之气;白芍、栀子清热泻火;黄连泻心火,夏枯草清肝火散郁结,当归、生地黄养血和肝;生龙牡、珍珠母重镇安神,平肝降逆;甘草和中。全方共奏疏肝泻火、平肝安神之效。驱邪以安内,使肝火清、心神宁而诸症悉平。
   
  1.3 气滞血瘀型 此型失眠,常因气滞血瘀,肝血瘀阻,魂不归藏而致。症见:彻底不眠,即使入睡,也乱梦纷纭,兼有情志郁郁不乐,时喜叹息,胸胁胀痛,舌紫,脉弦或涩。治应疏肝活血,化瘀安神。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药用当归、红花、川芎、桔梗、赤芍、地黄、牛膝、柴胡、枳壳、桃仁、酸枣仁、琥珀、生地、甘草。方中当归、川芎、赤芍、桃仁、红花活血祛瘀;牛膝破瘀血,导胸中瘀血下行;柴胡疏肝解郁,外达清阳,桔梗、枳壳开胸行气,使气行则血行;生地凉血清热,配当归以养血润燥,使瘀祛而不伤阴血,酸枣仁、琥珀养心重镇,甘草调和诸药。本方即能疏肝理气,又能活血化瘀,使肝顺条达,瘀去郁散,脏气与脑气相接,则神魂自安。
   
  1.4 气痰郁阻型 此型失眠,多因痰气郁阻,痰郁化热,痰热人扰神魂而致。症见:失眠日久不解,恶梦,心烦,头重,惊悸不宁,痰多胸闷,口苦耳鸣,厌食嗳气,恶心,大便不爽,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宜清热化痰,宁心安神。方选温胆汤加减,药用半夏、陈皮、甘草、茯苓、枳实、竹茹、酸枣仁、柏子仁、夜交藤、生姜、大枣。方中半夏、陈皮、竹茹、枳实理气化痰;茯苓健脾化痰;炒酸枣仁、柏子仁、夜交藤补肝养血,镇心安神;甘草益脾和中,协调诸药;煎加生姜、大枣和脾胃而兼制半夏之毒。综合全方,可使痰热消而胆胃和,则诸证自解。
   
  1.5 肝血不足型 此型失眠多因血亏气郁,夜卧则血难归于肝,肝魂失养而致。症见:入寐困难,寐而易醒,面色白,气短乏力,惊悸健忘,甚则头错眼花,纳谷不香,舌淡苔薄白,脉细弱。治宜补肝养血,疏郁安魂。方用酸枣仁汤加减,药用酸枣仁、茯苓、川芎、知母、黄芪、熟地、当归、白芍、柏子仁、甘草。方中酸枣仁养血补肝,宁心安神;黄芪、茯苓、炙甘草益气养血;知母滋阴清热;川芎调气疏肝;熟地、当归、白芍、柏子仁滋阴补血,养心安神,诸药配合,益气固精、补血柔肝,使肝血充足以安魂魄。
   
  2 体会

  失眠病因虽多,病机总以阴虚阳盛,阴阳不交为主。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的精神心理压力增加,情绪波动也较大,且夜生活增多。以失眠为主症的患者,多表现有情绪变化或精神刺激,而此类表现多与肝的功能关系密切。肝主疏泄,性喜条达,主谋虑,藏血而舍魂。凡七情过激,情志所伤,或忧思恼怒,致肝的疏泄功能失常,或疏泄不及,或疏泄太过,藏血功能异常,神魂不安均可能导致失眠。因此临床上虽有虚实夹杂的各类脏腑功能失调表现,但在脏腑气血辨证的基础上,立法用药从肝论治,以治肝为主,兼顾调理其他脏腑,根据所涉及的脏腑病变加减用药,才能收到更为满意的疗效。同时嘱病人注意自身精神饮食调养,以配合治疗,临床疗效显著。
   

  作者单位:355200福建省福鼎市中医院

作者: 黄文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