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中医中药

清热消炎合剂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清热消炎合剂是我院专科专家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来的验方,由我院制剂室研制生产,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凉血利咽的功效,用于腮腺炎,扁桃体炎,淋巴腺炎,慢性咽炎,慢性肠炎等。方中金银花、连翘、板蓝根、蒲公英、紫花地丁、败酱草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金银花甘寒,清热解毒,散痈消肿,为治疗一切痈肿疔疮阳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清热消炎合剂是我院专科专家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来的验方,由我院制剂室研制生产,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凉血利咽的功效,用于腮腺炎,扁桃体炎,淋巴腺炎,慢性咽炎,慢性肠炎等。处方组成:金银花30g,板蓝根15g,连翘15g,蒲公英30g,紫花地丁30g,败酱草20g,赤芍12g,延胡索20g,白及10g。
   
  方中金银花、连翘、板蓝根、蒲公英、紫花地丁、败酱草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金银花甘寒,清热解毒,散痈消肿,为治疗一切痈肿疔疮阳证之要药。连翘即能清心火解疮毒,又能散气血凝聚兼有消痈散结之功,故有“疮家圣药”之称。板蓝根主要用于温热病发热、头痛、喉痛,或温毒发斑、痄腮、丹毒、大头瘟疫等多种热毒炽盛之症,而更以解毒利咽散结见长。蒲公英苦、甘、寒,其苦以泄降,甘以解毒,寒能清热兼散滞气,为清热解毒之佳品,主治内外热毒疮痈诸证,兼能通经下乳,又为治疗乳痈之良药。紫花地丁苦泄辛散,入心肝经血分,为治热毒壅滞,红肿热痛,痈肿疮毒的常用药,尤以治疔毒为其特长。败酱草即可解毒排脓,又可活血消痈,为治疗肠痈之要药。赤芍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白及消肿生肌,延胡索活血、行气、止痛。方中诸药相互配伍,共奏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凉血利咽之功。
   
  临床实践证明,多数西药抗菌消炎药毒副作用大,而且易产生耐药性,长期应用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现代研究证明,本方所选用中药,具有很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如金银花、连翘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致病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钩端螺旋体、流感病毒及致病霉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有抑制作用,有明显抗炎及解热作用。蒲公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及卡他球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尚有利胆、保肝、利尿、健胃及轻泻作用,煎剂还有激发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紫花地丁对结核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皮肤真菌及 钩端螺旋体有抑制作用,此外,尚有解热、消炎、消肿等作用。板蓝根对多种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及病毒均有抑制作用,且能增强免疫功能。败酱草对金黄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并有抗病毒作用。本方所选中药毒副作用小,不易产生耐药性,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腮腺炎,扁桃体炎,淋巴腺炎,慢性咽炎,慢性肠炎等患者,疗效颇佳。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作者: 李坤荣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