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中医中药

自拟鼻炎方的实践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拟鼻炎方是笔者参阅不同针对鼻炎的有效处方,积累归纳了对鼻炎治疗的有效药物,调整了殊途同功的药理效应,协调组成的,用于临床取得较为理想的疗效,适应于临床常见的各种鼻炎。1方剂组成自拟鼻炎方剂组方为5个:(1)总内服方。适应证:急性鼻窦炎等鼻腔系列症状,对过敏性鼻炎与轻度增生性鼻性鼻炎有效。适应证:适......

点击显示 收起

    自拟鼻炎方是笔者参阅不同针对鼻炎的有效处方,积累归纳了对鼻炎治疗的有效药物,调整了殊途同功的药理效应,协调组成的,用于临床取得较为理想的疗效,适应于临床常见的各种鼻炎。

  1 方剂组成
   
  自拟鼻炎方剂组方为5个:(1)总内服方;(2)注射方;(2~3)(4~5)外抹方。
   
  1.1 内服方 [1,2]   黄芩、栀子、薄荷、白芷、辛夷花、细辛、甘草、薄荷油。适应证:急性鼻窦炎等鼻腔系列症状,对过敏性鼻炎与轻度增生性鼻性鼻炎有效。用法分别研粉,视病人体质调整药量一般1次接成人量3~5g日服3次,临服时每次加入薄荷油适量同服。
   
  1.2 注射方 先锋霉素每次1~2g加入利多卡因针溶解肌注。每日2~3次。适应证:适应于敏感菌所引起的急性扁桃体炎、咽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及尿路感染。这里主要用于急性鼻窦炎感染较重者。与鼻炎散同用。
   
  1.3 曲安奈德 为长效皮质激素药,有强而持久的抗炎抗过敏感作用。能抑制肉芽组织形成。适应证:慢性过敏、增生性鼻炎有效。用法:每周2次每次40mg,临床症状缓解或消失时停止注射。
   
  1.4 鼻通膏(天津药业) 适应于伤风引起及急性鼻窦炎,可日抹数次。
   
  1.5 黑黄素(维生素B 2 ) 研粉吹入鼻腔,适应证为鼻腔出血,溃疡均可。
   
  2 自拟通用鼻炎方解
   
  黄芩、栀子味苦寒消热泻火,入肺、脾经,据化学分析有抗溶血性链球菌、伤寒及百日咳杆菌等多种作用,能清热除烦;二者合用治酒渣鼻、乳痛、目赤肿痛、疡疮肿毒,对不同同菌类及感冒病毒引起的局部炎症,与过敏反应抑制起协调作用。薄荷辛凉入肺经及风热头痛,并有局部清凉止痛痒,并能兴奋中枢神经,促进汗腺分泌,用于目赤及风热头痛,并有局部清凉作用。三者合用,适应于因风热引起的多种疾患,对急性鼻炎亦有效。能迅速使药物直达鼻腔,产生清凉感,收缩鼻腔和粘膜血管并兴奋中枢神经使鼻堵头痛头晕流涕症状得到缓解。白芷辛温气香能发散风寒上通鼻窍,对鼻炎引起的眉棱骨痛有效并有解毒散结之功。辛夷花辛温入肺经散风寒,据化学分析本品含挥发油,有收缩血管粘膜治疗各种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效果较好。细辛辛温入肺肾经能发散风寒,内消痰饮,适用于风寒引起的头痛身痛,后3味的共有特性是辛温、散寒,主治因风寒引起的鼻腔病症有显效与前3味药物共用调整了组方寒热之偏性使方剂平和而起到殊味同功相得益彰之功效。加入甘草既调整了本方的口感又增强了解毒抗过敏补脾益气之功效。临服时加入薄荷油适量既增强局部清凉感觉,加强鼻腔粘膜血管的收缩,减轻水肿及提神醒脑、解除疲倦,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3 典型病案
   
  例1:患者,男,50岁。6年前鼻炎经多方转诊,后由鼻鼻科医生施行7次腐蚀治疗(用药未详)。临床鼻塞症状缓解约半年。此后经常打喷涕且逐渐加重,每当睡眠时由于鼻腔异常被迫起床3~4次,每次喷涕次数连续10~30次,经多方转诊未效。转余诊治,就诊时发现鼻腔分泌清涕,清除分泌物后不见下鼻甲只见鼻孔成一直线向鼻腔内延伸,而且纤维增生向中隔靠拢,诊为过敏性鼻炎伴增生。经服鼻炎散(自拟)5天。兼抹鼻通膏,临床症状逐步减轻,连用上药内肌处抹1个月临床症状消失。
   
  例2:患者,男,24岁。发病3年,阵发性鼻堵流涕经反复治疗效果不理想。后经余诊治,检查时发现鼻甲呈青紫色肿胀,流清涕。诊为过敏性鼻炎。经服自拟鼻炎散4天,每天3次,每次4g。兼抹鼻通膏并同时,使用曲安奈德40mg肌注1次,临床症状消失。
   
  例3:患者,女,12岁。鼻腔阵发鼻腔阵发性少量渗血,反复约半年,后转医院五官科治疗未效,服药期间仍反复渗血,转本所检查发现鼻中隔溃疡,且见溃疡处有出血点,经服自拟鼻炎散6天,外用黑黄素研沫吹鼻日2次遂愈,复检溃疡愈合,渗血停止。
   
  4 小结

  鉴于以上书籍供临床实践组成上方,用以临床适应于多种不同类型的鼻炎对缓解鼻堵流涕、口晕头痛等临床症状起到良好的近期疗效,远期效果有待今后再加总结。由于医疗水平限制,难免有诸多不足之外,诚望同道指正为盼。

  参考文献
    
  1 岳阳,邓小凤.鼻渊湖南省单方验方第二辑.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56,136.
   
  2 吴清谦.外科新法药诀鼻痔.医宗金鉴,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3,180.

  作者单位:515561广东省揭阳市地都镇塔岗第一卫生室

作者: 孙畅茂 孙美容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