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护理

肌肉注射时发生晕厥的原因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肌肉注射是抢救患者,治疗疾病的一种有效措施,临床应用极为广泛。但由于各种原因,肌注时发生晕厥的现象并不少见。2003年1月~10月本院门诊共实施28410例肌肉注射,其中有25例发生晕厥。经分析原因并及时处理,所有患者均很快恢复。...

点击显示 收起

    肌肉注射是抢救患者,治疗疾病的一种有效措施,临床应用极为广泛。但由于各种原因,肌注时发生晕厥的现象并不少见。2003年1月~10月本院门诊共实施28410例肌肉注射,其中有25例发生晕厥。经分析原因并及时处理,所有患者均很快恢复。为了尽量避免肌注时晕厥现象的发生,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本文就25例患者因肌注发生晕厥的原因及晕厥后的护理及预防措施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5例患者中,精神因素所致晕厥5例,其中8岁以下儿童4例、青年1例;疼痛性晕厥4例,其中中青年3例、老年1例;体位性晕厥3例,其中儿童1例、中青年2例;饥饿所致晕厥5例,均为青年患者;药物过敏性晕厥8例,其中儿童3例,青年4例,老年1例。

  2 晕厥的原因
   
  2.1 精神因素 5例患者都是由于对肌肉注射的极度敏感、恐惧、紧张等因素造成晕厥,其中4位患儿刚进注射室即大哭大闹,拒绝注射,有1位患儿在注射前即发生晕厥,年青患者在注射前也浑身发抖。注射时发生晕厥的几位患者的部分肌肉因紧张而收缩,难以进针。
   
  2.2 疼痛 有的患者因体质较差,对疼痛特别敏感,在肌注过程中有剧痛,加之恐惧心理,因而导致晕厥。4例患者在针头刚进入肌肉时即叫起来,并显露出疼痛难忍的表情。疼痛是造成晕厥的主要原因。
   
  2.3 体位 注射室中为患者注射药液时,所有患者均为坐位注射。由于患者长期饮食不足,身体虚弱,在坐位注射时常造成低容性体位位低血压而导致晕厥。晕厥时患者常表现为血压下降,心率增快。
   
  2.4 饥饿 患者早餐未进食,在空腹的情况下进行肌注,此时由于患者处于低血糖状态而容易发生晕厥。
   
  2.5 药物过敏 过敏性晕厥在临床中较为常见。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通常有青霉素,TAT等。过敏性晕厥发生在注射后数秒种内发生,患者在注射了某一种药物数秒钟后,突然感到胸闷、气促、心慌、表现为出冷汗、脉搏细弱,严重者可进入休克状态。
   
  3 对晕厥患者实施有效的诊断、抢救和护理,并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
   
  3.1 诊断 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晕厥,其症状主要有头晕、胸闷、面色苍白、浑身出冷汗、四肢冰凉无力、恶心呕吐、脉搏细弱,严重者有短暂的意识丧失。当患者有上述某种症状出现时,患者将会发生晕厥。
   
  3.2 抢救和护理 当患者因注射发生晕厥时,应迅速根据临床症状做出准确诊断,停止注射药物;立即将患者平放于长椅上保持头部足够的血液供应;头偏向一侧,解开上衣纽扣,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若是患儿则平放后立即用拇指按压人中穴位。有的患者经上述方法处理后,不必用药物症状也能迅速缓解,加之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等因素。患者在短时间内很快恢复正常。对于低血糖晕厥患者,在用上述方法处理的同时,应立即静推高渗糖40ml加葡萄糖酸钙10ml。若是药物过敏引起的晕厥,则应立即按过敏性休克程序进行抢救,以防发生休克危及生命。其方法是:在用前述方法处理的同时,立即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0.5~1ml,小儿酌减,并静推高渗糖40ml加地塞米松5mg。当患者呼吸困难时,可给氧气吸入。
   
  3.3 预防措施 在注射前,通过询问尽量了解患者情况,对症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以减少晕厥现象发生;对未进食或进食少易发生低血糖晕厥以及体质较差者,应嘱其先进食后再进行注射;对疼痛敏感和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应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清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待其保持稳定的情绪后再进行注射;为防止药物过敏性晕厥的发生,在注射前应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并认真做好药物过敏性试验,并在注射后留观患者20min左右,若无过敏症状出 现再让患者离开。

  作者单位:674200云南省永胜县人民医院

作者: 段会云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