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检验与临床

子宫内膜癌55例临床病理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子宫内膜癌(endometrium。在术前子宫内膜活检中,腺瘤型非典型增生与高分化腺癌鉴别困难,尤其从细胞形态上无法区别[3]。近几年来遇到此种病例55例,收集相关临床资料,进行形态学分析,旨在提高术前诊断准确率。1临床资料收集南阳市中心医院1999年7月~2002年4月55例明确诊断为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手术切除标本及其......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内膜癌(endometrium.Caarcinoma,EMTC)是老年妇女常见病,尤其在绝经前后 [2]  。在我院其发病率居女性生殖系恶性肿瘤第二位,仅次于宫颈癌。在术前子宫内膜活检中,腺瘤型非典型增生与高分化腺癌鉴别困难,尤其从细胞形态上无法区别 [3]  。且部分EMTC局限或局灶性生长,刮宫过程中也易漏诊。近几年来遇到此种病例55例,收集相关临床资料,进行形态学分析,旨在提高术前诊断准确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南阳市中心医院1999年7月~2002年4月55例明确诊断为子宫内膜癌患者的手术切除标本及其术前宫内膜活检标本。其中弥漫型生长42例,局限型生长12例,局灶癌1例;内膜样型癌47例,腺鳞癌4例,腺棘癌4例;年龄40~50岁9例,51~60岁23例,61~70岁21例,40岁以下1例,70岁以上0例;1例70岁患者发生于直肠癌术后1年,2例合并卵泡膜细胞瘤;患者大都因阴道淋漓出血,排液或伴有腹部隐痛数日~数月而就诊。常规抗炎、止血药物治疗无效。
   
  1.2 方法 常规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光镜观察,进行组织形态分析,并术前活检切片结果与术后切片对照,观察EMTC间质浸润下腺管结构特点,间质反应,癌旁子宫内膜变化。腺管结构特点按>1/2低倍视野所看到的形态变化作统计标准。伴鳞状化生癌鳞状上皮成分占切片数量10%作计。
   
  2 结果

  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光镜观察,55例EMTC中,术前切片:50例可见复杂性乳头状结构(90.9%),46例见腺体融合、筛状或搭桥增生(83.6%),49例见束状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反应(89.9%),8例伴有鳞状细胞分化(16%);术后切片:53例可见复杂性乳头状结构(96.4%),50例可见桥状或筛状结构(90.9%),53例可见束状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反应(96.4%),11例伴有鳞状细胞分化(20%);细胞异型和极向排列紊乱术前术后均占(100%);癌旁子宫内膜中,27例伴有腺瘤型非典型增生(49.9%),10例伴有腺囊性增生或囊性扩张(18.2%),9例伴有单纯性增生(16.4%),子宫体全部为癌侵犯9例(16.04%);9例术前诊断为腺瘤型非典型增生;漏诊1例,1例灶性癌,术后无残留。
    
  3 讨论
   
  3.1 EMTC诊断与鉴别诊断
   
  3.1.1 本组55例,27例伴有腺瘤型非典型增生需和真正腺瘤型非典型增生鉴别。单以细胞形态与高分化癌无法区别。免疫组化标记CEA,CA-1,TAG-2,都不能截然区别 [3,4]  。复习术前切片诊断腺瘤型非典型增生者,确实存在腺瘤型非典型增生,但腺管结构异常区小于1/2个低倍视野,间质变化也不明显,但如结合年龄特点,临床症状,治疗效果,应诊断EMTC。术前活检漏诊1例:为局限型生长癌,刮宫切片结果为单纯增生之子宫内膜。局限型癌,或为局灶癌,常生长于宫底、宫后壁或宫角,刮宫有时可清除干净,术后切除标本,如不仔细检查,也易漏诊。我院曾有1例术前诊断腺瘤型增生,行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因病灶小,术中快速诊断仍诊断为腺瘤型非典型增生,术后诊断癌。

  3.1.2 目前公认子宫内膜腺瘤型非典型增生为癌前病变 [3]  ,本组55例中27例伴有腺瘤型非典型增生支持这一观点。而腺管结构异常及间质变化是区别非典型腺瘤型增生与高分化癌的主要指标 [1]  。刘彤华等认为(1)腺体形状不规则,伴明显束状纤维增生反应,甚至成为瘢痕性间质;(2)腺体融合在腺腔内呈筛状或桥状增生;(3)复杂性乳头状结构;(4)化生的鳞状上皮充满腺腔,且后3条要占一个低倍视野1/2以上。以上4条均可看作间质浸润的证据,是诊断EMTC的主要指标。并认为中老年患者诊断癌标准稍松,青年患者标准要严。本组55例观察结果,支持以上观点,并认为复杂性乳头状增生;桥状或筛状增生;癌浸润所致间质结缔组织增生反应大于1/2个低倍视野,在子宫内膜癌鉴别诊断中尤为重要;再结合鳞状上皮化生情况;细胞异型性及极向紊乱情况;年龄特点,相关临床资料,术前活检病理诊断很少误诊或漏诊。如标准不够充分,如有条件,可试行冰冻切片检查。初次活检如为非腺瘤增生性病变,但临床久治无效,也应想到局限或局灶EMTC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刘彤华,李维华.诊断病理学,1998,522-528.
   
  2 董郡.病理学,广东:中山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694-696.
   
  3 陈忠年.妇产科病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50-157.
   
  4 Birb CB,et al.The elusive endomyosis of the Uterus.Am jobstot Gyˉnecol,1972,112:582.
    

  作者单位:473009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病理科

作者: 李印 王志宏 刘梅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