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老年支原体肺炎并右肺中叶综合征14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中叶综合征的病因。方法对118例老年中叶综合征患者,采用血冷凝集血清肺炎支原体IgM、IgG抗体测定,1周后复查。结果14例患者阳性,确诊肺炎支原体合并中叶综合征。结论老年中叶综合征应怀疑支原体感染,发病率低,实验室检查可以确诊,大环内酯类抗菌素疗效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中叶综合征的病因。方法 对118例老年中叶综合征患者,采用血冷凝集血清肺炎支原体IgM、IgG抗体测定,1周后复查。结果 14例患者阳性,确诊肺炎支原体合并中叶综合征。结论 老年中叶综合征应怀疑支原体感染,发病率低,实验室检查可以确诊,大环内酯类抗菌素疗效好。 

  老年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右肺中叶综合征国内外文献报道相当不少。本文统计1998年4月~2001年5月收治的116例右肺中叶综合征患者的资料,经支原体抗体测定,14例确诊为支原体肺炎,现报道其临床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9例,女5例;年龄55~65岁8例,≥66岁6例;因气候变化、感冒诱发9例。发病季节:冬秋季8例,春季4例,夏季2例。发病最短1周,最长1个月。
   
  1.2 临床表现 14例中有咳嗽、咳痰10例,其中咳血性痰3例,胸痛4例,喘息2例,发热9例,咽痛、乏力2例,出现精神症状1例,头痛3例,腹痛、腹泻1例,肝功损伤5例。肺部可闻及湿性罗音或哮鸣音6例,右肺呼吸音低弱4例,无明显肺部体征者4例。合并金葡菌肺炎1例,绿脓杆菌肺炎1例,肺结核1例。有阻塞性肺病史4例,糖尿病史1例,冠心病史1例。
   
  1.3 辅助检查 全部患者经X线胸片及CT检查,均显示双肺纹理增重、模糊,右肺中叶呈大片致密阴影,边缘较模糊,密度较淡,分布均匀,呈大叶性肺炎改变。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并活检、刷检进行组织学、细胞学及冲洗吸引等检查:8例患者表现为右肺中段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炎性分泌物多、管腔不同程度阻塞。抗炎治疗后短期内不吸收。合并左下肺致密增高影3例,同侧膈肌模糊,右肺下叶右心缘处斑片状阴影2例。右侧少量胸水2例。肺门淋巴结肿大4例。采用血冷凝集试验及血清肺炎支原体IgM、IgG抗体测定。且在1周后复查。14例患者为阳性。治疗后复查恢复期血清支原体抗体升高1~2倍者11例,无升高者3例。确诊为支原体肺炎合并中叶综合征。
   
  1.4 治疗转归 确诊后全部患者改用红霉素等药物治疗,重者加用激素,体温趋于正常,2周后复查胸片,大片状密度增高阴影、楔形阴影均变小、变淡,12例痊愈出院,1例并发中叶肺不张。1例因病情严重合并呼吸衰竭死亡。
   
  2 讨论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部的急性炎症改变。临床症状不典型,病情轻重不一,X线胸片主要为肺段及亚段有肺泡性渗出或浸润性阴影,往往难与某些肺部疾病相区别。给早期诊断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尤其是肺部表现为中叶综合征的老年肺炎。病因中肺癌占首位,其次是炎症、结核性病变。支原体肺炎引起中叶肺不张发病率很低,容易被忽视。支原体肺炎较有特征性是咳病率很低,容易被忽视。支原体肺炎较有特征性是咳嗽症状迁延难愈,胸部X线表现显著而无肺部阳性体征,一般抗感染治疗疗效不佳。支原体肺炎肺部病理改变不仅见于间质性改变,还可由肺部实变而导致肺不张。支原体抗体检测可明确诊断。不愈的老年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应怀疑是支原体感染 而进一步做支原体抗体检测。右肺中叶综合征,则是由于右肺中叶发生炎症后,其所属淋巴结肿大,同时,炎症水肿的中支叶支气管被肿大的淋巴结压迫而造成阻塞,由于引流和通气不畅,引起感染和不张所致的。另外老年人各种生理功能衰减,气管粘膜净化功能及咳嗽反射受到压制,排尿功能低下,使支气管内分泌物滞留,管腔阻塞所致。支气管阻塞是肺不张最重要的发病机制,诱因主要是支气管感染。本文14例支原体感染,临床上应给予足够的重视,用大环内酯类药治疗有效,疗程10天~2周。部分病例需进行第2个疗程。本文14例支原体肺炎经痰培养3例合并其他细菌感染,当混合感染时可加重病情,尤其对老年或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甚至可导致死亡。病因学特异检查1周后阳性率始增高。因而反复检测冷凝集实验、支原体抗体,可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本组14例患者得到及时诊治。预后良好。但也有报道不张的肺组织可继发肺脓疡,慢性肺炎,弥漫性间质性纤维化等严重后果 [1,2]  。

  参考文献
    
  1 施毅,朱勇.肺部感染学,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391.
   
  2 朱明哲,姜宏杰.浅谈肺炎支原体感染.新医学,2002,33(2):120.   

  作者单位:830000新疆乌鲁木齐武警新疆指挥学校门诊部
   
          新疆乌鲁木齐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呼吸科

作者: 菇丽塔克妮 卓克热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